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领中环义工被拘 港府被斥制造白色恐怖(组图)

发表:2013-05-09 2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7月1日大游行(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积极参与香港“占领中环”争取普选行动的一位义工星期三被警方拘捕,指控她在2011年7月1日大游行后集会,违反公安法。有政界人士认为,事隔近两年才秋后算帐是政治检控,是政府在制造白色恐怖,试图打压占中运动。

《香港独立媒体网》特约女记者、26岁的见习律师陈玉峰5月8日在香港中环街头被警方拘捕,并落案起诉,指控她在2011年7月2日七一大游行后“协助组织未经批准的集结”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


陈玉峰被警方指控参与2011年7月1日大游行后的集会(图:AP/看中国配图)

香港警方在受到外界质疑后辩解说,控告是经过调查和征询法律意见后作出的决定,称警方依法办事,没有任何政治考虑。警方表示,决定拘捕和检控的人一共有9名,但是陈玉峰拒绝协助调查,因此在事隔接近两年后才拘捕她。

不过,有香港记者证实,陈玉峰当晚以《香港独立媒体网》记者的身份在场采访。到了凌晨警方准备清场时,警方拒绝让陈玉峰跟其他记者一同离开,将她和其他示威人士共93人一同拘捕。

《香港独立媒体网》星期三傍晚发表声明说,过去两年陈玉峰并没有隐藏行踪,更经常出入立法会大楼做采访工作,也曾经离境采访,让他们有理由相信“拘捕她,是一种对她、对占中运动核心、对积极报道占中运动的媒体及支持占中行动的市民的恐吓,企图在运动的萌芽期就把核心除掉”。

香港中文大学法学院毕业的陈玉峰2011年7月中起担任经济日报政治记者,去年年中转见习律师,兼任占领中环运动秘书处义工,负责翻译工作和协助推动商讨日活动。占领中环运动星期三发布新闻稿表示,陈玉峰因在独立媒体期间采访过占领中环运动的主要发起人、港大法学院副教授戴耀庭,发表“以法达义:公民抗命的炸弹”,间接促成占领中环运动。

占领中环发起人之一、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建民对美国之音表示,这次控告是冲着占领中环行动而来的,因为警方所说的其他8位涉案人早已被捕并结束了庭审。而法庭也判决他们没有严重干预社会秩序,只是罚款了事。

陈建民说:“如果案件不是那么严重,为什么要过了两年才去拘捕她呢?我们看不到有什么原因要这样做,除了是想打击我们这个和平占领中环运动,让其他香港人不敢支持我们的运动。”

陈建民教授认为,政府制造白色恐怖会让部分香港人觉得惧怕,但他相信这次事件能证明为什么香港人需要争取民主,让香港政府受到监督,反而会激起更多人参与占领中环的运动。

泛民主派的公民党法律界议员郭荣铿表示,警方做法不寻常,因为陈玉峰以前是记者,现在又是律师,警方没有可能到现在才能找到她。民主党律师涂谨申说,警方近年越来越经常在敏感时间,例如7月1日、六四前夕,针对发生已久的案件来控告活跃的政治人士,造成寒蝉效应。

另外,香港许多媒体对陈玉峰遭到警方在事发22个月以后才提起检控作了大篇幅的头版报道。记者联系香港警务处公共关系科询问情况,但只能留言,在截至发稿前,也没有收到回复。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