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老与“老毛”

作者:李剑芒 发表:2013-05-17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些天,中国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先生应邀在沈阳做一个讲演。讲演过程中,毛派(支持,希望恢复毛泽东式统治的人们)人士在会场大喊大叫被会场人员清除出场。双方发生了肢体冲突,主办方叫来警察,把毛派人士强行带走。这一下触怒和羞辱了毛派,整个网上毛派大骂茅于轼,谴责沈阳的警察和辽宁省政府。

毛派得知5月4日,茅于轼还要到毛泽东的家乡湖南长沙做一个讲演后,毛派炸营里。他们不能容忍茅于轼“入侵”毛泽东的家乡。网上号召湖南以至全国的毛派保卫湖南,保卫长沙。公开对茅于轼发出死亡威胁。网上流传一个视频《声讨汉奸茅于轼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此视频,无论是在风格上,还是在语言上倒退四十年,扎扎实实地回到了中国文革年代。

毛派的这种侵略性行为迫使主办方只好采取暗渡陈仓的战术;一方面宣布取消了预期的公开讲演,另一方面把讲演变成了特别邀请的私人讲演异地进行。而毛派召集了上百人在长沙的芙蓉广场示威游行。

这个茅于轼事件,特别是毛派的疯狂反应震惊了很多人。毛派的野蛮已经不足为奇,但为什么要对茅于轼这么一位84岁的老人撒野,很多人,特别是荷兰的读者不一定明白。在此我说说我知道的茅于轼先生。

茅老与2012年11月27日,接受荷兰贸促会的邀请,先后在贸促会举办的《中国经济论坛》和外交部为了中荷建交40周年举办的活动中演讲。这次茅老先生来荷兰,是我代表贸促会亲自到北京茅老先生的家中邀请他的。去他家中邀请,主要是考虑到茅老先生已经是84岁的高龄,我要亲自看看老先生的健康状况是不是适合这样的长途旅行。

茅老先生是中国首屈一指的老一代自由经济学家。所谓自由经济学家,就是与中国传统计划经济逆行的自由市场的经济学家。去年,茅老荣获美国米尔顿·弗里德曼自由奖。

茅老在北京立即答应来荷兰讲演,当我问及茅老和茅夫人的身体状况是不是能经受这样的旅行,需要什么特殊安排时;茅夫人笑着说;什么特殊安排都不需要。我们俩经常出国。即使不出国,也很少在家里呆着。每年有2/3的时间在外面,在路上!

大家敬佩这个老人与其说是敬佩他的学术,不如说是敬佩他的人格。他讲他的学术道理,他根本不管听者是不是爱听。他不屈服官方的压力,他也不向愚众讨好。这使得他受到来自官府和底层民众两方面的攻击。可这个老人,硬挺挺地站在那里,喋喋不休地讲述自己的道理。这样的学者人格让人钦佩。

多年的努力,使得他的观点渐渐在上层社会产生了相当的影响。尽管茅老从事大量的公益性事业,但底层的反对力量似乎有增大的趋势。这里的主要反对力量来中国的毛派;即支持,希望恢复毛泽东式统治的政治力量。

毛派的攻击有很长的历史,原因是茅老对毛泽东年代的胡作非为持坚决的批判态度。茅老的社会显赫地位触怒了毛派。毛派采用各种下流的手段攻击茅老,包括无耻地造谣,电话或登门骚扰,甚至威胁人身安全。如茅老访问荷兰期间,毛派无中生有地造谣茅老接受美国巨额资助被发现,已经逃入美国大使馆。很多朋友打电话到茅老家中询问,可茅老夫妇已经在荷兰,造成一些惊慌。

当中日关于钓鱼岛几乎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时,茅老关于国土,与至于钓鱼岛问题发表了《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利益,政治家的利益》;这是一个人权大于主权的典型观点。这篇文章,在钓鱼岛争端的高潮发表,恰恰反应了茅老不惧愚众的舰艇人格。但这也使得茅老被结结实实地打上了汉奸,卖国贼的标签。

茅老的其它触怒政府或愚众的代表性观点有;《为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为什么18亿亩耕地红线没有必要?》,《廉租房不该建厕所》。

《为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触怒了仇视富人的中国底层人。而茅老的观点是一个完全的中立观点。大家都想富,都想变成富人,所以不要把富人描绘出魔鬼。人人都想当的怎么能使魔鬼呢?但政府要尽力帮助穷人致富。

《为什么18亿亩耕地红线没有必要?》触怒了制定18亿亩耕地红线中国政府。茅老在这里捅漏了官方的背后目的。茅老认为自由经济是最可靠的,最有效的。靠权力维护的任何东西,最多是给权力带来寻租的机会,不会解决任何问题。

《廉租房不该建厕所》,茅老因为这篇文章被人诽谤成认为穷人没有尊严。可茅老真正的意思是,廉租房概念就是一个不可靠的权力寻租概念。为了防止权力过分侵入本来留给穷人的廉租房,必须把廉租房建造的权力不愿意要!你可以把廉租房建成豪华公寓,可问题是,权力会让它落到穷人的手上吗?

茅老先生是一位只管讲自己的经济学、政治学道理,不管别人如何反对的硬汉。他最新的一篇微薄很悲壮:“我也考虑到了这次长沙之行的安全问题,但我不怕,如果左派弄死我,这一定会惊震世界,也许一命可唤醒更多的人识到改革开放、法治与市场的重要性,这也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