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灾多难多烦忧 最怕爱心付东流

作者:正论 发表:2013-04-25 1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法会财委会昨日召开特别会议,讨论港府拨款一亿元为四川地震赈灾,辩论两小时仍未能表决,留待下回分解。一向古道热肠,对内地灾难踊跃捐输的港人,今次一反常态地趑趄不前,充分反映港人的矛盾心态。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何况中港两地血脉相连。过去,每逢内地出现大灾难,港人捐输总是最积极、最热情,今次面对雅安地震百万灾民的苦难,港人岂能无动于衷。然而,一想到汶川大地震香港的逾百亿捐款未能善尽其用,港人捐建的校舍不是被发展商强拆,就是被弃置;一想到善款可能帮不了灾民,反而被贪官中饱私囊,港人不能不陷入“捐与不捐”的内心挣扎。“夺泥燕口,削铁针头,刮金佛面细搜求”,这首元朝小令,正是当今内地官场腐败愈演愈烈的写照,层层盘剥、雁过拔毛之下,谁能保证港人的捐款不会再次被滥用,爱心不会再次遭践踏呢?

诚信易毁难建,不管港府如何誓言今后将加强对善款运用的监管,希望市民放心,但吃过亏的市民就是不能放心,对内地官僚就是没有信心。正如网上调查显示,反对港府动用公帑赈灾的市民近七成,支持者则不足一成,民意一目了然。

事实上,就算善款侥幸逃过贪官之手,也不代表用得其所。汶川大地震后,内地展开大规模重建工程,并要求新建房屋必须达到八级抗震标准,然而一场七级地震,再次让豆腐渣工程现出原形,内地当局承认,灾区所有房屋都受损,包括近年才建的校舍。历史总是在重复,雅安地震后势必开展新一轮大规模重建,又有多少捐款会落入贪官与奸商的口袋?国家领导人曾扬言“多难兴邦”,为当局监管失职辩护,其实,多难不会兴邦,只会丧邦,对只想过平静日子的老百姓而言,宁愿不兴邦,切莫多灾难。

常说吃一堑,长一智,内地多灾多难,而当局在救灾方面似乎没有多少进步。黄金救人时间是七十二小时,救援人员早一分钟到达灾区,伤者就多一分活下来的希望,然而人们见到的是,大部分救援部队只能徒步前进,路途坎坷,进展缓慢,既不安全,更缺效率,人们想不通,为何当局不大规模使用空投手段?

养兵千日,用在一时,解放军并不缺少直升机,如此关头仍按兵不动,又怎么能称得上是人民军队?如果空军连地震环境都对付不了,将来又如何应付更为复杂的战争环境?虽然国家领导人第一时间赶到灾场指挥救灾,对安抚民心起了一定作用,但在救灾统筹方面仍是问题百出,包括奸商坐地起价大发国难财,救灾车辆在高速路上被拦截收费等,既反映地方政府要钱不要脸,更显示政令出不了中南海,全国抗灾不是一盘棋,而是一盘散沙。

灾难是一面镜子,照出人性,也折射出民心。港人爱心变冷,连港府拨出区区一亿元赈灾都无法得到支持,说明哀莫大于心死,回归十五年后香港与内地渐行渐远,难道不值得中央政府反思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