镉污染恐慌 陆民不畏风险奔赴香港买米(图)

发表:2013-05-23 0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待售大米(原文配图)

【看中国记者章佳慧编译报道】据《华尔街日报》5月22日(周三)报道,受到镉污染大米的恐慌,大陆民众越过边界到香港采购大米。最近几年,香港已成为大陆游客囤积商品的采购之地,采购物品从古奇、劳力士到日杂百货应有尽有。

上周,广州当局宣布广州市近半数抽检的大米含高浓度镉,引发民众哗然。根据2011年南京农业大学的研究报告,有高达10%的中国大米有类似的污染。如果大量摄入镉,可能损害肾脏和骨骼。镉这种重金属通常来自工业废料或磷肥。

对镉大米的恐慌已对湖南米商造成了重创,不过,对香港商家来说这是一个好机会。

周三阴雨绵绵,在香港靠近中国边境的一个商场里,商家在贩卖成包的印度和泰国大米。几个买主将大米袋子装进推车、背包或拉杆箱。在香港出售的大米大多是从泰国进口的,只有8%的大米来自中国大陆。

来自深圳的交易员宋阿林(音)看了镉大米的消息后特意到香港来买米,他表示:“我买了够一家人吃一个月的。”他买了三袋印度大米,以前从没吃过的品种。他说:“但是,大概比大陆大米强”。

最近几年,数以百万计的大陆客云集香港购物,购物范围从豪华手袋到尿布,偶尔与当地居民发生摩擦。今年初,来港购买奶粉的大陆人潮扫空了货架。二月,香港当地的妈妈们敦促港府发布了一次只能携带两罐奶粉出境的禁令。

同样,大米一直是香港几十年来的受控商品,个人不能携带超过15公斤的大米出境。如果超过,最多惩罚可达一年监禁和6400美元的罚款。

周三,一位到香港购物的王姓大陆家庭主妇表示:“无论如何,很难带出超过那个数量 ”。她来购买日用品,包括盒装饼干和酱油。她说自己一个月数次来港购物,已经习惯购买一种泰国品牌的大米。在听说广东镉大米消息前她就一直在香港买大米。

她说:“在大陆,谁知道买的东西是真的或对你有没有损害。在这里你感觉更放心。”

像很多购物者一样,王女士说她愿意花40分钟的路程从深圳来香港购物,部分原因是在香港能找到更好的价格。她说:“但是安全感是最重要的原因。”

一位网民在新浪微博发贴调侃说到香港买大米尽管冒着惩罚的风险还是值得的:“支付罚款没什么大不了的,如果要服刑一年,至少你可以吃一年的香港大米,赞!”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