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爆发 官方迟报引发民众质疑(图)

发表:2013-04-02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料图片/法新社

中国出现全球首发人类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上海两男子上月初死亡,安徽一女子病危。官方近一个月后才公布消息,引发民众质疑。

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周日通报,上海、安徽相继发现3人感染H7N9禽流感,其中2人死亡,1人危殆,而这是全球首次发现人类感染新亚型流感病毒,过往仅在禽畜间发现。

尽管官方强调并未发现该病毒出现人传人的现象,但仍有民众表示担忧。网民“迪妞在杀G”说:趁还没有大规模扩散,早点告诉大家怎么防治、哪些动物传播、怎么判断是不是。免得万一又像当年非典一样,搞得人心惶惶的。网民“艋舺鲈鳗”则说:上海连上万头病死猪泡在黄浦江水源区里都不在乎,又怎会在意两三只小猫感染H7N9禽流感呢?

上海市民姚小姐周一告诉本台,相对于人类感染禽流感,黄浦江死猪事件更令她感到担心。

“有看到网上还有新闻有报道,但是没有特别的担心或者恐慌。就是昨天比如出去吃饭的时候,大家会开玩笑说,最近鸡鸭又不能吃了。反而是之前那个黄浦江那个死猪的事情还在,而且又爆嘉兴那边(把)死猪(包)进粽子,就主要的关注点都在那边。”

记者:“那么会不会担心这个禽流感是和黄浦江死猪有关系?”
姚小姐:“不知道,但是如果过几天新闻里面有更严重的一些报道,或者市场卖鸡鸭的店里面如果有被封,或者怎么样,那么可能就会(鸡鸭猪)都不吃吧。”

由于这次禽流感的死者之一是猪肉摊贩,因此不少民众认为新病毒与黄浦江死猪事件有关。网民“寂寞的耳朵22”说:天天喝猪肉汤,能没事吗?还有网友写对联调侃,上联:口饮猪江水,下联:身患禽流感,横批:猪毁人亡。

此外,有人注意到,上海两个死亡病例,一人于3月4日死亡,另一人于3月10日死亡,但官方直至3月31日才公布情况,足足迟了三四个星期。这与十年前非典发生时也因适逢人大而瞒报的情形相类似。

对此,官方的解释是由于此次的H7N9禽流感病毒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尚未纳入中国法定传染病监测报告系统,因此在确症之后才向社会公布。

但对于官方的这一说词,民众却并不满意。网民“梓帆他爸”质问道:20天后才公开,为什么?老百姓的生命就这么不值钱么?网民“严晓媚”则认为:本以为经过SARS,政府在信息公开方面已有不小进步,但此番新型禽流感至今再公开,真让人失望,这说明只对领导负责不对百姓负责的体制是靠不住的。

香港《东方日报》周一发表社评,称内地的传染病防治法明确规定,对包括禽流感在内疫情的通报必须“及时、准确”,今次当局拖了二十多天才公布,令人质疑是否因为当时北京开两会,刻意隐瞒真相。

香港电台则报道说,来自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的消息指上海至今共有4个出现类似症状的患者死亡,这与官方公布的死亡总数有出入。

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周一告诉本台,官方迟报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由于维稳至上的考虑。

“主要的问题就是当局维稳的逻辑,维稳的考虑,他是觉得这样的消息如果公开出来,当局维稳就会有很多困难。就是他的逻辑,中共自己政权的稳定高过人民的生命财产的安全。就是所谓稳定压倒一切。而且他很多消息是经过削减,经过裁剪的了,像比如感染的人数,感染的范围,他估计都不会对外公开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