买菜的学问(图)

作者:常迪 发表:2013-03-14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买菜这件事,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几乎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情。这看似平常的一件小事,有时却会对我们在成不小的困扰。我的身边就经常有人向我诉苦,说好菜不便宜,便宜的菜又不好;有时候在市场上看着菜挺新鲜的;可是一买回家就发现其实不是那么回事儿;常吃的菜就那么几种,想买点没吃过的菜却不知道怎么挑、怎么做、有什么营养;反季节蔬菜该不该吃,有机蔬菜该不该买,等等这些菜市场上的问题经常困扰着我们。那么,关于这些问题有没有一个比较好的答案呢?就有我来带大家简单分析分析吧。

便宜没好货

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买菜,便宜是第一要务。这代人年轻时过了不少苦日子,勤俭持家的观念已经深入骨髓了。所以对于这部分人来说,买菜时货一定要货比三家,为了价钱上便宜一些,可以去买相对不太新鲜的蔬菜。大城市还好一些,一些中小城市还经常出现“捡剩”、“收秋”的情况。但是这种情况的确不值得提倡,因为相对来讲,便宜的蔬菜,会经常有不新鲜的情况发生。而蔬菜一旦不新鲜,就会有许多不好的情况发生:

首先就是不新鲜蔬菜中的营养成分会大量流失。蔬菜对于人类来说,其一大价值意义就在于其中的维生素与矿物质。新鲜的蔬菜中,会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C、B族维生素、钙、镁、磷、钾等许多营养成分。这些营养成分会随着蔬菜储存时间的增加,不断的流失。一则是蔬菜在贩卖的过程当中,水分会不断地流失,一些水溶性的营养成分,如B族维生素和维C,就会水分流失;二则是许多蔬菜中都含有酶类,随着储存时间的增加,会破坏蔬菜中的维生素营养。所以,我们看到的那些不新鲜的蔬菜、因缺水而发蔫儿的蔬菜,通常都流失了很多的营养成分。

其次,随着蔬菜存放时间的增加,其中的细菌含量也不断增加。虽然大多数情况下,即使蔬菜中细菌含量升高,通过合理的烹饪加工后,也不会对人体造成太严重的后果。但是,在有些情况下,蔬菜中的细菌会产生有毒物质,人体食用后会产生能不良后果。比如红薯保存不当,表面上会出现黑色斑块,表明其受到了黑斑病菌的污染,排出了有毒的毒素,人食用后会对人体肝脏影响很大。这种毒素,无论使用煮、蒸或烤的方法都不能使之破坏。因此,有黑斑病的红薯,不论生吃或熟吃,均可引起中毒。

第三,许多蔬菜,尤其是绿叶菜,在随着存放时间的增加,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也会随之上升。一般来说,正常蔬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不至于会引起中毒。不过长期摄入亚硝酸盐,其在体内会转化为亚硝胺,后者是一种致癌物。因此,如果长期食用不新鲜的蔬菜,我们癌症的发病率就会有所上升。

最后,由于不新鲜蔬菜存放过久,其中的水分和风味物质都会大量流失,蔬菜的口感与风味会变差,影响食欲。

好货不便宜

既然买菜不能图便宜,那就买高端一点的吧。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关注有机食品,有机蔬菜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青睐。相对于普通的蔬菜来讲,有机蔬菜生产环境与要求更为严格,也更为卫生与安全。不过,有些人认为有机食品更为营养,这倒是个误区。

有机食品是要求在生产过程中绝对禁止使用农药、化肥、激素等人工合成物质,且不允许使用基因工程技术。从营养层面来讲,有机食品并没有进行规定与要求。所以,有机食品可能比非有机食品更有营养,也可能营养更少,这并不是由其是否有机所决定的。有机食品的价值在于它的安全、无污染、“纯天然”。

至于是否选择有机食品,则属于消费者见仁见智的问题。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话,是完全可以选择有机食品的。不过即使不去追求有机,也并不影响我们的生活。

买菜小窍门

下面我来给大家讲一讲买菜的小窍门。

买黄瓜:

黄瓜的品种很多,基本分为3大类。 

一是无刺种。皮光无刺,色淡绿,口感脆,水分多,是从国外引进的黄瓜品种;

二是少刺种。果面光滑少刺,刺多为黑色,皮薄肉厚,水分多,味鲜,带甜味;

三是密刺种。果面瘤密刺多,刺多为白色,芯呈绿色,皮厚,口感脆,香味浓。

3类黄瓜生食时口感不同:无刺品种淡,少刺品种鲜,密刺品种香。不管什么品种,都要选手感较硬实的。因为黄瓜含水量高达96.2%,刚采收时瓜条较硬,失水后才变软,所以软黄瓜必定失鲜。

需要注意的是,手感硬梆梆的不一定都新鲜。因为把变软的黄瓜浸在水里,或者在其表面喷水,都可以使之复水变硬。不过这种黄瓜脐部仍较软,且瓜面无光泽,花冠几乎已经掉光。 

买番茄:

番茄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大红番茄,糖、酸含量都高,味浓;另一类是粉红番茄,糖、酸含量都低,味淡。买番茄要明确是生吃还是熟吃,生吃买粉红的,这种番茄酸味淡;熟吃,买大红的,这种番茄味浓郁,烧汤和炒食风味都好。

番茄果形与果肉关系密切:扁圆形的果肉薄,正圆形的果肉厚。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不要买青番茄以及果蒂部呈青色的番茄,因为这种番茄营养差,而且含有的番茄苷有毒性;不要购买着色不匀、花脸的番茄,因为这是感染番茄病毒的果实,口感、营养均较差。

生番茄有毒,其中的麻烦正是茄碱。吃一个80-100克的纯绿色番茄。不过有一种叫做“绿宝石”或者“绿龙珠”的青番茄,是可以吃的。

买韭菜

韭菜按叶片宽窄分,有宽叶韭和窄叶韭。宽叶韭外观较嫩,香味清淡;窄叶韭卖相不如宽叶韭,但口感香味浓郁。真正喜欢吃韭菜的人,以窄叶韭为首选。要注意,叶片宽大异常的韭菜要慎买,因为栽培时有可能使用了生长刺激剂(人工合成的植物激素)。

买芹菜:

不管哪种类型的芹菜,叶色浓绿的均不宜买。因为叶子“墨黑”,说明生长期间干旱缺水,生长迟缓,粗纤维多,口感老。

芹菜新鲜不新鲜,主要看叶身是否平直,新鲜的芹菜是平直的。存放时间较长的芹菜,叶子尖端易翘起,叶子软,甚至发黄起锈斑。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