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强化对日关系以摆脱对华依赖(图)

发表:2013-04-01 1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蒙古乌兰巴托一家中餐馆的招牌上写着西里尔字母和英文
3月30和3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蒙古国,在加强经济合作以及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方面日蒙两国达成共识。

在蒙古人们对于最大邻国中国所抱有的国民感情正在日益恶化。主要原因是蒙古对于中国在能源贸易等方面急速上升的存在感心存不满。蒙古政府加强对日关系的背景之一,也有试图摆脱对华依赖,寻求外交平衡的因素。

“这里反华情绪很强烈。蒙古政府禁止我们挂出汉字的牌匾。”

乌兰巴托市中心的一家中华料理店,来自中国河北省的中国籍女老板这样说道。目前在蒙古的中国人有2万多人,但市内所有中国人经营的中华料理店的招牌,均为使用了俄国西里尔字母的蒙古语或是英文字母。

在蒙古,中国经济的存在感非常巨大。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调查显示,蒙古的出口贸易中约9成为煤炭、铜等矿产资源,出口贸易几乎都是面向中国。

随着中国企业和中国劳务人员的不断增加,市民中间逐渐产生了反感和排斥的情绪,认为“被中国人抢了资源和饭碗”。2005年以来,中国人在蒙古遭受袭击的事件频频发生。

某大型建筑公司每年雇佣约100名中国劳务人员,该公司的蒙古籍副社长介绍说:“虽然蒙古国内的失业率(9.9%)很高,但中国劳动力的廉价和技术水平很具吸引力。没有中国人的话业务就无法开展。”

对此抱有危机感的蒙古政府,开始采取措施试图摆脱对中国的过度依赖。自去年5月以来,蒙古政府开始以法律的形式限制外资企业对矿产等支柱产业的出资比率。蒙古矿产能源部官员说:“并不打算限制所有外资。问题是那些与国家合为一体的国企。”虽他避免指名道姓,但很明显是以中国为目标。

今年1月,蒙古某煤炭开采公司通知中国国营铝业公司解除合同。对方是该公司最大的出资方,也是主要出口对象。蒙方认为“(煤炭)被以超低价格大量收购”。而对于蒙古来说,加强与俄罗斯、日本和韩国的关系,可以说是摆脱对中国依赖的重要一环。

截至2011年度,日本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官方发展援助(ODA)已达2111亿日元。日本是蒙古最大的援助国,这一点在蒙古国内广为人知。2010年,日蒙双方在蒙古南部和西部共同实施了稀土勘测。蒙古方面希望与日本继续合作调查,以具体实施稀土资源的开采和加工。

去年到访蒙古的日本人增加到1万7千人,但这仅是赴蒙中国人的20分之1。蒙古接纳的日本留学生人数也仅为中国(约8200人)的7分之1。有旅游业界人士认为,“对蒙援助并没有给日本带来实际利益”。

在首脑外交方面,安倍晋三此次是日本首相时隔约6年半以来的首次访蒙,而中国的最高领导层中每年都有人访问蒙古。

在安倍首相访蒙3天前,即3月27日,中国接待了蒙古在野党党首代表团访华。党内排名第5的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呼吁加强双边关系。某位在贸易方面与(中蒙)两国都有往来的金融业相关人士指出,“中国的外交手腕很高明”。

 

来源:朝日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