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辨证论治 助你好眠

作者:张铃珠 发表:2013-03-25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人的睡眠品质差,门诊中,常有不易入睡、多梦,或是半夜频频醒来而饱受困扰的民众就医,前述情形都算是睡眠障碍。

很多人听到别人说吃什么药好,就自己到药局买来吃,发现无效后,才心不甘情不愿就医。一开口就发牢骚:“医师,为什么我吃某某药没效呢?我的朋友吃了以后都很好睡呢!怎么我吃了都没有什么感觉?”其实答案很简单:“因为你不是他啊!你跟他的体质不同,症状不一样啊!”

中医讲求辨证论治,以睡眠障碍来说,可粗略分成以下几种证型:

肝气郁结:心情烦躁、易怒、胸闷,多数是压力或紧张,引起情绪欠佳所造成。

治疗可用:加味逍遥散、柴胡疏肝汤、柴胡龙骨牡蛎治疗。

肾气不足:频尿、腰酸背痛,呵欠连连,身体已经非常累了,却仍无法入睡。治疗可用桑螵蛸散、知柏地黄丸。

肠胃失调:便秘或腹泻、肠胃胀气,咽中似有异物卡住,吞不下、吐不出,躺下时胃部不舒畅。治疗可用温胆汤、半夏泻心汤、半夏厚朴汤。

气血不足:怕冷、脸色较白、容易头晕或头痛、倦怠疲劳。治疗可用归脾汤、养心汤、甘麦大枣汤。

火气上炎:口干舌燥、口苔、口臭、烦躁不安。治疗可用酸枣仁汤、龙胆泻肝汤。

临床上仍需视患者当下症状再增减药品,或加入其他单味药。因此有失眠状况的朋友,请到中医诊所让医师把脉调理,才能对症下药。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