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民饥寒交迫 救灾物资稀缺村民斗快争夺(图)

发表:2013-04-24 0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宝兴县大操场安置点唯一赈灾物资发放点,一个大妈排好久队轮到自己却没货了,大妈哽咽着说:我们一大家子都饿着呢。工作人员赶紧把志愿者的午餐匀出两包给了大妈(微博/看中国配图)

四川雅安县七级地震后第四天,当地持续下雨增加搜救难度。重灾区灾民仍未取得到足够救援物资,婴儿用品尤为短缺。地震至今造成193人死亡,仍有25人失踪。另外,香港特区政府动议拨款一亿元赈灾遇到障碍,泛民立法会议员已表明立场反对。

四川芦山县七级地震救援黄金七十二小时过去,大部分灾区周二开始陆续下雨,增加开通道路的难度和山泥倾泻的机会。即使许多通往灾区的主要道路经过打通后,又再因为塌山泥而再次堵塞。其中包括被形容为“孤岛”的宝兴县,救援人员继续搜索及清理泥土,担心灾区持续落雨,会引发新一轮山泥倾泻,令搜救更困难。

目前灾区仍有七个乡镇未能与外界取得联系。此外不少受灾地区仍缺乏物资。大陆传媒报道,天全县超过九成房屋有倒塌危险,部份乡村电力仍然中断,十多万灾民等待安置,不少灾民表示,当地欠缺帐篷,灾民连日来要冒雨继续挨饿、挨冷。

在天全县居住的“六四天网”志愿者余女士表示,地震至今造成当地三百多人死伤。她指,因地震破坏再经历无数次余震,民房已变成危楼,令居民有家归不得。何况在帐篷、食物等物资严重不足下,灾民正心急如焚盼望政府的协助。她说:我们这边现在面对的是安置的问题,因为我们九成半的房屋已被震成危房。可以说是站着的废墟,现在气温下降得厉害,现在最急切是如何安顿居民。

重灾区兼震央卢山县,龙门乡王家村邓女士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灾后踏入第三天,她的家人和村民,周二早上步行到县口的指挥救灾中心希望能拿到点物资,但最终只获发帐篷,其他日用物资官方根本不足够,即使有的,都要跟其他同县受灾村民争夺。邓女士指,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气温急降十度,只得摄氏十几度,灾民现活在饥寒交迫之中。

她说:我们现在正搭帐篷,因为我们这里今天一直在下雨,好大的雨。我们叫村民到下面要帐篷,都问了一个早上才有。现在我们很冷,衣服都湿了,因为地震时衣服都在废墟中。政府曾派过棉被,但未到我们村就已派完了。我们去(救济指挥中心)抢衣服时,都是先顾小孩,帮小孩抢衣服。

邓女士指,周二早上,曾有官员入村调查民房倒塌程度,官员表示,稍后会为村民搭建临时板间房栖身,但邓女士坦言不敢过份乐观,担心政府只集中力量进行抢救工作。

她说:今天政府已经派人来查看,计划在那里建板间房,但我们心中根本无底,都不知何时才建好,单单帐篷,我们也是三天后才能领到。我只是呼吁一下政府,别忘记我们这些中途的灾民,我们现在很痛苦的。

雅安市民政局派往灾区指挥工作的一名官员向本台表示,救援黄金七十二小时虽然过去,但前线的搜救工作并未停止,会继续以科学化角度开展搜救工作,努力把搜救和后援工作同步进行。

民政局官员说:安排救灾的工作,我们仍全力以赴在做,部队目前仍以救人为第一位,没有其他任务,没有哪一个任务不重要的,两个(搜救、后援)都同样重要。

大陆传媒报道,救援人员到过的灾区,大部分房屋已人去楼空,有关部门官员正检测房屋,安排居民返回结构安全的房屋入住。

总理李克强发出指示,强调要求救人同时,要防止爆发疫情。灾区加紧防疫消毒,检查水源有没有受到污染。大陆媒体引述官方消息指,这次地震,初步统计造成雅安、成都、等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经济损失超过一百亿元人民币。

除了前线的救援工作,中国各地区政府以至社会各界,正为灾区进行筹募捐款。

而在香港,立法会周三将召开特别财委会,审议特区政府提出捐款一亿元给四川省政府赈灾。由于当年汶川地震的捐款,被揭发遭贪官侵吞挪用。泛民政党普遍对拨款有保留,其中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梁家杰表示,不排除动议改为捐给救援机构。他说:我说了,我就是不信任大陆政府,把钱给他等于赔钱给贪官污吏,那为何还要这样做。

其他政党,包括“民协、工党、社民连”“人民力量”均表明反对拨款,但建制派则认为救人如救火,应该先捐钱。

行政长官梁振英认为,本着我们同胞之爱,市民应捐助四川地震灾民。他说:在财政上我认为香港社会是应该捐助当地的灾民;在感情上,我们亦需要表达我们支持内地同胞的意思。

梁振英指,这笔捐款日后的用处,特区政府会跟进和加强监督,亦会支持国家所有防贪反腐的动作。

就社会传出反对捐款到灾区,国际慈善团体“宣明会”香港区总干事赵焕明表示,至今收到200万元捐款,他说感觉上比汶川地震为少,但他认为情况正常,因为这次地震的影响相对较轻。

另外,香港红十字会向中国红十字会捐助100万元人民币,用于采购至少3500个家庭用品包派发与灾民。直至周二,该会已收到近港币494万元捐款。强调将全数用作于雅安地震项目上,强调香港红十字会与中国红十字会,共同监督善款用途。

另外,维权网站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于周六雅安七级地震发生后,与友人驾车前往雅安灾区准备参与救援,路途上遭到三十多名警员和国保的拦截。后来更被带往警察局问话。黄琦指,警方不希望他们去灾区,是因为黄琦等在出发前,于网站“六四天网”报导了汶川地震后的重建工程在这次雅安地震中受到损毁。黄琦指官方不希望他们揭露5•12汶川地震后重建工程出现的新的豆腐渣情况。

(原题目:灾区凄风雪雨家长为孩子抢衣物御寒)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