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净网”难阻网民纪念六四(图)

发表:2013-05-24 0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24周年临近,不少网友在社交媒体传播六四相关图片以示纪念。图为89年“六四”事件期间,王维林只身阻挡解放军坦克的情景。(网络资料)

六四天安门事件纪念日将临,中国官方开展“净网行动”,关闭了大量互联网站。但更多网民在各社交媒体传播六四相关图片及讯息,提醒人们不要忘记。

本月初,在社交媒体微博中拥有众多粉丝且敢言的名人们的账号遭到大批封禁,包括政法大学教授何兵,以及着著名作家慕容雪村等。不少人都认为是因为六四近了,这是当局的又一轮网络言论管制的行动,

净网行动初见成效?

官方媒体新华社周三称从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获悉,全国“净网”行动共查处违法违规网站1万余家丶网上制售传播有害信息案件300余起。

报道说,下一阶段的“净网”行动将延长至6月底。

网民墙内墙外齐纪念

面对官方新一轮的严厉打压,网民们再次突破封锁,在各大社交媒体中传播六四事件相关讯息。

在被屏蔽封锁的社交网络google plus(谷歌+)中不少民众开始纪念六四,关于六四的事件簿被罗列出来,还有网民上传整理的七百多张照片。

而相关内容也被转发到了中国的社交网站微博中,因为审查的原因这些微博内容都只能短暂的出现。但有网民将关于六四的材料打包加密上传到网盘中,再通过微博传播。

在美国的资深媒体人北风周四向本台表示:我觉得今年六四跟往年气氛还有点不一样,可能是跟中国整个经济环境的变差和官民矛盾的提升(有关)。今年的六四大家感觉矛盾更尖锐,因为看起来国家明显地更保守或向左转,而民间要做出什么样的反应?很多人都有点忐忑不安,或者有种暴风雨来袭的感觉。所以很多人愿意采取一种试探或者说尽自己所能去保留自己对过往记忆的做法,看网上这种现象还是很明显的。在微博上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不断有人往上贴六四的图片,包括很多人都转世(删号再换号)很多很多次,还在坚持做这件事。大家也都觉得是时候要把过往的事情讲清楚,也暗含着是时候要把未来的路径讲清楚的意思,大家都有点不耐烦。

一位上传六四歌曲的网民告诉本台记者,上传一年来尚未被删除,每被下载一次,会自动在微博中转载一次网盘内容,目前已经被下载超过五百次。

本台记者也看到,微博中不少突击账号,使用新账号大规模集中的发布图片后随即被删号,但这些账号发布的消息在删号前都获得大量的转发。

个人悼念

因为中国当局不允许民众上街举行纪念活动,不少在中国大陆的网民表示六四这天将用自己的方式进行悼念,有的说“我将会穿黑衣,悼念黑色的今天”,也有的表示将在窗台上点一支蜡烛悼念死去的亡魂,还有的表示要在六四当天绝食。

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告诉本台记者:我自己就禁食一天。“六四”后这么多年来看,它是正确的,中国必须走民主宪政,这样才更利于反腐,国家和执政党才能更利于发展。所以今天这么多人千方百计的突破(官方的网络封锁),也是为了这个国家是为了这个民族好。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