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政府宣布十一项对菲制裁措施(组图)

发表:2013-05-15 2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行政院长江宜桦一天之内,宣布十一项制裁措施。(图;中央社/看中国配图)

自由亚洲电台马英九政府宣布十一项对菲制裁措施

针对台湾渔民遭到菲律宾渔政船枪杀事件,马英九政府在星期三一天之内,宣布十一项制裁措施,同时派出军舰前往争议海域进行军事演习。

虽然从周二晚间到周三清晨,台湾外交部长林永乐与菲国驻台代表白熙礼(Antonio Basilio)针对台湾渔民遇害事件善后措施达成部分共识。但周三上午七点,总统马英九召开国安全会议后,认定菲方并没有道歉的诚意。

上午十点,行政院长江宜桦第二次发出最后通牒,启动三项制裁措施。再限菲方于周三傍晚六点完成台湾的要求。否则将再祭出八项制裁。

到了傍晚六点,江宜桦率领国防、外交、海巡等多位内阁成员,宣布启动第二波制裁。

江宜桦说,菲律宾总统指派的“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理事主席裴瑞兹已经抵达台湾,但目前他没有获得菲律宾总统的充分授权,显示菲律宾政府没有解决这起事件的诚意,因此即刻启动第二波、八项反制措施。

让台湾官方决心启动制裁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菲律宾在最新发出的声明中表示,枪击事件是一起“不幸,且非意料中的生命丧失”。

江宜桦说对这样的叙述台湾完全无法接受。因为从照片和调查资料可以看出来,广大兴28船身上弹痕累累,遍布全船每一个角落,从驾驶舱或船舱都被扫射。台湾方面实在无法接受这是一个“疏忽、非故意的”这种说法。

台湾启动的十一项制裁措施包括:停止菲律宾劳工输入台湾;菲律宾旅游警示灯号调整为“红色”,不鼓励赴菲律宾旅游或洽公;停止台菲双边高层交流与互动;停止菲律宾人民赴台湾免签证措施;以及停止农渔业及科技等多项交流。

台湾也将召回驻菲律宾代表,同时罕见的要求菲律宾驻台代表离开台湾返回菲国。

在此同时,台湾海军现役吨位最大的驱逐舰“纪德舰”,下午出发前往事发的争议海域,连同已经在当地巡弋的军舰和海巡舰艇,共同举行联合海上演习。

台湾在南方经济海域和菲律宾重叠,官方以往以北纬二十度自行划定“护渔南界”。但海巡署长王进旺强调,此后护渔不再自我设限,事实上周三上午就有舰艇已经跨过南界。

新闻发布会上本台记者问道,台湾舰艇如果遭遇菲国公务船或者军舰,接触或接战的规则是什麽?

王进旺表示,如果菲国公务船阻挠台湾渔民捕渔,海巡舰艇就会上前护渔。菲国船只如果反抗,海巡舰上指挥官有权下令以枪支还击;如要使用火炮,则需由署长下令。


BBC:台湾开始执行对菲律宾一系列制裁措施


社会上的主流声音几乎一致要求台湾当局立场不得软弱。

台湾对菲律宾宣布的两波反制措施,包括军方与海巡署的操演,以及旅游红色警戒等都已开始实施。

台军在周三午后派出了法制的拉法叶级“承德舰",以及美制的基德级“马公舰”至目前已在菲律宾巴丹岛西方海域的海巡署船舰及另一艘拉法叶级“康定舰”会合。

这些军舰预定的演练地点是北纬20度,台菲经济海域重迭区的台湾“暂定执法线”南介线海域,不具名“军方高层"通过台媒中央社说,军舰届时将会“往南挺进”展现护渔实力与决心。

台军方除了出动海军的主力战舰外,在空军方面则将派遣各两架F16 及IDF 战斗机,以及E2K空中预警机及S70C反潜直升机各一架配合操演。

台国防部次长在立法院说操演时将不会进行实弹射击,这些配备有导弹等强大火力的战舰与战机,在操演时若遭遇菲律宾军方,进行第一击的开火权将由国防部统一下令。

一系列反制

除了军方出动的护渔外,台湾政府包括冻结菲劳及旅游警告等两波反制也已实施,行政院长江宜桦并说目前正在评估是否进行其它更强措施。

台湾眼下的一系列措施切断台菲之间包括官方与经济交流项目,台湾交通部说目前尚未考虑断航,但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周三午间抵达台湾的菲律宾驻台代表处理事主席培瑞斯,以总统阿基诺“个人代表”身份在傍晚一度进入台湾外交部,而台外交部长林永乐以其授权与诚意不足理由拒绝接见。

包括培瑞斯及菲律宾驻台代表白熙礼都被台湾方面要求离境,而台湾驻菲律宾代表在晚间也已被召回返台。

江宜桦说台湾政府要求菲律宾具体回应枪杀渔民四项要求的立场不变,眼下的十一项措施的解除时机,将视菲律宾何时充份达成要求为止。

反制效果

这起枪杀渔民事件及菲律宾政府此前的一系列反应,在台湾引起了广泛的愤怒,社会上的主流声音几乎一致要求台湾当局立场不得软弱。

以第一波公布的冻结菲律宾劳工措施来说,菲律宾方面此前曾表示菲劳不到台湾自有其它地方可去,这样的反应在台湾激起了人们要求当局采取更强硬的措施。

但即使是第二波反制包括出动兵力到菲律宾北方海域进行操演,立委也质疑若不把军舰开到菲律宾大门口,菲律宾也显得无关痛痒。

从周三晚间六点开始实施的第二波反制还包括了将菲律宾旅游列为红色警示区,这样的警示并非禁止台湾人民前往菲国旅游,而是使决定取消旅游者可以全额退费。

菲律宾并非台湾人出国旅游的主要国家,有台湾旅行社对媒体说,以台湾游客赴菲旅游较热门的长滩岛来看,要求取消原定旅游退费者并不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