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肾养阳的小秘方

发表:2013-04-24 1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肾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人体每时每刻都在进行新陈代谢。肾脏将新陈代谢所产生的有害物质通过尿液排出体外,以调节机体水、电解质和酸碱的平衡,并保持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下面就來去看看护肾养阳的一些小秘方:

什么方位补肾最好?

肾的方位是北方,所以补肾的话,在北方更好一些。人体是生活在自然界的,自然界的季节气候和方位都会对人体产生影响,人体为了应对自然界的影响,各脏腑会有不同的分工,就好比一个国家会有不同的部门来管理不同的事务一样,外交部负责对外事务,外交部下面再细分的话,还有负责欧美地区的欧美司、负责非洲事务的非洲司等。

脏腑中负责北方事务的是谁呢?那就是肾。黄帝内经说:“北方色黑,入通于肾,开窍于二阴,藏精于肾。”为什么要让肾负责北方的事务呢?这是因为在方位中的北方和脏腑中的肾五行属性相同,所以凡是北方的问题就要考虑肾,凡是肾的问题就要考虑北方。另外,在方位之中,北方永远都是和寒冷联系在一起的,寒冷是冬季的主气,也是北方的主气,寒冷的原因是因为阳气的潜藏,所以冬季是藏的季节,北方是藏的方位,肾是藏的脏腑,从方位而言,北方是最有利于肾藏精的,正因为如此,北方是补肾的方位。

什么颜色的食物最养肾?

黄帝内经认为“肾色黑”。凡是黑色的食物都有补肾的功能。因为颜色中黑色的五行属性是水,而五脏中的肾也属水,二者是同类项。黑色的食物很多,如黑豆、黑米、黑芝麻、黑木耳等。大家可能会不以为然,不就是颜色黑点吗?难道黑点就能补肾了?我们看看现在的研究结果吧。现在研究发现,每100克黑米含蛋白质10.73g,比白米高37.0%;人体“必需氨基酸”3280mg,比白米高25.4%;同时微量元素含为铁52.46mg、钙为310.7mg、锌为42.02mg、锰为4.975mg、铜为34.43mg,比白米分别高138.4%、107.9%、34.8%、41.2%、38.7%。以上的研究结果告诉我们,黑米和白米的营养价值还真不一样。

现在的研究还发现,黑色食物大多含有抗衰老的物质,如黑豆中富含维生素E、花青素;黑米中含有硒和维生素E;黑芝麻中也含有维生素E。这些成分都具有很强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作用,人的衰老与氧化过度和自由基产生过多密切相关,所以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是抗衰老的重要途径,而中医认为衰老的本质就是肾虚。从此也可以看出,黑色食物对补肾的重要性。现在“黑五类”食物的流行就是与其特殊的补肾功能有关的,建议大家吃一点黑色的食物。

什么时辰补肾最好?

补肾的时辰是酉时。肾的时辰是酉时,相当于现在24小时制的17~19点,也就是下午的5~7点。如果一个单位需要24小时值班,12个人排班则是每人2小时,就是一个时辰,肾排在什么时间呢,就是酉时。所以酉时找肾是最方便的,也是最可靠的,补肾也当然是酉时最好了。凡是服补肾药物、针灸补肾穴位,都是酉时疗效最好。

什么穴位补肾最好?

涌泉穴是一个著名的养生大穴,曾被养生专家视为人体的第二“长寿穴”,这当然与它的补肾功能分不开。涌泉穴是人体足少阴肾经上一个非常重要的穴位。它位于脚底中线前三分之一交点处,即当脚屈趾时,脚底前凹陷处。黄帝内经上说:“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意思是说:肾经之气犹如源泉之水,来源于足下,涌出灌溉周身四肢各处。所以,涌泉穴在养生保健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