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制体制依赖死刑的象征性(图)

发表:2013-04-12 0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昨日发布2012年全球死刑判决与执行报告,中国再度成为全球执行死刑最多的国家,总数超过全球其他国家总和。知名学者在接受荷兰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赦国际公布的数字过分保守。中国难以在短期内废除死刑,因为中国专制体制依赖死刑的象征性和威慑力。

中国去年死刑人数数千

大赦国际报告显示,全球去年执行死刑数量最多的五个国家分别是中国、伊朗、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和美国。其中,中国去年死刑人数估计超过数千人,但由于中国政府历来对死刑人数保密,因此无法掌握到准确数字。尽避如此,中国执行死刑的案例超过全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

报告还显示,全球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废除死刑,这一趋势在去年仍在延续。2012年新增的死刑判决至少有58个国家共1722件,略低于去年的63个国家1923件。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部分国家在中断一段时间后又重新执行死刑,这其中包括赞比亚、日本、印度和巴基斯坦。

美国方面,美国是美洲地区唯一继续执行死刑的国家,去年共有43人被执行死刑,这一数字与2011年相同。美国目前共有9个州依然执行死刑,比2011年少了4个州。

大赦国际秘书长萨利·谢提表示,尽避有些国家在去年的表现令人失望,但这并不能改变废止死刑的世界潮流。全球目前只有十分之一的国家还执行死刑,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应该质问自己,为什么还要继续采用死刑这一残酷的、非人道的且已被多数国家抛弃的惩罚手段,没有证据能够表明死刑判决在降低犯罪率方面有什么特别的震慑力。

大赦国际东亚部主任罗珊·赖夫则指出,大赦国际公布的中国死刑案件数字是能得到确切证实的数字,但这一数字远远低于真正被处决的人数。中国政府近年来反复表示处决的死刑犯数量大大降低,如果这一说法是真实的,希望中国能全面公开执行死刑的人数。

中国政府承诺少杀慎杀

荷兰在线记者发现,近年来中国在控制死刑方面的确做出过一些努力。2007年起,中国最高法院收回下放27年之久的死刑复核权,规定死刑除依法由最高法判决的以外,各高级人民法院和解放军军事法院依法判处和裁定的,都应当报请最高法核准。

201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刑法修正案,取消了13个经济性非暴力犯罪死刑罪名,相当于中国刑法全部死刑罪名的近五分之一,这是自1979年中国新刑法颁布以来首次削减死刑罪名。该法案一出,在当时引发了国内外不少媒体和学界的一致叫好。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作富曾评论道,中国有“杀人偿命”的刑法传统和观念,人的生命价值是最高的,这一步迈得不易。

2012年下半年,最高检察院低调成立死刑复核检察厅,成为21个内设机构之一。分析人士表示,最高检过去对于死刑复核案件的监督几乎是空白,最高法死刑复核有一定封闭性,往往是一家说了算,检察机关介入监督有利于保证死刑复核案件的质量。

尽避如此,中国死刑现实仍然不容乐观。维权律师刘晓原曾表示,尽避近年来死刑罪名有所减少,但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死刑最多的国家,死刑人数被列为国家机密拒绝公布,滥用死刑制度现象时有发生,比如贪污受贿官员被判死刑的比例明显过低,一些副部级以上的大贪官还能在条件很好的监狱内“安享”晚年,死刑判决更应体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

除此之外,一些死刑判决的冤假错案也持续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最新的一起是河北省被冤枪决的聂树斌案。1995年,河北工人聂树斌因犯强奸罪和故意伤害罪被枪决,2005年真凶王书金落网,但8年过去,河北省法院方面仍以查案难度较大为由继续拖延。荷兰在线曾于1月报道过的李彦案也引发不小的争议。四川女子李彦因长期遭受家暴杀夫被判死刑,自2012年8月最高法死刑复核起至今不公布结果,300余名学者律师因此发起联名活动,请求最高法刀下留人。

中国短期内很难废除死刑

中国当局为何拒不公布死刑犯人数?中国有可能废除死刑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还采访了专门关注死刑问题的北京兴善研究所所长、法学博士滕彪。滕彪表示,大赦国际关于中国死刑犯数量的统计过于保守,实际数字要高出很多,虽然近年来中国律师界、法学界要求公开死刑犯数量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死刑犯数量仍被当成国家机密拒绝对外公布。“大赦国际因为无法获取到官方数字,所以他们采取了模糊的表述方法,据我的估计,中国死刑犯数量不仅超过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而且可能是总和的十倍以上。”滕彪对记者说。

为什么中国拒绝公开死刑犯数量呢?对此,滕彪分析称,最高法院和司法部都应当掌握这一数字,不公开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数字太高,当局怕一旦公布会受到外界谴责。

滕彪指出,虽然近年来中国死刑问题有所改善,但是和世界潮流相比,该问题现状还是让人无法接受,这不仅表现在死刑犯数量基数依旧很高,死刑案件的判决质量也令人担忧,“还有很多冤假错案接连被曝光,造成冤假错案的根源在于中国的司法体制,是这样的司法体制在系统性地生产冤假错案。”

有学者指出,中国现阶段不能废除死刑的根本原因在于尚未形成足够的民间合意。对此,滕彪表示难以认同,他表示,中国民间杀人偿命、重刑治国的传统观念虽然很顽固,但并不能成为规避废除死刑这一世界潮流的借口。政府无权利剥夺民众的生命权,有研究表明,死刑对于降低犯罪率起不到有效的遏制作用,“世界上多数国家在废除死刑时,并没有通过什么所谓的全民公决,民调显示也有超过一半的民众不接受废除死刑,但这些国家都做到了。”

滕彪也承认目前中国在短期内很难废除死刑,中国专制体制需要死刑的存在,因为死刑具有一定的象征性意义,当局也很重视死刑的震慑作用。虽然不可能短期内废除死刑,但至少要向这个方向前进。从民间层面讲,要加强对死刑犯的法律援助,开展对死刑问题的研究,同时也要通过文学、艺术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普通民众的启蒙教育。从政府层面讲,要对司法体制存在的缺陷进行改革,减少死刑判决数量的同时要保证判决的质量,从立法层面逐步减少死刑罪名等等。“废死任重道远,却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洪流,要从今天开始努力。”滕彪最后对记者说。

来源:荷兰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