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夫妻抱村官引火自焚抗强拆

发表:2013-05-15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省孝义市有农民夫妇,疑不堪强拆,紧缠著前来做游说工作的村长,引火自焚企图同归于尽,三人均严重烧伤仍未过危险期。但当局否认事件与拆迁有关。

本台记者曾与自焚拆迁户的朋友透过QQ取得联络,但对方拒绝接受访问,称目前家属受到严密监控,无法接触到媒体。她只肯向记者透露,严重烧伤的三个人,包括拆迁户夫妇和村长,还未度过危险期 。

本台致电旧尉屯村委会,以及村内多个座机电话,但电话均处于忙音的状态,无法与村民了解情况。而旧尉屯村所属的梧桐镇政府,电话也未能成功接通,怀疑电话均被监控。

记者随后向抢救三名伤者的太原市武警医院查询,烧伤科一名医护人员在请示上级后,拒绝接受访问。她说︰“主任说你给政治处打电话,如果政治处同意了,我们就接受采访。”

网友“社会罗宾汉”在新浪微博里撰文,表示从目击的村民口中了解得知,在周六晚上,梧桐镇书记来到旧尉屯村,在未与村民协商情况下强拆民房。怀疑当时50岁村民姚树凯情绪激动,镇书记便要求村长姚新宝进入姚树凯的家,进行游说工作。一进门姚树凯就把大门反锁,然后和妻子赵双娥在屋内,抱著村长浇上汽油点燃,三人均严重烧伤。事发后三人已被往太原市武警医院抢救,生命垂危。

本台向上一级的孝义市政府了解,但办公室接线的职员以不清楚为由,拒绝访问。他说︰“我们不清楚,你向我们新闻办打电话吧。”

孝义市政府周一在其官网上通报,表示因不断接到村民投诉,指姚树凯在非指定区域内喂养奶牛,担心会严重影响村里的卫生,更担心发生疫情。及后村长姚新宝在周六与对方商议牛棚迁移时,发生火灾,致使房内3人烧伤。事发后,警方在现场发现装汽油的可乐瓶及5升左右的汽油。已排除事件与拆迁无关,初步定性为一起刑事案件,但详情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中新网引述姚树凯的弟弟姚树智说话,承认姚树凯家中确实存有汽油,主要是供应自备发电机、摩托车使用。又指指姚树凯性格倔强,是个老实的农民,以养育奶牛为生。当地政府要求其搬迁,但因补偿问题一直没谈妥,导致双方产生矛盾。认为自焚事件,哥哥可能也是出于无奈。

报道中又说,姚树凯、村长任姚新宝烧伤面积达95%,赵双娥烧伤面积为75%。

孝义市访民宋桂青,5年间为哥哥枉死的冤案不断上访,但当局不作为,失望下的宋桂青也曾想过自焚寻死。她说,经过多番调节,也终于想通。但她接触过很多访民,也同样因为问题得不到解决,曾有想过自焚来解脱。她说︰“很多,只要去上访碰到就知况道了。要是听到别人说就去安慰他们,屲焚也没有用,自死的。最后人家有钱还是一样的过。”

至于因为遭到暴力强拆,选择在市政府门前自焚的江苏省扬州市拆迁户解鹏,超过九成面积的烧伤,最终抢救无效死亡。他的家人沈女士对记者说,事情已发生至今2年多,但家人仍然未能走出伤痛,认为用生命换来政府解决的代价太大了。她说︰“这个事情已过去了,不想提了。(解鹏的妻子)肯定是受伤害最大的。”

事发在2011年5月,扬州市当局在强拆过程中,利用黑道力量进行威逼恐吓。不堪强拆的解鹏,便选择以自焚的方式,来向当局表达强烈不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