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的新机会

发表:2013-03-22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克强在其上任国务院总理的第一次记者见面会上阐述了他自己的施政目标。那么哪些行业会面临调整?哪些行业又会因此而获得改革的红利?

3月17日,李克强在其上任国务院总理的第一次记者见面会上阐述了他自己的施政目标。这不仅是未来的执政趋势,这同时也是股票市场投资者必须高度关注,并依此做出投资调整的重要依据。那么哪些行业会面临调整?哪些行业又会因此而获得改革的红利?

李克强在其上任国务院总理的第一次记者见面会上阐述了他自己的施政目标。三件事,第一,持续发展经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第二,不断改善民生,兜住特困群众的基本生活;第三,促进社会公平,打破城乡二元化的社会体制。他同时指出,为了完成上述三大目标,根本保障在于政府改革:建设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法制政府。

由此我们可以判断,未来中国最大的改革红利,将通过政府职能转变加以释放。就像李克强所说: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必须过紧日子。这一点,不仅是未来的执政趋势,同时也是股票市场必须高度关注,并依此做出投资调整的重要依据。

比如,李克强总理所说的“一个零增长、两个负增长和一个正增长”:即政府楼堂馆所“零增长”;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负增长”,财政养人的数量“负增长”;同时,民生支出“正增长”。

这对股市意味着什么?笔者的理解是:对于过去政府习惯性消费的一些高档商品,比如高级奥迪轿车,茅台、五粮液以及一些地方性高档白酒等商品的消耗量将大幅减低,商品价格也会随之下降。

就像当时许多人认为高档白酒股票价格的下跌是“塑化剂事件”作用的结果,而我们却一直在提醒投资者,这样的看法是错误的。

“塑化剂事件”不管是无中生有,还是超标,那都属于临时性事件,随着厂商的技术改造,很快就会过去。

但笔者认为,高档白酒类股票价格的下跌却是趋势性的下跌,因为主要不是“塑化剂事件”影响,而是高档白酒的消费泡沫、收藏泡沫破灭了。核心推动力在于:公款消费需求“骤降”。

过去有这样的说法,茅台酒三分之一是各地政府部门的需求,三分之一是军队老干部特殊情怀而形成的需求,另外三分之一是市场“不自然”的需求。现在,如果前三分之二都出了问题,那后三分之一是不是也会出问题?

除此之外,政府在民生方向投入的“正增长”,同样值得股市高度关注,这包括基本医疗体系建设所涉及的相关产业和养老产业,这方面的市场潜力巨大。

还可以看到股市的一些新机会。核心是李克强所强调的“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他在记者会上指出:中国要持续增长,“关键在于推动经济转型,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形成新动力,并且使质量和效益、就业和收入、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有新提升,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

这当中自然包含了我们已经强调了数年的“传统产业的兼并重组”。笔者认为,传统产业兼并重组对中国经济是第一位的。因为:第一,这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存量,不仅关乎国计民生,而且关乎中国经济和金融安全。

第二,不管是怎样的新兴产业,最终都要落实到民众的日常生活用品,所以众多新型产业依附于传统产业,如果传统产业活力不够,效率不高,新兴产业的发展必然受到制约。

所以,中国必须通过传统产业的兼并重组,提升效益、效率,从而拉动节能环保、节约资源、新能源等诸多新兴产业的快速而健康地发展。

第三,传统产业的兼并重组是“改革红利、内需潜力、创新活力”叠加起来的关键。传统产业搞不活,改革就没有红利,也无从释放;传统产业搞不活,内需潜力也无从谈起,创新也不可能存在充分的活力。

是不是可以通过城镇化,焕发旧有传统产业的活力?笔者认为不行。第一,如果是那样,城镇化一定沿袭粗放型的“造城运动”,现状看,中央已经重视,强调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实际已经在为“城镇化冲动”降温;

第二,按照中国传统产业现状,很难找到与城镇化的相适应的工业产业发展,当然除了农业产业化。

总之,必须依据“中国经济升级版”去寻找“中国股市升级版”,并做出相应的投资组合调整。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