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利策奖报道:李兄弟的爱心 义无反顾(图)

发表:2013-04-24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编者按】“我们生活在一个糟糕的世界……人生就是一个考验,看你能不能做个好人。”13年前,时任《华尔街日报》的记者Ian Johnson(中文名张彦)把笔对准了遭当局全面镇压的法轮功修炼者,这是其中一位主人公说的话。张彦在报道中说:镇压中动用的安全力量,是自1989年天安门大屠杀以来所没有见过的,但他们并没有因为大规模的逮捕、殴打甚至杀戮而停止,相反,抗议仍在继续。他跟随着一个个主人公,见证了一群中国人的苦难与坚毅,信仰展现了惊人的力量。

时至今日,正逢425前后,这一个在当时被中外媒体视为“中国上访史上规模最大、最理性平和、最圆满的上访”的历史纪念日。《看中国》编译了其中4篇,回放13年前的今天,在中国大陆发生了什么。


2000年7月许多法轮功学员在天安门和平上访,以炼功(打坐)的形式请愿(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记者郑雅文编译报道】本文译自Ian Johnson(中文名张彦)于2000年8月25日发表在《华尔街日报》上的文章,原文题目为“李兄弟的爱心”(Brother Li  Love)。张彦因为对受迫害的法轮大法修炼者的报道而赢得了普利策新闻奖。本文是其获奖作品之一。原文很长,为方便读者阅览,以下译文有删节。

在一个朦胧的7月早晨,李国强(Li Guoqiang音)骑上自行车,驶向天安门广场。

这时距离7月22日政府禁止法轮功周年还有两星期。李先生知道很多外地的法轮功修炼者会到北京来抗议当局对法轮功的镇压,他计划向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他今天来到广场是为了侦察,看看是否有警察在那里,特别是便衣警察,以便提供这些信息。

“这是我自己的主意”,他边出发边说,“每个人自己决定怎么做最管用。这是我能做的。”他要骑上两个小时,中间将会被外地来京的法轮大法修炼者寻求帮助的呼机声打断。

随着镇压进入了第二年,很多人想知道法轮功是如何挺住了政府安全部门的穷追猛打。镇压中动用的穿制服的和便衣的安全人员数量,是自从11年前天安门大屠杀以来所没有见过的。

政府已经抓捕了所有已知的协调人和数千名普通炼功者。如果法轮大法只是偶尔出现的推动民主的持不同政见团体,那么这种镇压武力早就把他们压垮了。

但是,法轮大法不像北京当局想象的那样。由志愿者们非常松散的联系,法轮大法表现出了惊人的能力。

在过去一年中,李兄弟和其他人也学会了如何对付共产党的安全机器,经验告诉他们关掉手机,不用电子邮件,因为那些太容易被监视。

天安门广场近在眼前了,这时,李兄弟的呼机响了。信息显示说要给一个公共电话打过去,李兄弟把他的自行车停到路边,走到一组公共电话前面。所有电话机都被占用着。但经验告诉他不能打开手机。不仅谈话会被监听,而且只要开机就会有危险。因为安全人员可以通过手机信号定位,并进行跟踪。

终于,有一台公共电话空出来了,李兄弟拨通了电话。对方传来了兴奋的声音,是一个从东北来京的法轮大法修炼者,想要找人帮助她向外界发送一封电子邮件。她称自己姓陈。像许多刚来北京的法轮大法修炼者一样,她是通过朋友的朋友听说了李兄弟。李兄弟不认识她,但交谈一段时间后,他料定她不是警察探子。他同意与她见面。

他说:“通常你能听出来他们是真是假。他们能说出警察不知道的事情,而且能感到他们都很真诚。”

陈女士头天晚上是在公园里露宿,现在正需要住处。像很多在镇压后坚持修炼法轮大法的人一样,陈女士被解雇了,没什么钱。大多数来京的法轮大法修炼者只有通过慷慨的同修的帮助才能在物价高昂的北京生存下来。

当李兄弟骑车经过天安门广场北端的时候,在数千位其他的骑车人中,很难认出他来。他的眼睛突然亮了起来,“在那,在那”,他说,并在脑子里记了下来。“警察在地下过街通道出口,到处都是。”

随后,在返回的路上,李兄弟的呼机又响了,这次他找了一个从未用过的公共电话,担心用同一个电话会被注意并被窃听。

他挂断电话,继续赶路。现在他通过一个酒吧区,这是一条狭窄的街道,酒吧林立,晚上妓女和狂欢者会来到这里。在他的心中,他所冒的风险是值得的,因为他的信仰与这种道德的沦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觉得他是恢复传统理念的努力的一部分,而这种传统理念已经被共产主义数十年对信仰的摧毁而破坏殆尽。

就在不久前,李先生对精神层面的问题没有想太多,他为升迁和去国外商务旅行而努力,而这些在现代中国代表着成功。他在一家纺织厂做会计师,已婚,并有一个12岁的儿子。后来,去年年初,他听说了法轮大法,开始了修炼,起初是出于好奇,但是后来热情高涨。

去年10月,李兄弟忽然被迫做出选择。出于担心政府的压力,他的单位领导们告诉他应该停止修炼。他说他的决定很简单:他辞职了,从那以后,他的时间用在打零工和帮助其他法轮功修炼者上。

现在靠着每月从当地福利机构领取的相当于40美元的津贴生活,他说他用中国著名的格言提醒自己:“大隐隐于市。”因此,他现在把自己的生活减低到最简单的衣物,只有一副遮挡烈日的太阳镜是他的奢侈品。这里呼机很便宜,打电话也便宜。他工作的时候买了手机,现在很少用。靠着妻子在工厂做文书的工资,一家人入不敷出。

他静静的说着,有点不好意思地解释着自己的信仰:“我们生活在一个糟糕的世界,这个世界需要相信做好事的好人。人生就是一个考验,看你能不能做个好人。”

法轮功修炼者们认为撒谎是错误的,因此他们很少否认自己学法轮大法。很多人就是当警察简单的问他们是否是炼功人时被抓走的。例如,这种情形很常见:那些花了最后一分钱来到北京抗议的法轮功修炼者们,就在离天安门咫尺之遥的地方,因警察一个简单的问题:“你炼法轮功吗”而失败了。

这两天,他一直在苦苦思索,自己是否应该去天安门广场抗议。在某些方面,法轮大法修炼者们躲避公安的一个关键武器是他们行动的随机性。尽管在一些围绕纪念日的时间,抗议活动会增加,但是被良知驱使,几乎每天都有人到广场抗议。现在,李兄弟的良知告诉他要去广场,他说:“我感到我有责任让政府知道它错了。但是如果我留在监狱外面,可能会更有用。”

在他考虑如何选择的时候,有一个因素是他没有考虑的,那就是时机,但是他的意志是坚不可摧的。在两天里,他将会去天安门,盘腿打坐,然后被投入监狱。或许在那里呆15天,见证北京拘留所关满数千名周年抗议的法轮功修炼者。他的妻子将会举行绝食。他将会看到同一监牢的人被打得不省人事。7月下旬,他将会被释放。

但是现在,他只知道,该轮到他来维护自己的信仰。在这个傍晚,蝉声淹没了一切,但是李兄弟的声音在回响。“你知道我的决定”,他说,“等我出来的时候,我会打电话给你。”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点击阅读 普利策奖报道:一位58岁老人用生命的坚持

(点击阅读 普利策奖报道:为了一纸证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