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9亿公款吃喝透视背后的权力贪腐帝国

发表:2013-05-16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语:根据2012上市公司财务报告,2012年上市公司公款吃喝,总共发费了133亿,其中前十名皆为上市国企,十家上市国企,总共消费了29.07亿元。

一,公款吃喝是业务须要,还是另有隐情?!

中国铁建上周遭遇“天降横祸”,其年报中出现的超8亿元“业务招待费”一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在2012年的年报中,172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业务招待费”,共计133亿元。其中,招待费排名前十的均为国企,这十家上市公司去年用于吃喝应酬的费用共计29.07亿元。在“招待费”这个名目背后,中国商业社会中拉关系的作用在数据中得以凸显。(5月13日《新京报》)

被点名的中新铁建喊冤,说铁道建设不像一般公路建设,受到各地政府支持,一般盖到哪里,就须要吃喝到哪里。

《新京报》报道,一位曾与基层铁道建设系统打过交道的人士对此并不感到意外。在他看来,在铁道建设领域,吃喝接待是很平常的行为。“铁道施工很难干。”他说,由于能从修公路中得到实惠,地方政府对公路施工方的支持力度普遍很大,相比之下,除了那些有火车站的城市,其他铁道沿线的城市似乎并不愿在铁道施工中耗费太多精力。

“接待不好就拿不到招标”

在这种情况下,铁道建设单位与基层政府维系关系的“武器”就是“请客吃饭”。“铁路修到哪里,就得请到哪里。”该人士说,只有这样,修铁路与沿线村民发生纠纷时,县里和镇上的政府人员以及村委会领导等才会更积极地来协调矛盾。(5月13日《新京报》)

中新铁建还算是个赚钱公司,但是亏钱的公司也是照样大把吃喝,比如远洋公司,`在2011年亏损了200亿,但编列的业务招待费用是2.13亿元。股民们股价从每股68元,摔到比鸡蛋价更不如的3.8元。但是公司高曾一样照吃照喝,毫不手软。有人戏称,这是吃公家款,喝领导的酒,不吃白不吃,不喝白不喝。

据会计师表示,所谓的“业务招待费”是指什么呢?!哪些算作招待费并无准确界定,招待费只能按60%的发生额扣除后纳税,而其他费用是全额扣除,这意味着从纳税有利的角度,企业很少会把其他费用计入“业务招待费”,只可能少计,不可能多计。

二,养公务员不如养猪

美国美国加州大学商学院教授纳华洛《洛杉矶时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国制造业之所以得以超越美国,实际上乃是因为一系列复杂且不公平的贸易作法,而这些作法在自由贸易法则之下都是非法的。纳华洛说,消除、或者至少大幅减少美国与中国的贸易赤字,首先必须戳穿中国的主要制造优势完全是廉价劳动力的神话。

所以,如果我们要扭转局势,必须揭露第二个迷思:自由贸易永远都对双边国家有利。如果一方国家欺骗另一国,这个公式就不能成立,相反地,当中国大陆使用不公平贸易操作对我们的制造基地发动战争时,美国经济就是最大的输家。

中国网民比他总结得更完美:政治封建化,经济拉美化,福利非洲化,物价欧美化,官员世袭化,警察家丁化,工农奴隶化,媒体愚民化,教育吸血化,住房吸髓化,食品剧毒化,医疗催命化,城管土匪化,公仆老爷化,法律欺诈化,学历水分化,经经济泡沫化,网监跨省化,历史欺骗化,养老无保化,人民悲惨化,社会仇恨化,宣传洗脑化,信仰空白化,……

根据一些中国学者对比中美物价发现,许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的售价比大陆同类商品便宜50%。学者们普遍认为中国的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等流转税导致物价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凶。从税务结构来看,中国商品中所含的税比任何一个发达国家都高:是美国的4.17倍,日本的3.76倍,欧盟15国的2.33倍。如果仅从对物价的作用来看,税收收入单月超过1万亿元,与猪肉价格上涨到每市斤20元,体现的问题类似,都是CPI高企的推手。

但对猪肉价格上涨问题,政府非常重视,据报道,政府研究出台五项措施促进生猪生产以稳定猪价;可是对税收增长推高物价的问题,政府并没有足够重视。

对此,有民众呼吁:政府应该不养公仆,改为养猪。猪,确实比公务员好,一身是宝,除了贪吃外,没有毛病,没有公害。

那么这么多的税金和公款哪里去了?这里可以从众多青年争先恐后的想当公务员看出端倪。一则俄国新闻《俄总统:争当公务员“说明腐败很严重”》俄罗斯前总统俄罗斯媒体7月14日报道:梅德韦杰夫指出:“当青年坚定不移地选择公务员这条道路时,有一系列问题:这是个有名望的职业吗?不是很有名望。付的薪水多吗?付的不多..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在回应市政协委员发言时,谈及个人对“三公消费”的感受,表示解决“三公消费”确实受到很多客观因素的制约,特别是公款吃喝是最难最难解决的问题。现在的大酒店,我这个收入,一顿饭都请不起。

类似的言语,国家监察部部长马馼几年前也发过感慨,她说公款吃喝这个问题我们多次强调、一直在抓,但是总体效果不理想。中国有请客吃饭的传统,一些具有支配公款权利的人,请上请下,请东请西,其目的无非就是给自己装面子,拉兄弟,结帮派,攀高枝,培养自己的“势力范围”,为日后路好走,用公款铺就平坦的大道。

对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和前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对中国青年热衷当公务员,可以深切体悟到,没有其它利益诱因,青年们是不可能热衷于公务员的。同为中国人政权的新加坡,必须以厚禄诱导优秀人材进入政府团队,可是中国青年可以不计薪资争先恐后的想当公务人员,就可以清楚,德韦杰夫对中国官场贪腐,评断是极为公允。

三,吃喝文化下的中国权钱交易癌化官场文化和社会土壤

吃喝拉线,套群己关系的文化,不仅公款被业务招待费用给吃喝掉,或纳入私囊。更严重的是这种腐败严重的破坏社会正义和关系到环境和社会安全的项目工程,都是在和女人床上和酒桌上谈妥的。这些项目工程,已然严重的侵害到这个国家的环境卫生和人民的生命安全。新华网报道了一条惊人消息:“山东等地企业将污水用高压水井压至地下致水污染”,但至今仍不见监管部门有任何回音。有一位公益人士邓飞在微博上揭露:在山东潍坊,化工厂、造纸厂将致命性污水通过高压水井压到地下逃避监管,而地下排污法已在很多地方悄悄进行多年。这是一个噩耗,是一个关于中华民族命运的凶险的警报。118个城市连续监测数据显示,基本清洁的城市地下水只有3%。整个中国辽阔版图,只要有人聚集之处,地下水已经全部毒化了。这块国土就可以宣布进入了癌症式的慢性死亡阶段。

一直呼吁政府提高透明度的上海律师严义明说:“反腐唯一真正有效的办法,是提高透明性、发展法治和民主。目前的反腐运动并不具备这些特点。从这个角度来说,它跟之前的反腐运动并无区别,预计也不会更加有效。”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目前这种运动式反腐是不可持续的。”他表示,在党、公安部和司法部之下,有太多机构参与反腐,而调查常常就在这个盘根错节的系统里卡在了某个环节。

颜昌海指出,中国中国经济的死穴在于“权势通吃”,有权有势者以掠夺国家资源的方式完成早期原始资本积累,继而以国进民退的方式将国企资产重组化为私有,再以国家信贷和高税收的不公平分配方式壮大自己,最后以安全保值的方式将资产暗地转移海外,中国经济越发展,国企越肥,民企越瘦,富人越富,穷人越穷。一些官员坐在台上时,看上去一本正经,一副正人君子之相,可一旦倒了台,立即“绯闻”一片,二奶、三奶……所谓“干女儿”等等不计其数。

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是当年习近平在清华考博士的论文导师,他对中国问题的研究,以保持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著称。他最近在《财经》杂志举办的“2013:预测和战略”年会上发出的盛世危言,一如既往,极具震撼力。这个年会的出席者接近一千人,其中有很多重量级的中外学者和在位高官,包括商务部长陈德铭、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前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等等。

会上,孙立平毫不含糊地指出,各级政府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授权作恶,使得中国已经沦为“与法治格格不入”的国家,他断言“一场静悄悄的革命已经发生”,当局如果错过和历史切割的机会,国家必将在几年内付出代价。

“与法治格格不入”?孙立平一针见血地点出:“维稳”就是对法治的大破坏、大倒退,政府为达指标而不择手段,纵容甚至鼓励下级用违法方式去完成任务,令法治恶化,而且越走越远。孙立平虽然只列举了计划生育和强迫征税两个例子,但生活在这个所谓“盛世中国”的人都有目共睹,政府的不法行为充斥着社会的每个角落,从截访、征地、强拆、迫害异见人士、恐吓记者、镇压维权行动、敲诈盘剥民营企业、直到鸽子禁飞、菜刀下架,这些有的涉及经济层面,有的涉及政治层面,有的涉及民间的日常生活,总之政府都用非常手段去做事,而且越做越顺手、越麻利,却与法治的距离越来越遥远。

孙立平教授在发言中又指出,各地内地群体事件此起彼伏,罢工、暴动、示威的频率和规模越来越大,“老百姓不好管了,政府说的话,老百姓不信了”。更关键的还是另一段话,他说“现在中国的问题不是法律健全不健全、有没有被执行,而是政府还能不能在法制轨道上运转的问题”。他这句话击中政府专制的要害,因为专制体系是一台排他性极强的机器,它不能容纳法治、不能容纳新闻自由,不存在社会公正。它越是这样运转下去,就越形成不能扭转的历史惯性,除非发生总崩溃,它不会有任何改变。

孙立平认为中国大陆要转型、要处理历史问题,唯一办法是与历史切割,“越早切割、越主动越好,否则将来能不能切割都是问题”。

结语:从孙立平教授的盛世危言,我们可以窥视,国企有帐可查的公款吃喝29.07亿,对比整体三公费用不过是九牛一毛。但无视这种吃喝文化背后所形成的历史原因和影响,不愿和历史做出切割的代价,将会是巨大而难于承受的。

来源:天涯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