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厚泽诘问习李推崇的中国模式(图)

发表:2013-05-09 1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八大之后迎来习李新政,但国家主席习近平谈的仍是中国梦、中国模式,但已故的中共中央宣传部长朱厚泽明言,中国“这种政治专制、经济发展的模式,专制政权与外来资本勾结,有可能使中国发展成为同国际上一些反动势力结盟的最邪恶势力。”

今天(9日)是朱厚泽逝世三周年的日子,他的好友特为他在香港出版《关于近现代中国路径选择的思考——朱厚泽文选》,汇编他生前一些文章和访谈,当中一些论点竟然被他不幸而言中。

根据姚监复的访谈,朱厚泽在2009年习近平仍未上位之前已断言,中国领导层仍将高举中国模式,但他不断质疑中国模式,指只搞经济改革而不搞政治改革是“跛足改革”,现却被奉为中国模式,值得全世界包括美国学习,若是这么好,那还用改革吗?他续称,“20世纪的苏联模式、十月社会主义革命道路,最终给本国和世界带来悲剧性后果。21世纪的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走向幸福、民主、自由、法治的国家的成功经验,还是最终将给本国和世界带来悲剧后果?”但他接着说,“这是在整个21 世纪实践中和理论上的一场大争论。”显示无论谁上台,中国仍将以中国模式抵挡改革,而这位中共党内的开明民主派,当然是已吃透中共体制的权力斗争,才会说出如此具前瞻性的说话来。

他更不满执政者为经济“成就”飘飘然,并据此拒绝民间要求宪政改革的呼声,“而且要沿着一党专制的路子走下去,不撞南墙不回头呢!”

这位曾经信仰革命、最终从红色极权体制中反叛出来的思想家,不单诘问中国特色的“中国梦”和“复兴梦”,他还高举被中共摒弃的“普世价值”。朱厚泽在文章中指出,20世纪中国共产主义革命及其造就的红色极权体制偏离了人类文明的正道,故此反对开历史倒车,回归普世价值:“改革开放就是回归人类文明的共同大道!回归历史!回归常识!回归人类共同价值!”

一个体制内人物说出如此离经叛道的言论,难怪死后没有人胆敢为他公开结集,只有一本悼念朱氏的文章汇编在北京内部流传。主编这本朱氏逝世后第一本海内外出版文选的前中国社科院学者、现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系任教的张博树不无感慨地说,文选的出版,可说“填补了这个令人遗憾的空白。”

更重要的是,在习、李执政半年之际,朱厚泽的危言谠论对当下中国政治困境的审视与反思,实在值得重视。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