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数据水分大 官方统计遭质疑(图)

发表:2013-04-16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正试图刺激国内消费来带动经济增长,而不是只依赖外贸出口和投资。

中国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国民生产总值增长7.7%,比上一季度下跌0.2个百分点之后,全球股市普遍下跌。

此前,多数分析员预测中国第一季度增长率将接近8%。

中国的经济数据一直是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因为中国的进出口数字以及经济表现可以直接影响欧美、日本等市场。

同时,海外公司以及私营企业在制定商业和投资计划时也会密切关注中国的数字,以做出相应的调整。

但问题是中国的数字往往可信度不高,例如,中国的一些公司为了避税或是得到出口退税的补贴往往虚报销售及利润。而且,中国官方的统计数字为了政治原因也可能被改变。

这就导致海外以及私营公司对中国政府所发布的官方数据持怀疑态度。

在中国,政府依然是大多数国家统计数据的唯一来源,但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银行和研究机构开始根据自己的调查来进行数据统计。

国际经济顾问公司IHS环球透视的中国经济学家桑若说,每一个跟中国做交易的人都对中国的数字持怀疑态度。

而作为衡量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外贸、房地产以及信贷市场恰恰是问题最多。

首先从外贸上来看,中国海关机构称,他们的出口报告是以实际出口的货品为基础的,但是这不等于出口商不夸大其出口价值。

中国第一季度的GDP增长低于早前的预期后,一些经济学家不得不调低他们对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

同时,中国的银行借贷和其他信贷也可能有水分。桑若说,有时一笔资金被公司之间相互贷,被重复计算几次,而中国政府对房地产销售的统计数字仅仅依赖于地产商的报告,没有独立的调查核实。

像其他国家一样,中国的统计数字是先预估,后调整,但所不同的是中国的调正幅度巨大。例如,2009年北京把2007年经济增长的官方数据从原来的11.9%上调到13%。

而且,经济学家注意到,即使中国的数据是可靠的,也往往是靠投资和政府的开支所拉动的,从长期来讲很难带来繁荣。

中国政府正试图通过刺激国内消费来带动经济增长,而不是只依赖外贸出口和投资,但这将会在短期内拉低经济增长率。

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已经警告,如果中国希望保持高经济增长,北京需要限制国企的垄断地位,并鼓励自由市场竞争。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