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一个杀人的病毒,却不知它来自何方

发表:2013-04-20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在中国肆虐的H7N9禽流感的传染机制仍然是一个谜。对新型禽流感的化验研究不能确定人与人之间的传染链接,也排除了鸡只是禽流感感染源头,新的怀疑不排除猪只可能是禽流感传染的中间桥头媒介作用,但在最终找出H7N9禽流感传染源头与传染机制之前,这还是一个很深的谜团。

世界报今天刊登该报派驻上海记者哈罗德的文章,指出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派遣了一个15名世界最优秀病毒学专家,前往中国试图解开这个谜。世界卫生组织所承认合作的6个最著名的禽流感病毒研究实验室也对中国发现新型禽流感以来的病例作更为严谨细致的检讨与再重新分析,希望找出禽流感如何感染人类的答案。

H7N9新病毒因其惰性而很难检测化验。中国至4月18日有87例感染,其中有17人死亡。根据观察,在这些感染病例中,百分之40的人并没有直接同家禽接触,到目前为止,家禽被首先怀疑传播禽流感病毒。但对受感染病人家庭的调查,尤其是第一例被证实3月4日死于禽流感的李姓病人家庭,发现死者出现强烈症状前两个星期并没有出门。但他的一个儿子却在5天前因怀疑患染肺炎前往医院急诊被治愈,可是他的父亲,以及他的一个兄弟却没有躲过H7N9禽流感的死亡袭击,他的兄弟死前没有能够接受化验。

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官员目前排除H7N9禽流感人传染人的断定,因为没有证据,但他们又不排除这样的可能。禽流感人传染人那将是更大规模的蔓延与扩散。

人类会不会互相传染,国际禽流感病毒学家亦提出疑问。日本专家田代真人对上海被感染病人家庭和北京两个被感染儿童的研究,认为在病人家庭有可能其他人受不同的独立来源感染。在确认感染源头之前,中国可能还会有其他的感染病例发生。而且世界卫生组织也认为,因为病症微弱,可能造成其他的被感染病例并没有被发现。

世界报指出,确定H7N9禽流感病毒传染源头之所以很困难,正是因为这个病毒在家禽身上激发很少症状。对受感染的鸽子和鸡的化验,只发现微弱的病理症状。H7N9禽流感在禽鸟中间流行扩散并不多。中国农业部寄给世界卫生组织以及世界6大实验室多达50000受感染家禽和鸟类样品,只有39例证实含有禽流感。

H7N9禽流感病毒对人的传染力很强大,专家因此而有的担心是,中国人只要前往菜市场买家禽,因为对食品链安全不信任而坚持鸡贩子当面宰杀活鸡。只要鸡只含有病毒,受感染的危险就很大。更何况买了鸡以后是要拿回家全家消费。

尽管有如此担心,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还是认为这并不能解释禽流感的蔓延。应当在其他动物链中寻找传染媒介可能。其他的动物,比如猪类就有可能成为传染媒介。

H7N9禽流感目前远比H5N1禽流感的死亡率要低得多,为百分之20,而仍然威胁亚洲的H5N1禽流感曾经造成371例死亡,报告的病例则为622例。但H7N9新型病毒的源头却难以发现,曾被怀疑的饲养问题却并不是引发原因。而且病毒既不造成家禽大批死亡,也不减少繁殖率。没有线索可循。面对一个杀人的病毒,却不知道它来自何方。

解放报的国际版刊登了常驻中国记者海风的报道,揭露中国居民为政府忽视环境治理造成严重污染买单,2010年仅空气污染就造成120万人染病死亡。中国人的污染死亡率占世界污染死亡率百分之40,超过另一个污染大国印度两倍。

解放报指出,世界卫生组织与美国环境研究机构联合就国际与中国环境问题做调查,结果已于去年12月刊登在英国著名的柳叶刀杂志。中国官方封锁环境污染统计,只是在昨天星期五才准予媒体公布。2007年世界银行的一项调查就警告每年至少有35万到40万中国人死于污染。

中国官方一项调查承认至少百分之89的中国城市污染严重,甚至空气很不好。但地方当局禁止环境污染调查,污染源企业与官方钱权利益交错,受到官方保护。民间环保人士如果调查批评污染问题,受到牢狱之灾的威胁。江苏无锡的吴立红因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坚持批评当地企业向太湖倾倒工业有毒污水,而在2007年被逮捕,遭受酷刑,最后被判3年监禁。

(原题目:中国H7N9禽流感传染机制成谜)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