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出会思考的小孩 ~“偷钱”(图)

作者:朱台翔 发表:2013-04-29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个学期,森林小学六年级的孩子溜溜掉了钱,老师们觉得是三年级的杉杉和四年级的思思拿的,但杉杉和思思都不承认。主任青兰要我帮忙跟孩子们谈。

我先请思思到办公室,等他坐定了,我问:“会不会害怕?”

他摇摇头,我再问:“会不会紧张?”他还是摇摇头。

我说:“找你来,是要谈溜溜掉了钱的事。你先不要跟我说你有没有拿。等一下,我才会问你。”

“我先说自己小时候偷钱的事给你听,小时候,大人常常会给我一些硬币,然后要我存起来,并且说,如果要用钱就跟他们说。可是,当我跟大人说,我想要买什么 东西吃的时候,他们说的不是‘马上吃饭了!’‘家里有饼干!’就是‘那个有色素!’被拒绝了几次,我就开始偷自己的钱。”

听我说到这里,思思有些讶异地问:“自己的钱,干嘛要用偷的?”

我说:“虽然大人会给我钱,但是每一次,都要我当着他们的面把钱存到扑满里。可是,我很想买东西吃,只好背着他们偷偷地拿自己的钱。很快的,扑满里的钱就 被偷光了,我开始偷大人的钱。等他们发现掉了钱,问我有没有拿?我几乎都不会承认,反正,承认就是被处罚,不承认,说不定还有机会可以赖掉。”

“我们把话题拉回来,溜溜掉了钱,对你来说,只有三种可能:

第一种,你没有拿,没事。

第二种,你拿了,不敢承认;这,我很能接受,我当年就是不敢承认。

第三种,你拿了,而且承认是你拿的;如果是这样,不但没有人会处罚你,我们还会觉得你很勇敢、很厉害,因为你可以面对自己的错,这不是每一个人都有的能力。

我再说一次,偷了钱,敢承认,是一种很了不起的行为。”

“现在,我要离开五分钟,让你想一想你有没有偷。等一下,你再告诉我。到时候,无论你说什么,我都相信。”

五分钟后,我回到办公室,在他开口之前,我又说了一遍:“你说什么,我都相信。”

然后,静静地看着他,听到他说:“我有偷。”

我赶紧握着他的手,说:“你好棒!”

然后,问他:“偷了多少?”

他说:“七十。”

“接下来,你打算怎么处理呢?”

思思说:“还给溜溜,但是,想要私底下还,因为,怕别人知道是我偷的。”我说:“关于这一点,我会跟溜溜讲。”

接着,找杉杉来,等他坐定,相同的步骤、相同的语言,也跟他说了一遍。同时,还跟他说了关于偷东西我的一些看法,我说:“一个小孩偷了东西,就跟他生病发烧是一样的,都需要人帮忙,只是帮的方法不同而已。我从来没有因为有哪个人偷了东西,而否定过他。”

我说:“在森林小学,不能打人,打人的要回家一天。可是,你有没有听说,有谁是因为偷了东西而要回家一天的?也就是说,如果有人偷了东西,我们要做的事是帮他的忙,而不是处罚他。”同样的,也让他想五分钟。

五分钟后,杉杉说,他偷了溜溜的一百块钱。 我问杉杉,愿不愿意还钱?他说愿意还,也想要当面道歉,只是没有钱。

我说:“我有。”

我愿意帮他还钱的理由是,相对于他能够承认、想要道歉、愿意还钱,这么大的勇气和诚意来说,谁来出这个“要还的钱”,就不是那么重要了。

于是,我准备了两份零钱。然后,跟杉杉和思思说:“下一次,想要买什么,而且非买不可,又没有钱的时候,记得先来找我,我会借给你们。不要用偷的,好不好?”两个孩子都很认真地点着头。


接着,请溜溜进来,我跟他说,“他们两个都承认偷了你的钱,想要跟你道歉,也愿意还你钱。不过,在他们道歉之前,我想先跟你说一下话。”

我说:“他们偷了钱,能够承认,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需要很大的勇气才有办法做到。但是,他们也会害怕被别人知道,所以,能不能请你没有必要的话,不要主动地跟别人说是他们偷的?当然,要不要告诉别人,没有任何人可以勉强你,最后,还是由你来决定。”

“我再站在他们的立场为他们说一下话,虽然,他们有勇气承认,但是,在这个时候,还是很脆弱。如果你接受道歉,又能够支持他们,说不定对他们的未来会发生很大的影响。以后,如果又做错事了,他们也才有勇气和能力诚实地面对所犯的错误。” 等我说完,溜溜很诚恳地点着头。

这就是教育呀!
我请两个孩子分别跟溜溜道歉。杉杉双手拿着要还的钱,走到溜溜的面前,把钱递给他,说:“对不起,我偷了你的钱。”

溜溜站起身,把钱接过去,说:“谢谢你把钱还给我。”

同样的,思思也是做着相同的动作、说着相同的话。整个过程令人动容,偷钱的孩子泰然地面对自己的错,掉钱的孩子诚挚地接纳对方。掉钱的孩子把钱接过来的那一刻,同时拿着钱的那四只手,以及一面说话,一面看着对方的那两双眼睛,都反应了孩子内心的善良、诚恳和质朴。

实在是太美了,我当时竟然有一个冲动,恨不得把他们都抱在怀里,不管是偷钱的还是掉钱的,每一个都是我的心肝宝贝。据我了解,从那之后,杉杉和思思再也没有偷过任何东西。

这些年来,如果有机会,我都是以这样的方式处理孩子偷钱的问题,而且,真的相信每一个孩子所说的话。他说有,就是有,他说没有,就是没有偷。可能有的人会问,要是孩子确实偷了,但就是不肯承认,那怎么办呢?

如果,真是这样,反倒突显了他有更需要帮忙的地方。相对于他那更需要帮的忙,眼面前的还不能承认也就算不得什么了。学校嘛!本来就是提供教育的,又不是法官办案!

来源: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