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牙老虎”穆沙拉夫如何修复巴基斯坦?(图)

发表:2013-03-2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军事独裁者穆沙拉夫在经历了自我流放后,如今重回巴基斯坦参加议会选举。但没有了军权,他是否还能对巴基斯坦政治产生影响?

前巴基斯坦总统、退役将军穆沙拉夫(Pervez Musharraf)在巴基斯坦伊斯兰教徒间“并不受欢迎”,这还是比较委婉的说法。他在1999年的流血军事政变中,将前总理、受欢迎的巴基斯坦领导人沙利夫(Nawaz Sharif)赶下台。宗教团体对他感到愤怒,穆沙拉夫成为他们口中美国在“反恐战争”以及2001年入侵阿富汗的盟友。如今,他从迪拜归来,这名前将领面临来自塔利班组织和其他伊斯兰主义者的死亡威胁。后者在穆沙拉夫独裁执政的十年期间受到他的铁腕打击。

塔利班组织发布视频信息称:“伊斯兰圣战者已经准备好一支特殊部队送穆沙拉夫下地狱。他们中包括自杀炸弹袭击者、狙击手、特别突击单位和近距离作战小组。”

已故俾路支领导人布格蒂(Nawab Akbar Khan Bugti)之子也重金悬赏穆沙拉夫的人头。2006年,穆沙拉夫下令在一次军事行动中暗杀布格蒂。法庭中还有数个针对穆沙拉夫的案件等待开庭,包括他涉嫌卷入前总统贝布托(Benazir Bhutto)谋杀案。

尽管面临死亡威胁和官司缠身,曾被视为巴基斯坦“最有权势之人” 的穆沙拉夫仍在上周日(3月24日)重返该国。他此行目的是为了角逐5月11日举行的议会选举。2007年,穆沙拉夫下令解除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乔杜里(Iftikhar Mohammed Chaudhry)的职位,全国律师遂发起运动要求让乔杜里复职,加上贝布托遇刺案使穆沙拉夫饱受公众舆论,穆沙拉夫终于在2008年遭到议会弹劾。同年穆沙拉夫离开巴基斯坦前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自我放逐五年。“五年前我所离开的那个巴基斯坦上哪儿去了?当我看见这个国家如今的状况时,我的心哭出血泪。” 穆沙拉夫在抵达卡拉奇机场后如此告诉媒体。“我为了你们而归来。我要重现我所抛下的那个巴基斯坦。”

第三方势力?

政治分析家对于穆沙拉夫的政治角色持怀疑态度,并质疑他新成立的政党“全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APML)是否真能在即将举行的选举中有突出表现。专家认为,脱去军服的穆沙拉夫就像没了牙齿的老虎。

“我认为他回到巴基斯坦并无法对政治带来太多改变。他被相当边缘化。他的政党在这个国家没有什么影响力。但是参选是宪法赋予他的权利。”非政府组织巴基斯坦人权委员会(Human Rights Commission of Pakistan)主席尤瑟福(Zohra Yusuf)对德国之声如是说。他进一步强调,这名前独裁者应该被送上法庭接受相关案件的审判。

许多巴基斯坦国内外的人们认为,穆沙拉夫拥有国际社会以及巴基斯坦军方作为后盾,否则他无法重回巴基斯坦。

总部设在伦敦的伊斯兰大会党(Jamaat-e-Islami)活动人士及研究员乌丁(Asim Uddin)对德国之声表示:“我相信穆沙拉夫是在获得国际社会和巴基斯坦军方的保证后才回到巴基斯坦的。穆沙拉夫认为他能代表那些对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Asif Ali Zardari)的人民党以及沙利夫的穆斯林联盟不满的人们。但我不认为他是人民在寻找的第三个选择。”

乌丁表示,这名前独裁者应该受审,但他也怀疑势力无所不在的巴基斯坦军方会愿意让自己的前领袖出现在法庭上。

自由派的独裁者

但穆沙拉夫在巴基斯坦也拥有死忠支持者。他们表示,在穆沙拉夫掌权的期间,巴基斯坦的经济蓬勃发展,安全局势也相当良好。巴基斯坦南部的港口城市卡拉奇也是该国的金融重镇,许多受过教育及自由派的民众怀念穆沙拉夫的时代。

一名卡拉奇的企业家告诉德国之声:“穆沙拉夫比扎尔达里好得多。在他的时代中有更多的投资,我们的生意欣欣向荣。当时没有能源危机。我知道他过去是名独裁者,但是如果人民没有工作和食物,民主又有何用。”一名住在卡拉奇的音乐家阿曼德(Junaid Ahmed)表示,穆沙拉夫最大的成就是对付这个国家的伊斯兰主义者并禁止激进组织。“过去他允许文化活动,我不认为对音乐家和艺术家而言,巴基斯坦历史上有比穆沙拉夫时代更好的时期。”

专家认为,穆沙拉夫在城市地区拥有相当程度的支持,但要赢得五月的议会选举,他还需要乡村地区人口的选票,这些人占巴基斯坦人口的70%。分析家表示,巴基斯坦的乡村地区对穆沙拉夫的国际地位和他的“自由派”价值观不感兴趣。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