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坠楼和中毒案凸显沸腾民怨直指北京(图)

发表:2013-05-10 0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周三的抗议中,抗议者手举袁莉亚照片和标语(图片:法新社/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章佳慧编译报道】据《华尔街日报》5月9日(周四)报道,在严格控制的北京城爆发了罕见的对年轻农民工死亡的抗议之后,周四早晨,数百名警察和准军事部队在北京南部街道列队,展示了大规模的武力。

但是安保措施不能阻止网上民怨进一步沸腾,网友们严厉拒绝了警方对于该名妇女死亡的声明,以及对另一名近20年前中毒案件的声明。这两起事件凸显了当局在压制长久积压的民怨时所遭遇到的困难。

中国的城市偶尔能看到大规模的抗议,但在北京这样大规模的示威活动是罕见的。

市场的服装商贩说抗议与周五从市场高楼上坠楼的年轻女子有关。与该名年轻袁姓女子关系密切的人说他们不能认可警方声称的自杀说法。工人们说,很多人对官员们拒绝公布此案的信息表示愤怒。

周四在微博上公布的声明中,北京安全官员确认她“死于自主高坠”。声明中还说,警方已经通知了家属详细调查结果,“家属没有表示任何异议”。

公安的声明一点没有平息网上沸腾的民怨,尽管她的名字和市场的名字在网上已经被封,但是网民们仍然对警方表示怀疑。

一位网友写道:“如果只是简单自杀案件,为什么要屏蔽与她死亡事件有关的关键字?”

一名青岛网友写道:“如果没有异议,为什么这么多人会如此不安?我们必须要考虑当局的合法性和对政府的不信任。”

部队在市场周围行进,附近停放着十几辆装满士兵的公交车。

网上对坠楼事件的反应与对北京警察关于当年19岁的未解中毒案件的怀疑类似。那次事件的受害人名叫朱令,她在1994年和1995年在北京著名的清华大学上学时两次被铊中毒,造成了严重的神经损伤。根据官方媒体报道,健康专家断定她肯定是被人下毒了,但是警察在事情过后数月才开始调查,当局从未公开调查结果。无人在此案中被正式指控。

今年四月上海复旦大学出现了类似的中毒事件后,公众开始重新聚焦那次事件。在社交媒体用户和其他人数周的呼吁重新启动调查后, 北京警察周三在新浪微博上发了一个声明,说证据已经丢失没法进行进一步调查。

一名微博网友写道:“我真不明白北京警察是干什么的,浪费纳税人的钱!如果是你和孩子或亲人或朋友受到了伤害,你也会这样掩盖吗?”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