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债务 十足种金骗局

作者:产评 发表:2013-04-18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惠誉降低中国信贷评级后,穆迪亦把中国的评级展望下调,原因差不多,都是担心内地地方政府债务及影子银行风险。国际评级机构先后出手,肯定会被标签为外资联手“唱空中国”的阴谋。不过,内地一家大型会计师行的负责人,也警告地方政府债务有失控的危险,阴谋论者应该无话可说了。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岂只美国次按危机的翻版,已经演变成层压式种金的“庞氏大骗,难逃爆煲收场。

这名内地会计师行负责人,在行内有头有面,有很高的江湖地位,他直言现在基本上已不再为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做审计,因为很多地方投资项目回报平平,甚至没有收益可言,并无充分的还债能力,只能靠债务滚存,借新债冚旧债,才还得起钱。由于旧债不单只要还本,更要付息,意味着新债规模必定比旧债大,才够冚。长此下去,不是庞氏骗局又是什么?

前财政部长项怀诚不久前说,地方政府债务估计超过二十万亿元人民币,他认为与中国近五十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规模比较,不是个急迫的问题,一副轻描淡写的姿态。其实,以二十万亿元人民币计,规模较两年前中银监估计的十万亿元人民币,已足足增加一倍,不但速度惊人,而且今年地方发债的势头依然不减,债务失控绝非杞人忧天。

市场有种惯性想法,认为地方债务属于政府负债,借钱出来的国有银行也属于政府,一旦地方无力还债拖累银行,中央不会坐视,必定出来包底,过去亦有前科,毋须太担心。这想法未免一厢情愿,而且非常危险,因为地方政府债务并非全是银行借贷,有部分是来自第三方的信托贷款、又或把地方债包装成理财产品卖给投资者,理论上银行只是中间人,中央更有大条道理不为民众的理财投资埋单。

地方政府债务与提供理财、信托贷款的影子银行,是一体两面、一损俱损,已引起监管部门警觉。中银监近期下令,银行要严格管理理财产品投资地方债的风险,日前又规定银行不得新增融资平台贷款规模,特别瞄准没有足够现金流的项目,防止以新债冚旧债。可惜,这些措施来得太迟,解决不了地方资不抵债的问题,只属拖延时间,寄望经济不断增长把负债比例稀释。

现实哪有如此便宜的无痛减债,而且未见其利先见其弊,变成经济增长的绊脚石。新债用来冚旧债,并非用于新的投资,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自然不会有产出;而且,地方政府把钱借走,等于降低其他企业或个人借钱的机会,将进一步减少对经济的投入。难怪今年首季内地信贷偏松,经济增长却放缓。当经济增长受拖累,负债相对经济规模只怕不跌反升,怎可能不出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