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建筑环境艺术中的纯净美(图)

发表:2013-03-31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京艺术剧场

在一座城市中,如果只有高楼林立,那么它的建筑和空间是平淡无味的,一个没有欣赏建筑与环境的空间是令人难以想象的。因此建筑的存在应研究和利用建筑用地和周围环境,而不仅只是考虑建筑单体的功能设计,因为它与环境的关系在某种意义上比其单体设计更为重要。——以上是我在日本国立东京艺术大学留学期间与著名建筑师六角鬼丈教授讨论的中心话题。

日本的国民经历了追求物质用有的时代。上世纪60年代以后住房中充满了各种家用电器,使本来就小的居住空间显得更加拥挤了。70年代以后,由于工业高速发展达到了物质的极大丰富,人们富裕之后价值观念开始变化,从追求有形的财富转变为追求无形的财富。日本民族最重要的财富,可以说在于它能适应当今社会的千变万化而又不失其民族文化的精神。90年代以后,随着日本综合国力的强盛,拥有高科技工业和物质高度富裕的日本,在拼命追求物质的时期并达到一个鼎盛时期后,人们的价值和审美观也随之变化,从追求有形的财富到追求开掘和创造具有民族文化内涵的生存环境,从而使日本国民的文化素养得到很大提高,至今不衰。这样一个现代化程度很高的社会,实际上是一个民族文化和现代观念相结合的产物,是一个尽可能地包融着民族文化精神和现代生活方式的文明之国。

在日本有许多颇具特色的建筑环境,如:东京新宿区的都厅大厦、大坂城的海岸建筑、京都奈良的传统建筑、上野公园的文化建筑、六本木的商业建筑、涉谷区代官山的自然派住宅以及目黑区的雅舒园旅游建筑等,均采用象征、隐喻的设计手法,运用几何形态母题要素以及单纯的点、线、面交错排列组合处理,采用物体和形态的突出,尽量排除任何多余的痕迹,从而采用建筑细部处理的抑制手法来体现建筑的个性本质,并使建筑环境艺术具有简洁明快的时代感,并与之相互渗透协调,共存共生,又不失日本民族的文化特色。

座落在东京池袋区的东京文化艺术剧场建筑环境,是文化娱乐的重要演示场所,由日本著名建筑大师芦原仪信设计,他结合了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成为传统与现代融汇点的象征,有许多国内外重大的文艺演出和美术展示活动在此举行。整个建筑造型别具一格,在开阔的广场上拔地而起,再加优雅多姿的抽象雕塑,显得十分壮观。在建筑内部空间中,地上为九层,地下为三层,是一座集演出、展览、休闲、交流、接待等多功能艺术交流活动于一体的文化性建筑,不仅满足大型音乐剧的演出,还可以展示多种类型的美术作品,并且还有多种用途的书道、花道、茶道等培训演示场所,以此来弘扬日本的传统文化,向人们展示文化艺术的新感受。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