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建築環境藝術中的純淨美(圖)

發表:2013-03-31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京藝術劇場

在一座城市中,如果只有高樓林立,那麼它的建築和空間是平淡無味的,一個沒有欣賞建築與環境的空間是令人難以想像的。因此建築的存在應研究和利用建築用地和周圍環境,而不僅只是考慮建築單體的功能設計,因為它與環境的關係在某種意義上比其單體設計更為重要。——以上是我在日本國立東京藝術大學留學期間與著名建築師六角鬼丈教授討論的中心話題。

日本的國民經歷了追求物質用有的時代。上世紀60年代以後住房中充滿了各種家用電器,使本來就小的居住空間顯得更加擁擠了。70年代以後,由於工業高速發展達到了物質的極大豐富,人們富裕之後價值觀念開始變化,從追求有形的財富轉變為追求無形的財富。日本民族最重要的財富,可以說在於它能適應當今社會的千變萬化而又不失其民族文化的精神。90年代以後,隨著日本綜合國力的強盛,擁有高科技工業和物質高度富裕的日本,在拚命追求物質的時期並達到一個鼎盛時期後,人們的價值和審美觀也隨之變化,從追求有形的財富到追求開掘和創造具有民族文化內涵的生存環境,從而使日本國民的文化素養得到很大提高,至今不衰。這樣一個現代化程度很高的社會,實際上是一個民族文化和現代觀念相結合的產物,是一個儘可能地包融著民族文化精神和現代生活方式的文明之國。

在日本有許多頗具特色的建築環境,如:東京新宿區的都廳大廈、大阪城的海岸建築、京都奈良的傳統建築、上野公園的文化建築、六本木的商業建築、涉谷區代官山的自然派住宅以及目黑區的雅舒園旅遊建築等,均採用象徵、隱喻的設計手法,運用幾何形態母題要素以及單純的點、線、面交錯排列組合處理,採用物體和形態的突出,盡量排除任何多餘的痕跡,從而採用建築細部處理的抑制手法來體現建築的個性本質,並使建築環境藝術具有簡潔明快的時代感,並與之相互滲透協調,共存共生,又不失日本民族的文化特色。

座落在東京池袋區的東京文化藝術劇場建築環境,是文化娛樂的重要演示場所,由日本著名建築大師蘆原儀信設計,他結合了東方文化與西方文化,成為傳統與現代融匯點的象徵,有許多國內外重大的文藝演出和美術展示活動在此舉行。整個建築造型別具一格,在開闊的廣場上拔地而起,再加優雅多姿的抽象雕塑,顯得十分壯觀。在建築內部空間中,地上為九層,地下為三層,是一座集演出、展覽、休閑、交流、接待等多功能藝術交流活動於一體的文化性建築,不僅滿足大型音樂劇的演出,還可以展示多種類型的美術作品,並且還有多種用途的書道、花道、茶道等培訓演示場所,以此來弘揚日本的傳統文化,向人們展示文化藝術的新感受。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