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朝核试爆 粤维权人士拘留逾期疑被捕(组图)

发表:2013-04-03 0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友饭醉声援刘远东。(网友提供)

广东维权人士刘远东因在广州街头举牌抗议朝鲜核试爆,被警方拘留超过一个月。有人在网络发起联署行动,要求释放刘远东。有律师称,他可能已被刑拘,并将受审。此外,有体制内媒体人因呼吁中国放弃对朝鲜的援助而被停职。

广东维权人士刘远东月前在广州街头举牌抗议朝鲜核试爆被拘捕之后,罪名由最先的行政拘留转为了刑事拘留,直到星期二他已被关押了40天。


(右)刘远东。(公民小彪提供)

网络联署签名吁无罪释放刘远东

为了声援刘远东,在广东的维权人士黄雨章和余刚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发起联署签名活动,直到本周二,签名人数已经达到500人。民众通过网络QQ或者发短信给发起者进行联署。周末在郑州的公民聚餐行动上,参与的一众人士在现场打出横幅“抗核何罪之有,请当局无罪释放",以声援刘远东。

黄雨章周二向本台表示:
“我就是为刘远东愤愤不平,同时也对这个国家以莫须有的罪名把刘远东关押了进去,我觉得他们是知法犯法。”

记者:接下来你们还会发起什么样的活动呢?

黄雨章:接下来就是继续宣传签名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事情。我们现在是生活在沦陷区,有些事情想说又不能说,想做的也非常难做。而且现在我自己的处境也很危险,所以我现在要低调,都不能说太多。

记者:你现在是怎样的一个情况?

黄雨章:我现在都不能在自己的家里住了,要在外面东躲西藏了。既然你做了这个事情,当地的一些狗(国保)就会来找你,我只能这么说,希望你能明白。

记者:他们有威胁你吗?

黄雨章:现在我不见他们了,他们通知我,我也不见他们了,反正我也不在家,他们有本事就来找我吧。我本来有很多话可以说,现在虽然你们来采访我了,但是我也不能全部都说出来,因为要低调。

刘远东行拘转刑拘 或面临起诉

上个月刘远东的15天行政拘留期满之后,又被天河区公安局带走,再以公司抽逃资金的罪名刑事拘留。以往不少维权人士遭到行政拘留,最终都会变成了刑事拘留,外界也担心刘远东会被当局起诉。

按照中国的法律规定,刑事拘留最长可被关押14天,还可以延长至37天。而到星期二刘远东已被关押40天。

维权律师马钢权告诉本台记者:
“如果真是关押到40天就肯定已经逮捕了,逮捕的话他们就会按照法律程序往下面走了。”

记者:接下来这个法律程序是怎么样的?

马钢权:按照法律规定逮捕之后的侦查羁押期限是两个月,公安还可以三次延期这个期限,也就是最常可以延期到七个月。之后可能是把这个案件移送到检察院审查起诉,再移送到法院进行审判。

记者:那你觉得在这个阶段除了网友的呼吁之外还有什么其他的办法进行声援呢?

马钢权:最好还是让他的家属聘请律师,这样就可以申请会见。现在的刑事诉讼法已经修改了,律师在这个阶段也可以进行调查取证,也可以向公安机关提意见说这个人不构成犯罪,要求公安机关撤销案件。

警方打压举牌党

今年35岁的刘远东是广东梅州人,生物学家,他长期参与街头民运。2月23日在广州举牌“抗核”之后被行政拘留,之后当局将行政拘留转为刑事拘留。

广东的维权民众们以爱举牌闻名,从官员财产公开到声援南方周末都看得见他们举牌声援的身影。因而被称举牌党,而这半年来在广州的“举牌党”成员前后被抓捕过数个,其中包括肖勇,欧荣贵等。

体制内媒体人因呼吁放弃朝鲜遭停职

韩国的《朝鲜日报》周一报道称,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副编审邓聿文因在英国《金融时报》刊载文章,呼吁中国政府放弃朝鲜,主动争取朝鲜半岛的统一。文章表示“朝鲜的第三次核试验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重新审视它与金氏王朝长期盟友关系的最佳时刻。”外交部就该文章向邓聿文问罪,停止了她副编审的职务。

(原标题:广东举牌抗议朝鲜核试爆 刘远东拘留逾期疑被捕)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