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患者未接触禽鸟 京城现死雀(组图)

发表:2013-04-18 0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朝阳区街头发现有死麻雀,市民开始对H7N9禽流感疫情感到担心。(网民张先生提供)

H7N9禽流感的传播途径至今仍扑朔迷离,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指有四成患者事前并没有接触禽类;世卫将派员到大陆协助调查。目前全国累计个案增至83宗,当中16人死亡。周三再确诊六宗病例,患者分别来自湖南、浙江及上海,其中湖南是全省首例,但两岁男病童被确诊后,当局拖延逾一星期才对外公布。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接受《新京报》记者访问时指,有四成禽流感患者无接触禽类纪录,极需找到其病毒感染源头,目前确诊的病例中,50岁以上患者占近八成,中老年人群是较易受感染。

针对病毒传播途径的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将派专家组到中国,协助调查H7N9禽流感疫情,发言人哈特尔指,部份患者并无接触禽鸟但亦都感染病毒,是其中一个需解决的疑问,必须彻查。


“H7N9禽流感疫情”实时地图。截至2013年4月17日21时,中国共通报H7N9禽流感确诊患者82例,其中17人死亡。(微博图片/看中国配图)

另外,湖南省周三公布全省首宗人感染H7N9病例,患者为2岁男童,他3月17日由父母带同,由上海返抵长沙后发烧至四十度,经治疗后病情好转,再转到上海治疗,同月22日康复。湖南省疾控中心经化验后,于上周二确认小童感染H7N9。湖南省卫生厅疾控处处长陈焱,被媒体问到为何延逾一星期才公布消息,他解释是根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要求作统一发布。

本台记者周三曾多次致电湖南省卫生厅疾控处询问详情,但电话不是被占线无法接通,就是无人接听。

长沙市民胡先生向记者指,H7N9禽流感疫情爆发以来,疫情由华东地区蔓延至首都北京及华中地区,可见疫情不断扩散,至今当地才通布一宗确诊个案,不禁令人怀疑当局企图淡化疫情。

他说:“地方政府重视维稳,要社会安定和谐,不能让负面消息发布,延报甚至漏报等情况存在,现时祇有自己注意和加以提防,不能掉以轻心。”

而上海周三新确诊的一宗病例,男患者为89岁江苏人。至今上海确诊病例增至31宗,其中11人死亡。16名患者仍在隔离治疗,4名患者已康复出院。

而浙江省新增4宗病例,患者分别为3男1女,年龄介乎37至86,其中3人病重。

在北京,多名民众在微博发帖,指北京街头出现多只死麻雀,并上传图片。其中一名网民张先生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在他居住的地方先后发现两只死麻雀,他向街道办反映后,当局只派人来清理雀尸而已,张先生指,民众已经开始对H7N9禽流感疫情感到担心,对专家指至今未证实可人传人的说法提出强烈质疑。

他说:“流行病学上来说,今年多个地方先后出现天灾,地震多发,天灾后必有大疫,就如当年非典疫情,人传人后出现爆发,现时各地出现活禽无故死亡,当然会感到恐慌。”

在患者方面,北京首名确诊患者、七岁女童已经康复周三出院,她的父母亦会解除医学观察,和女童一同出院。而另一名确诊为病毒携带者的4岁男童,亦连续两次对检测呈阴性,周三下午出院。

国家农业部指,目前祇在大陆活禽交易市场的样本,以及野鸽样本中分离到H7N9 禽流感病毒;在畜禽养殖场、野鸟栖息地及屠宰场采集的样本,都未分离到H7N9病毒,检查各地家禽养殖场,未见异常情况。

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主任陈化兰表示,自从三月底发生H7N9疫情以来,已经从上海、安徽、浙江及江苏的生猪养殖场及屠宰场,收集样本检测,结果都是阴性,未发现猪只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

(原题目:四成病者未接触禽鸟世卫专家来华追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