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最重要的四项能力和素质(图)

发表:2013-03-30 1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女性朋友给我来信中说道:我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我想询问一下,找男朋友应该着重注意哪些问题。以下是我给她的回复:

女人择偶必须知道的男人最重要的四项能力和素质,有道是男怕干错行,女怕嫁错郎。

一个女人一生可以犯很多错误,但就是不能犯结婚的错误。

女人再优秀,如果走错婚姻这一步,一辈子也翻不过身来。记得在大学的一群女生,有的聪明,学习好,有的家境好,有的长得漂亮,有的多才多艺……但毕业十年以后,这群当年的女孩子在同学聚会时再看看,生活的最好的,活得最潇洒的,不是当年最聪明的,不是当年最漂亮的,不是当年家境最好的,却是找对象找的最好的。真让当年那些各方面的佼佼者们羡杀,忌妒杀。真不理解那些当年各方面都不出众的,甚至是她们所瞧不起的女生为什么要比她们生活得好。

第一、是交流能力:

为何将其列为第一位,很多人不理解。是因为这项素质对夫妻关系的巩固太重要了,而且绝大多数的婚姻失败都与此有关。许多夫妻根本就没有什么大的矛盾,但在一起生活非常痛苦,不得已只好分开,而且分开后还互相视对方为仇敌。其根本的原因都出在交流上。有些看起来不是交流方面的问题,好象是其它问题导致婚姻不幸,但是追究其问题的实质还是交流问题。比如一方承担家庭责任多一些,另一方承担家庭责任少一些,但有时是承担责任少的一方的故意所为,不是因为这个人懒,也不是因为这个人没有责任,而是有矛盾没化解,在赌气不干活,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交流上。

任何一对夫妻,即使结合的再好,再科学,也都是有矛盾的。夫妻两人之间的交流能力强,这些矛盾就能化解,甚至成为对改善夫妻关系有利的因素。不仅矛盾没破坏夫妻关系,而且还加强了夫妻关系。如果交流能力不强,甚至连交流意识都没有,那婚姻的结局就只有失败。那怕是再结婚了也是再失败。有些人患了婚姻恐惧症了,把责任都归咎于婚姻这种形式,好象不结婚什么都好,为什么一结婚就有问题,是婚姻制度的毛病。这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交流能力太差的原因。生活中有这样一些人,遇到不同意见时,立即火冒三丈,脸红脖子粗地跟人家吵,甚至呵斥人家。好象这世界上只有他一个圣人,其他人都是群氓。不管什么事都是他的看法正确,别人从来就没有对的时候。这样的人交流素质都不高。连这种意识都没有,怎么能互相沟通了?

交流和沟通也是有技巧的。为什么同样的道理有人能说服了人,有的人就说服不了人,这就是个技巧问题。还有注意机会问题。对方发火了,不能这个时候说服人家。这个时候非要争个不休就影响感情了。错了的时候应该勇于承认错误。有些男人至死不肯认错,永远都是正确的,总是让女人迁就他,丝毫不考虑女方的感受,势必会影响到感情。

值得注意的是:越是成功的男人这方面的两极分化越严重。强的太强,弱的太弱。这与其自我感觉良好有关系。

所以千万别以为成功的男人都是素质高的,都有交流能力。

交流方面,男人应该起主要作用。可论其普遍水平来,男人并不比女人强。这也加大了女人找个好男人的难度。

女人分析男人这方面素质,应该从两方面考虑。一是看他是否有交流意识。发火,摔门而去都是可能的。发生矛盾后,他能否积极反思问题,能否积极探讨问题出在哪里。平时是否严肃对待两个人之间出现的问题,并积级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看问题是否习惯于换位思考,是否能从多角度去看问题。什么事都自以为是的男人不好,这样的男人缺乏交流意识。如果其真有雄才大略,听不进别人的意见也是可以理解的。可许多男人并不聪明,却还是自以为聪明,什么事都是强迫别人听他的,这就不好了。

注意,事事顺着你不等于有交流能力,这属于一种婚前伪装,等得到你以后就没有那么好的脾气了。

第二、是对子女的教育能力:

这也是一项被很多人忽视的一项能力。这方面能力低,在婚姻的初期阶段引起的问题不明显,但越是时间长了问题越大。二十年后,两个人的生活质量大多取决于孩子是否成材。有的整天跟着孩子担惊受怕,怕孩子随时被公安带走。有的因孩子不能自力而愁得哭,整天的恨铁不成钢。恨孩子是没有用的,应该恨自己。孩子可塑性是很强的,你怎么塑造他就怎么成长。比如说有些子女不孝,大都是受上一辈影响。你不为孩子做好表率,以后孩子对你孝敬了那可真是见了鬼了。有的为了孩子老年还得累死累活的干,为孩子当一辈子奴隶。有的整天辅导,陪着孩子完作业,为孩子的学习呕心沥血。可孩子是这样教育的吗?我可以告诉,孩子关键是有学习能力,没学习能力你使再大劲也没用。

而教育能力好的夫妻,不仅孩子上学期间人家不用费那么大劲,孩子考学、安排工作不用到处托人求情,孩子自己就会安排得很好。人家后半生的生活是轻松惬意的。提起孩子来,人家满脸的幸福与自豪。夫妻二人退休后无忧无虑地享受生活,旅游、跳舞、整天的玩乐。你看二者的生活质量差别有多大。如果让我评论起来,二者应该是一种天地之差。

聪明的女人要走好婚姻这一步,要有能力面对婚姻的挑战,必须将眼光放长远。这就需要看男人的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许多女人在这方面的意识几乎为零,把目光盯着男人一些根本不重要的方面(如是否有钱,会不会玩,会不会讨其喜欢,能不能向其大献殷勤),连男人的素质都不考虑,更别说是象这种容易被忽视的素质了。

考察男人这方面能力我告诉你一个很好的方法,不能说是十分准确,但也差不到哪去。

一是看他是否愿意跟小孩子一起玩,并且跟孩子玩得有没有花样。有些女人看自己的男友见了孩子就象大玩童一样就不高兴。有的还嫌这样的男人太烦人,没男人气。其实这样的男人才是婚姻之宝。遇见这样的男人你不妨把你其它的要求条件降低一些,他会给你带来后半生的幸福。那些不喜欢孩子的,不喜欢动物的,这样的男人连爱心都缺乏,不可能有教育意识,何谈其教育能力?

二是注意他有没有关于儿童教育方面的书,对儿童教育方面的电视节目爱不爱看,能否看得进去。最好找那些看了这样的节目连你都不顾了的男人。他不是对你不好,而是对你的将来负责。

三是注意你跟他谈儿童教育方面的话题他是否感兴趣。不愿谈及这样的话题的男人其他条件再好的你也不能要。

第三、是精力和体力:

实质上就是生命力的问题。同样年龄,吃的食物数量质量也差不多,但焕发的生物能量是不一样的。运动量能相差几倍,大脑的工作量能相差几十倍。

事业成功的往往是那些用心比较专而且精力充沛的,长寿的也往往是那些体力好的。精力和体力好的人,不矫气,相对来说能吃苦,能经得起较高强度的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而且这样的男人不容易生病,省却了好多生病的时间。

这方面只要注意分析和比较,尽是找那些精力充沛不知疲倦的就行了,怎样判断无需多言。

第四、是经济能力:

这往往是大多数女人的首选,但怎样选择是有误区的。大多数女人认为,只要有钱,就有经济能力。其实有钱与有经济能力不是一个概念。有的男人有钱,但这钱不是他自己挣的,是跟父母或者亲戚沾的光。靠关系找了个好工作,甚至有了点权,外快大大地,于是自我感觉良好,风光无限。其实象这样的男人,一旦失去靠山,他连普通人都不如。而社会是发展的,风水也是轮流转的,再硬的靠山也有倒的时候。这些人的风光只是暂时的。所以聪明的女人还是找那些有真才实学了和有真实才干的。这样的男人永远是你的坚强后盾。

同样是一个男人,素质差别是很大的。有的能打能拚,舍得出力。有的好逸恶劳,什么力也不想出,尽想着拣人家现成的。有的能钻研,不管搞什么,非研究透了不可。有的什么不想学,就是玩也专拣不动脑筋的玩。有的有头脑,什么事都能比人家先见一步。有的脑子空空,人家看十步他连一步都看不到。所以真正有能力、有实力的人从长远看才是有经济能力的。在这方面就有了女人做现货与做期货的明显区别。做现货的女人不论男人的能力如何,有钱就行。做期货的女人不论男人是否现在有钱,有能力就行。
 

来源:开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