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当局对网上名人展开新一轮打压(图)

发表:2013-05-14 0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慕容雪村微博帐号被关闭前有185万关注者(图片:原文配图)

【看中国记者章佳慧编译报道】据英国《电讯报》5月13日(周一)报道,周六,39岁的郝群发现自己的新浪微博帐号被删,郝群笔名慕容雪村,他经常发表对当局批评的言论。当他试图再开一个帐号时,却不能成功。

在他的帐号被删前,郝群有185万关注者。他在网上的发贴经常被热传。

新浪微博去年有3.68亿注册用户,它很像一个演讲角。其最有影响力的用户有着巨大的追随人群,并有能力驾驭辩论的方式,这往往让共产党不舒服。

慕容雪村帐号被封发生在当局对其他一系列高调的用户的打击之后。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上周因“故意散布谣言”而帐号被暂停。何兵教授有接近50万关注者,他曾经发布了一点消息,声称在合肥一家医院发生大规模持刀砍人事件,后来被证明是假的。

由于中国媒体是被严格控制的,微博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重要的新闻来源。

因为报纸和电视台不允许报道很多网上的话题,传言在网上经常出现并有了市场。

谷歌前中国总裁李开复,有4000万的关注者,比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推特上的关注者3300万还多。他说自己在微博发贴前都仔细核实信息。

他说:“我意识到关注我的人数,我需要确保我转发的消息是可靠的。”他补充说:“巨大的权力意味着巨大的责任”。

不过,他指出,微博已经有了内部检查机制,这应该防止虚假新闻的传播。

他说:“如果你发一些明显是错的东西并且没有收回,那么你的网上名声会受到影响。我认为社交生态系统应该有自我强化能力的。”他补充说新浪已经有一种法庭系统,可以确认一些发贴的真实性。

李开复表示他不知道政府新的“互联网管理”活动的目的是什么。目前已经有一套复杂的审查制度可以过滤和删除敏感话题。他说:“我不在政府部门,所以我不能置评政府为什么要这么做。”

有27万关注者的历史学家张力帆(音)表示,试图控制名人用户的做法是徒劳的。他说:“关闭他们的帐号不会有什么大的区别。他们每噤声一个帐号,其他人会发声。”

他说:“当然人们不应该传播谣言,但是政府使用了双重标准。央视有时也发布错误新闻。”

不过当局这一打击活动似乎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有接近90万关注者的网上评论员和餐馆老板姚波(音)说,他的一些朋友帐号被关闭了。他说:“有些帐号被关闭是因为批评了政府的政策,也有一些是因为发布了一点消息。现在我感觉我在发消息前,需要看看我说的是什么。”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