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令菜吃对才是养生 (组图)

发表:2013-03-29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吃时令菜是中华民族食养生的一大瑰宝,这就是我们强调的饮食上应追求天人合一的理念。”著名中医养生专家杨力说,自古《黄帝内经》里有“司岁备物”这样一句话,指的是人应遵循大自然的阴阳气化来采备进食。而春季是各种时令蔬菜上市的好时候,“食岁谷”,就是要多吃时令果菜。


网络撷图

吃对才是养生  

众所周知,子路、颜回是孔子的两个学生,有一年冬天,这两个学生都来看望老师。子路背了一袋春笋,孔子只看了一眼,没有表现出特别高兴的样子。而颜回是挑了一担萝卜和白菜来,孔子就喜笑颜开地迎了过去。  

子路说,老师你偏心眼,我好不容易挨家挨户地给你找了一袋春笋,结果你不满意,颜回不就是挑了一担萝卜白菜,你那么高兴。孔子说,子路呀,你让我寒冬时候吃春笋,寒冬是主收藏的,把我的阳气都散发出去了,还让老师过冬吗?可是颜回给我挑来的是冬天的萝卜白菜,这都是冬季的时令菜,我当然高兴。子路说,原来这么回事呀,那我冤枉老师了。  

实际上,这个故事很好地阐释了孔子曾说过的一句话,‘不时,不食’,这就告诉我们,自古食疗养生都讲究不符合节气的菜,尽量别吃的原则。 


网络撷图

春天可多吃些苗类和芽类菜  

食物是有气味组成,气味只有在当令时节,即生长成熟符合节气,才能得天地之精气,气味浓厚,营养价值高。相反,一些反季节的蔬果,违背了“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寒热消长规律,从而致食品寒热不调,气味混乱,没有节令的气质,是徒有其形而无其质。那么,结合“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理论,春季应该吃哪些时令的蔬果呢?  

首先,在春天,我们应该多吃生发性的食物,帮助人体升温阳气,主要包括苗类和芽类,如豆苗、豆芽、蒜苗、春笋、莴笋、香椿、豌豆苗等。另外,春天养阳,可以多吃偏温阳性的食物,如韭菜,从肉的角度来讲,像鸡、蛋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第二,春天可吃点野菜,特别是荠菜,由于春天肝气生发,像一些肝炎或者肝气比较旺盛、高血压的人可以吃。  

第三,从水果来说,草莓、青梅、杏儿等时令水果大多胃酸,酸入肝,有滋养人体肝的作用。肝虚的人(常精神萎靡)要多吃酸养肝,如果肝实脾虚的人(脾气较暴躁、消化不好),要增甘减酸。像在三国演义中,曹操请刘备喝酒,就有青梅煮酒论英雄,事实上,青梅具有解酒毒、养肝的功效。


网络撷图

吃应季食品也需因人而异  

春天可以服用一些蜂蜜,这些蜂蜜是由春季的早花酿制的,具有生发和温补阳气的作用,尤其是在早上用温开水冲上一杯蜂蜜水,既能补阳气,还能润肠通便。或者蜂蜜加上牛奶,配上几片燕麦片,当作一顿很丰盛的营养早餐来食用。  

不过蜂蜜虽然好,但并不适合任何人,像糖尿病的人就不能随意服用,或者如果有些人喝完蜂蜜水出现拉肚子等肠胃不适症状,也说明蜂蜜不适合本身的体质。  

除了应季的食物,在春季也可以吃一些常规的食品,如豆浆、山药、具有明目作用的动物肝脏,但像动物内脏胆固醇比较高,高血脂的患者最好少吃。另外,春季风大,招致风邪容易出现流鼻涕、感冒的症状,杨力建议,炒菜的时候可以放上一些生姜,起到防风的作用。

来源:美食天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