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望中国红色新帝 学者料强势执政(图)

发表:2013-03-15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看中国配图)

鼓动“中国之梦”的习近平被中国人大正式任命为中国国家主席。 « 世界报 » 常驻北京记者布里斯发表分析习近平与前任不同的文章,习近平已经展现新的执政作风,因为他鼓吹中国强盛,并且推动反腐与机构改革,现时引起一些中国人的期望,已经有评论说,习近平是托起中国梦想的人;« 费加罗报 » 常驻北京记者海风也发表评点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百天之后,昨天被正式指定为国家主席的习近平的文章。

北京两会闭幕在即,新一代领导人不仅没有显现出掀起民主政治改革的迹象,但习近平却已经显示出他也是一位复杂的中国领导人。

中国人大会议3月14日指定已经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的习近平为中国国家主席,这样,习近平就包揽了中国最重要的主席职务,统领中国党、政、军。人大委员长刘云山宣布习近平的当选,习近平起身,几乎是毫不动声色,向人大会议全体委员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员致意,然后与卸任主席胡锦涛握手。习近平任期5年,但几乎毋庸置疑,习近平将在2018年会再连任五年。

诚然,指定习近平为国家主席只是走过场,这位第五代领导人,五十九岁的老革命后代,却比前任胡锦涛更早获得全部权力,在中共十八大后,胡锦涛勇敢裸退,使习近平不再面对老人干政,从而,胡锦涛与江泽民彻底退出政治舞台。

« 世界报 » 文章继续分析指出,习近平的成长与晋升得到不同政治派系与力量支持,习近平本人也成功地在不同力量之间寻找平衡。虽然习近平从政之处得益于他的父亲习仲勋,但也得到胡耀邦的支持。胡耀邦被认为主张改革,1987年被免职,而胡锦涛正是在胡耀邦手下开始政治升迁。

习近平十分注意缔结与前头号领导人江泽民的关系,江泽民大力支持选择习近平为共产党第五代领导人。习近平选择李源潮担任国家副主席,就是被认为是面对前领导人势力影响而作出的中间选择: 因为长期负责中共干部调动的中共中央组织部长却没能进入政治局常委会,被分管意识形态宣传,被认为代表保守,但与江泽民亲近的刘云山取代,至少这是一种平衡,因为李源潮出身团派,胡锦涛曾领导团中央。

习近平上任三个月以来,已经显示自己的行事作风,即使不是个人色彩,却与胡锦涛以及江泽民有着根本的不同,习近平更为直接,热情,成功利用媒体宣传,在去年底今年初对中国非常贫困农村的视察中,塑造新的形象与威望。甚至习近平在与军队接触中也自信、自如,这要得益于他政治生涯中所任职的不同领导岗位。习近平倡导的节俭与反腐至少到目前还给人希望与幻想。

更为聪明、也更加警惕的中国网民对反腐等议题要求看到实际效果。中国历史学家章立凡说,胡锦涛像是职业管家,或是雇员,他像在别人家里讲话;而习近平就像是家庭继承人,他在自己家里讲话。这种不同的态度也让习近平显得更为坚定强硬。而且习近平认识到应当以一种完全不同于被批评软弱无能的前任的姿态出现。习近平主政下,中国外交将会强硬,习近平需要鼓动民族主义,并引导人民的注意力。

世界报指出,习近平已经成功用“中国梦”的口号代替胡锦涛主张的“和谐社会“,这也让人想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中国官方也大力宣传“中国梦”。官方的中央电视台作出的广告宣传片,让中国不同年龄、不同社会阶层的人来叙述他们做的“中国梦”。然而,“中国梦”却可以有各种各样的解释,希望繁荣,希望公平、正义,但也有军事强大的希望。

“中国梦”的说法第一次由习近平参观中国革命博物馆共产党与中国强盛复兴展览时提出。习近平说,他认为中国人最大的梦想就是在现代化中,中国民族再生。习近平成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后对军队说,“中国梦”也是建立强大的军队,当然军队必须听从党的指挥。习近平去年在海口视察海军舰队时说,“中国梦”可以是一个强大的国家,对军队而言就是梦想一个强大的军队。

而就在几天前,习近平还曾经在纪念1982年通过,但实际形同废纸的中国新宪法三十周年仪式上,给网民和社会平台上争取政治政治诉求的私人企业界人士,法律界人士和自由知识分子一线希望,因为他许诺,一个法制国家首先应当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然而几个星期之后,广东自由风气的 « 南方周末 » 的新年献词遭遇粗暴的新闻审查,« 南方周末 » 的元旦社论呼吁建立中国宪法梦。这一事件成为习近平上台后第一个危机,因为不但记者公开对抗,而且成千上万的读者与名人在网上支持新闻自由。

《世界报》说,这就是个人与官职在一党专制长达六十四年的共产党的矛盾之处。是共产党选择了习近平,习近平应当听党的话。然而中国人却呼吁参与公共事务,习近平却不得不维护现状,虽然在两会上开始对官僚权重的国家部门进行机构改革,但政治改革却闭口不谈。

《世界报》文章引述一位自由知识分子对中国两会的总结作为结束语说,自由界要求的是政治改革,民主和执行宪法的政府,这样才能保证国家运转健康、有效并且强有力,否则公民的民主与自由就根本无从谈起。

从这位中国自由知识分子的总结中可以看出,人们对中国新的红色皇帝的怀疑。

(原题目:观望中国红色新帝)

本文节选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