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码头外包商突结业 李嘉诚仍沉默(图)

发表:2013-04-19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3月28日起,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公司工人罢工,要求增加工资(路透社()

李嘉诚旗下香港国际货柜码头HIT的工潮,发生戏剧性变化,罢工工人所属的两个外判商之一的“高宝”,突然在18日晚上宣布结业,一拍两散,宁愿关门也不愿意与工人谈加薪,罢工工人认为资方做事不负责任,决定继续在李嘉诚办公的长江集团中心门外继续扎营抗争,并在19日晚上举行“全民包围长江、反剥削晚会”。对抗争行动搬到自家门前,李嘉诚说:“我一句话都不说。”

旗下逾70%员工参与罢工的外判商“高宝”,尽管18日早上还表示愿意谈判,但到了晚上7时,表示不能接受工人加薪的要求,突然宣布将在6月合约结束之后结业,并将按照劳工法例遣散约170员工。组织罢工的职工盟秘书长李卓人批评资方做法不负责任及想一拍两散,以此打击工人军心,瓦解工潮,又表示工友将坚持谈判争取改善待遇。

码头业职工会总干事何伟航说,过往经常出现外判商突然结业易手,但管理层仍为同一批人的情况,他估计这是资方回避责任的惯用招数。

HIT18日晚发表声明,对“高宝”结业表示理解和可惜,指公司会适当调配,将营运影响减至最低,并会责成高宝协助员工,又呼吁外判商与员工尽快返回谈判桌。和黄集团主席李嘉诚18日清晨被问会否介入谈判或与工人见面时说:“我不会,一句都不说。”

自罢工发生3个星期以来,只有“高宝”和“永丰”两家外判商与工人谈判,而当中“高宝”的负责人却经常借故缺席,又迟到早退,缺乏谈判诚意。至于最大老板的HIT,则从未介入谈判,李嘉诚说的“一句都不说”,显然已经表达HIT对工潮的强悍态度。

“高宝”在傍晚发表所谓的结业声明中指出,公司一直愿与工人直接沟通,但见劳资谈判“复会无期”,工会提出加薪两成的要求亦难达到,“再这样纠缠下去,对任何一方以至社会都没有好处”,决定在6月30日与HIT合约期满后,结束HIT的外判业务,“以后不会再次在HIT重组团队或顶让现时的公司”。高宝员工主要为吊机手约170人,码头业职工会指参与罢工的约有130人。

“高宝”负责人刘国安晚上接受电视访问时,否认结业是要“一拍两散”,称公司是被工会所逼才选择这一步,又自称是“良心雇主”,但当被问到为何在谈判时经常无故缺席又迟到早退时,他辩称是因为高宝3名负责人“肚子饿”、“要食药”而离场暂停。

另一受工潮影响的外判商“永丰”负责人黄永德表示,公司将不会结业,并且愿意吸纳合适的“高宝”工人,又指“高宝”结业反映外判商提出的“5+2”方案,即首年薪酬加5%、福利加2%,已是外判商底线。

仍在葵涌货柜码头外留守的高宝工人表示,绝不后悔罢工,认为工潮至少让外界知道码头业黑暗之处;亦有工友表示,“高宝”不应以为结业便可“不了了之”,工潮不会就此结束。

(原标题:码头外判商突结业一拍两散李嘉诚仍一句话都不说)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