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趣味诗歌(三之二)(图)

发表:2013-05-29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嵌字诗(古代趣味诗歌十一)
 
嵌字诗:广义地说,按照修辞“镶嵌”手法把特定的字,嵌于诗篇的句首或句中。狭义的嵌字诗,专指嵌于诗篇每句句首的字能合成短句,并且别具有意义的一种诗体。
 
嵌字诗〔明〕·施耐庵
  
芦花丛里一扁舟,俊杰俄从此地游。义士若能知此理,反躬逃难可无忧。
  
这首诗出自《水浒传》第六十一回。军师吴用为了诱迫卢俊义上山入伙,化装成算命先生,在卢家的墙题下的反诗。诗的每一句第一字合起来,就是“卢(芦)俊义反”四字。后来卢的管家向官府告发,逼得卢俊义不得不上了梁山。
  
沽酒〔清〕·伦文叙
  
有心披星戴月来,柴门紧闭未曾开。出声高叫惊邻里,卖酒人家快出来。
  
这首诗的来历是这样的:伦文叙半夜三更去敲一家酒店的门,说要沽酒。店家颇为不悦,有意刁难,就指着对面柴店的招牌,要马上以“有柴出卖”为字首,做一首嵌字诗,不然别想买酒。伦文叙当然是不假思索,张口就来,吟出上面这首诗。
  
减字木兰花·赠润守许仲途〔宋〕·苏轼
  
郑庄好客,容我尊前先坠帻。落笔生风,籍籍声名不负公。
高山白早,莹骨冰肌那解老。从此南徐,良夜清风月满湖。
  
据说,苏轼自杭州通判任上被召回京,路过润州,知润州的是许仲途,他就在府中设宴招待苏轼。席间有营伎(官府的倡伎)郑容,请求“落籍”(取消营伎的身份)高莹从良。许仲途让她们把请求的公文拿给苏轼看,苏轼就提笔在公文之后写了这首词。此首词每句的第一字联起来,就是“郑容落籍,高莹从良”。苏轼的意思,当然是批准她们的要求。
注:郑庄:西汉郑当时,字庄,以好客闻名。尊前:宴席上。坠帻:即落帽,潇洒不拘礼仪貌。籍籍:声名显赫。高山句:喻德高者容易年老。莹骨句:虽是年老,但莹骨玉肌,实非年老。用《庄子》语意。
 
学写一首
 
桂花清香满名城,林荫苍树广寒深。山外有城城有客,水中飘香香飘人。
 
叠字诗(古代趣味诗歌十二)
 
叠字诗:是指诗中的部分句子或全诗各句都用叠字组成。所谓叠字,是指两个相同的字重叠而一个词,也称“重言词”。叠字的恰当动用,可以增加语语言的音节美,增进情感的强度,民歌中用得最多。叠字诗是由诗词叠词以展而来的一种杂体诗。此后,又有叠字词、叠字曲出现。
  
叠字诗〔唐〕·寒山
  
独坐常忽忽,情怀何悠悠。山腰云缦缦,谷口风飕飕。
猿来树袅袅,鸟入林啾啾。时催鬓飒飒,岁尽老惆惆。
寒山是唐代的诗僧,这首诗写的是“贫士”的身境和心境。
 
〔中吕〕十二月带尧民歌·叠字曲〔元〕·王实甫
 
自别后遥山隐隐,更那堪远水粼粼。见杨柳飞绵滚滚,对桃花醉脸醺醺。
透内阁香风阵阵,掩重门暮雨纷纷。怕黄昏不觉又黄昏,不消魂怎的不消魂。
新啼痕压旧啼痕,断肠人忆断肠人。今春,香肌瘦几分,搂带宽三寸。
  
鬓云松令·叠字词〔清〕·吴承勋
 
掩纹纱,开宝鼎。一树梧桐,一树梧桐影。络纬啼烟秋欲暝。翠玉楼前,翠玉楼前井。
风衾寒,鸳帐冷。好梦无端,好梦无端醒。离别团圆今夜并。愁依阑干,愁依阑干等。
 
这是极为精彩的一首叠字词。词的主题是思妇的秋怨,上片的时间是黄昏,下片的时间是夜晚。上片只写黄昏的景色,抒情主人公并没有出场,但她的孤单、寂寞、哀愁,尽在萧索的景色中。下片写思妇在梦中与丈夫团聚,好梦的来临没有先兆,好梦消散也无缘无故,她只能如往日一样,愁依阑干,苦苦等候。
  
书怀〔明〕·朱权
  
纷纷雨竹翠森森,点点风花落绿阴。贫恨苦吟穷寞寞,乱愁牵断梦沉沉。
昏昏岭隔重重信,渺渺江如寸寸心。因有事情闲默默,我于疏拙老侵侵。
  
注:“侵侵”的“侵”字左边部首应是“马”字旁,未找到故以“侵”代之,意为马奔驰的样子,比喻时间即逝。诗人为了取得音韵哀婉缠绵,在每一句都用了叠字,为了避免由此而产生的重复与拖沓,他细心地把叠字安排在句中不同的位置。此诗不仅仅是叠字诗,而且也是回文诗。
  
侵侵老拙疏于我,默默闲情事有因。心寸寸如江渺渺,信重重隔岭昏昏。
沉沉梦断牵愁乱,寞寞穷吟苦恨贫。阴绿落花风点点,森森翠竹雨纷纷。
  
山海天叠字诗·无名氏
  
渺渺茫茫墨泼天,飘飘拂拂雨如烟。苍苍翠翠山遮寺,白白红红花满川。
整整齐齐沙上雁,来来往往渡头船。行行坐坐看无尽,世世生生作语传。
  
醒世叠字诗·无名氏
  
急急忙忙苦追求,寒寒暧暧度春秋。朝朝暮暮营家计,昧昧昏昏白了头。
是是非非何日了,烦烦恼恼几时休。明明白白一条路,千千万万不肯修。
  
传说乾隆有一次召集群臣来为他的「百鹅图」题诗,以此比试谁的学问高。大臣们对著「百鹅图」面面相觑,都不敢争先动笔,只见大学士纪晓岚从容走向前来,翰墨一挥便题诗一首:鹅鹅鹅鹅鹅鹅鹅,一鹅一鹅又一鹅。食尽皇家千钟粟,凤凰何少尔何多?
  
诗的前两句运用叠字,描写画中的鹅,生动形象,十分贴切。后两句是诗人的感叹,他明旨诘问,有可能寓意双关,以此影射那些位居显赫,享受厚禄却不学无术,无所作为的庸臣,如真是这样,可谓针砭入髓,入木三分。
 
复字诗(古代趣味诗歌十三)
 
复字诗:是在每句诗中重复嵌用同一个字,而且可以复用两三次,可以置于句首,也可以嵌于句中。
  
嘲柳州柳子厚〔唐〕·吕温
  
柳州柳太守,种柳柳江边。柳管依然在,千秋柳拂天。
 
吕温是唐代的诗人,他是柳宗元(字子厚)的朋友,在柳宗元被贬为柳州刺史时,他写了这首诗和柳宗元开玩笑。诗题虽说是“嘲”,其实是恭维,末句“千秋柳拂天”,是比喻柳宗元在柳州的德政文章,会永远留在柳州人的心里。全诗围绕着“柳”字做文章,在短短的二十个字中重复了六次,很不容易。
  
春诗〔唐〕·无名氏
  
春水春池满,春时春草生。春人饮春酒,春鸟弄春声。
  
1991年,在湖南长沙郊区的望城县,发掘了一座唐代的瓷窑,出土了一批唐代的瓷器。其中,有许多酒壶上题有诗,此诗是其一。这二十字的复字诗中,用了八个“春”字,且写得动荡流利开合自如,极见工夫。
  
清朝纪晓岚随乾隆帝游春时,曾作过一首咏春复字诗:
  
春光春风春景和,春人路上唱春歌。春日临窗写春字,春闺女子绣春罗。
 
数名诗,是将从一至十以内的数目字用于诗句中,连贯而成的诗,也称数诗。有的冠于句首,有的嵌入句中;有从一至十顺着数的,也有从十到一倒着数的,还有兼而有之的。
 
数名诗(古代趣味诗歌十四)
 
数名诗:顾名思义,就是诗歌包含一定的数学知识,较为常见的是包含数字的诗歌。
  
〔南朝〕·鲍照
  
一身仕关西,家族满山东。二年从车驾,斋祭甘泉宫。三朝国庆华,休沐还旧邦。
四牡曜长路,轻盖若飞鸿。五侯相饯送,高会集新丰。六乐陈广坐,祖帐扬春风。
七盘起长袖,庭下列歌钟。八珍盈雕俎,绮肴纷错重。九族共瞻迟,宾友仰徽容。
十载学无就,善宦一朝通。
 
现存的数名诗以南朝文学家鲍照的为最早。本诗将一至十的数字按顺序用在每联首句。看似数字游戏,却深寓讽刺意味。出身寒微的鲍照,对魏晋以来的门阀制度深恶痛绝,豪门子弟轻易得官受宠,平步青云声势显赫;寒门子弟十年苦读,却仕进无门。诗中通过对贵族官宦生活的描写,揭露了门阀制度下极不合理的社会现象。
  
〔前腔〕
 
十年窗下,遇梅花冻九才开。夫贵妻荣八字安排。敢你七香车稳情载,六宫宣有你朝拜。五花诰封你非分外。论四德,似你那三从结愿谐。二指大泥金报喜,打一轮皂盖飞来。
  
数名诗〔明〕·吴承恩
  
十里长亭无客走,九重天上现星辰。八河船只皆收港,七千州县尽关门。
六宫五府回官宰,四海三江罢钓纶。两座楼头钟鼓响,一轮明月满乾坤。
  
吟雪〔清〕·纪昀
  
一片两片三四片,五片六片七八片。九片十片片片飞,飞入芦花皆不见。
  
沁园春·赋二字〔清〕·蒋春霖
 
有女同居,燕燕莺莺,才兼艳兼。爱杏花开候,春风似剪;床棋对处,妙弈疑仙。看去双文,配个人儿想见怜。休抛撇,怕形单影只,各自萧然。
 
鹣鹣。兰夜灯前,算过了、初更漏正添。忆洲分白鹭,水流无迹;台荒铜雀,春锁何年?茧样同宫,鱼般比目,嘉耦宁从怨耦怨。厮相并,莫较长论短,两小生嫌。
  
这首数名词,它只赋“二”字。但整首词字面上不着一个“二”字,而是将“二”字隐藏在词句的意思中。每句词无论是比喻、描写,还是用前人的诗句,都与“二”有关:如“杏花开候”、“春风似剪”都指农历二月,“算过了初更”说的是二更;“燕燕莺莺”、“鹣鹣兰夜”、“茧样同宫”、“鱼般比目”写成双成对;“洲分白鹭”、“台荒铜雀”则在所化用的原诗句中都含有“二”字。这种写法生动有趣,含而不露,耐人玩味。
  
数名诗
  
(1)童蒙争相诵古诗: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门前六七树,八九十枝花。
  
(2)嘲鸦片烟馆:一进二三堂,床铺四五张。烟灯六七盏,八九十枝枪。
  
(3)抗战时乘木炭汽车:一去二三里,抛锚四五回。修理六七次,八九十人推。
  
(4)城市塞车:一去二三里,红灯四五回。停车六七次,八九十人催。
  
(5)卓文君巧复家书:
  
蜀中才子司马相如去长安,功名在身,在京日久,思家心切。写“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作为家书,以试其情。卓文君巧妙复之,情深义重,十分感人!
 
一别之后,二地相悬,只说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抚弹,八行书无信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我望眼欲穿,百思想,千挂念,万般无奈叫丫环!
 
万语千言把郎怨,百聊无赖十倚栏干,九九重阳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烧香祭祖问苍天,六月三伏他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端阳想起有情白娘子,偏遇无情小许仙,四月枇杷未黄我梳妆懒,三月桃花又被风吹散,郎呀郎!巴不得二一世,你为女来我为男!
 
十字图诗(古代趣味诗歌十五)
 
十字图诗:是指诗的排列为“十”字形,读法颇多,但一般居于“十”字中心的那个字在每一句中都会被用到。从诗的内容和形式来看,这种“十字图诗”大约曾流传中国西北地区的知识分子中,以此来消遣或斗智。
  
敦煌十字图诗〔唐〕·无名氏
             天
             阴
             逢
             白
  日照仁卿霜开僻文王
             寒
             路
             结
             为
  
此诗出自敦煌遗书,解读为:
  
天阴逢白雨,寒路结为霜。日照仁卿相,雨开僻文王。
 
十字图形诗中心的“霜”字乃是全诗的破读关键,拆开为“雨”、“相”,合为“霜”由此带动全诗的推进。路:当为露;僻:当为辟,开辟。
 
泉把湾十字图诗〔唐〕·无名氏
          唐
          到
          西
  动马人山见日光
          水
          流
          长
  此诗原存于敦煌红山口以南泉把湾一所古庙大殿东间北壁,为著名敦煌学家李正宇先生所录,解读为:
  唐到西山水流长,长流水山见日光。光日见山人马动,动马人山西到唐。
  赠孤鹤网友
        情
        多
        淡
  青山劝我怕高名
        爱
        孤
        鹤
  青山劝我淡多情,情多淡我怕高名。名高怕我爱孤鹤,鹤孤爱我劝山青。
 
联珠诗(古代趣味诗歌十六)
 
联珠诗:又名顶针诗,是用修辞中的顶针格写成的诗。顶针是用前一句或前联的结尾词语,来做后一句或后联的起头,使前后两句头尾蝉联,上下递补。联珠诗最早见于汉乐府,后代多有续作。
  
平陵东〔汉〕·无名氏
  
平陵东,松柏桐,不知何人劫义公。劫义公,高堂下,交钱百万两走马。
两走马,亦诚难,顾见追吏心中恻。心中恻,血出漉,归告我家卖黄犊。
  
此诗出自《乐府诗集》,其中用了联珠格,或可看作联珠诗的初级形态。诗篇揭露官府用“绑票”方式,迫害和敲榨善良无辜的百姓。
  
白云歌送刘十六归山〔唐〕·李白
  
楚山秦山皆白云,白云处处长随君。长随君,君入楚山里,云亦随君渡湘水。湘水上,女萝衣,白云堪卧君早归。
  
联珠诗一般有三种形式:一是每句蝉联;二是每联(或每小节)前后蝉联;还有一种是每句都吟同一事物,某些词语在句子中重复出现。
  
拨不断〔元〕·马致远
  
叹寒儒,谩读书。读书须索题桥柱,题柱虽乘驷马车。且看了长安回去。
  
这首小令选自《全元散曲》除首尾两句外,都是联珠格。慨叹寒儒虽有仕进之心,题柱之志,却无人赏识。
  
松月〔元〕·明本
  
天有月兮地有松,可堪松月趣无穷。松生金粉月生免,月抱龙珠松化龙。
月照长空松挂衲,松回禅定月当空。老僧笑指松头月,松月何妨一处共。
 
此诗先自赵翼《陔余丛考》,作者明本,为元代诗僧。这首吟松月诗为联珠体诗中的另一种格式,即每句都吟同一事物,某些词语在句子中重复出现,而不是前后蝉联。
  
顶针诗〔明〕·吴承恩
  
半枕松风茶未熟,吟怀潇洒满腔春。春不荣华冬不枯,云来雾往只如无。
无风摇曳婆娑影,有客欣怜福寿图。图是西山坚节老,清如南国没心夫。
夫因侧听称梁栋,台为横柯作宪乌。
 
此诗选自《西游记》第六十四回,为唐僧与几位长老在木仙庵的联句诗,前一联的末一字与次联的第一字相同,前后蝉联。
 
离合诗(古代趣味诗歌十七)
 
离合诗:是一种分离、合并字形成字的诗。《沧浪诗话·诗体》:“离合,字相析合成文,孔融'渔父屈节’之诗是也。”常见的情形是,每四句离合一字。即每次句的第一字与前一句的第一字相犯,分离出一个字,或一个偏旁,或某种笔划,再与后两句分离出的字、偏听、偏旁、笔划,合并成另一个字,故称合离诗。也有六句离合为一个字的。
  
离合作郡姓名字诗〔汉〕·孔融
 
渔父屈节,水潜匿方;与时进止,出寺弛张。吕公矶钓,阖口渭旁;九域有圣,无土不王。好是正直,女回于匡;海外有截,隼逝鹰扬。六翮将奋,羽仪未彰;蛇龙之蛰,俾也可忘。玟璇隐曜,美玉韬光。无名无誉,放言深藏;按辔安行,谁谓路长。
 
前四句的第一句渔字,第二句水字,渔犯水字而去水则存“鱼”字;第三句时(繁体)字第四句有寺字,时犯寺字而去寺,则存“日”字。“鱼”与“日”字合为“鲁”字。“吕公”四句,上联离“口”,下联离“或”字,合为国(繁体)字。以下类推。此诗前四句以“渔父屈节”起兴,接叙姜太公垂钓于渭水之滨,过着隐居生活,后这周王赏识,有如雄鹰展翅,奋发有为。末叙君臣相待,并辔而行。
  
作离合诗〔南朝宋〕·谢灵运
 
古人怨信次,十日眇未央。加我怀缱绻,口脉情亦伤。剧哉归游客,处子忽相忘。
 
“古人”两句离“口”字,“加我”两句离“力”字,“剧(繁体)哉”两句离“刂”,六句诗离合为一个“别”字。全诗写出了男女离别的场景,可见其匠心独具。
 
独韵诗(古代趣味诗歌十八)
 
独韵诗:是指诗词中通首用同一字作韵脚,也称福唐体、独木桥体。用同字作韵,堪称奇特。独韵诗少见,独韵词常见。
  
瑞鹤仙·隐括《醉翁亭记》〔宋〕·黄庭坚
  
环滁皆山也,望蔚然深秀,琅琊山也。山行六七里,有翼然泉上,醉翁亭也。翁之乐也,得之心,寓之酒也。更野荒佳木,风高日出,景无穷也。
  
游也,山肴野蔌,酒冽泉香,沸觥筹也。太守醉也,喧哗众宾欢也。况宴酣之乐,非丝非竹,太守乐其乐也。问当时太守为难,醉翁亭也。
  
短短一首《瑞鹤仙》,隐括了欧阳修《醉翁亭记》数百字的内容,且保持了原作的艺术风格,十分巧妙。
  
水龙吟〔宋〕·辛弃疾
 
听兮清佩琼瑶些!明兮镜秋毫些!君无去此,流昏涨腻,生蓬蒿些!虎豹甘人,渴而钦汝,宁猿猱些!大而流江海,覆舟如芥,君无助,狂涛些!
 
路险兮山高些!愧于独处无聊些!冬糟春盎,归来为我,制松醪些!其外芬芳,龙团凤片,煮云膏些!古人兮既往,嗟予之乐,乐陶陶些!
  
醉太平〔清〕·朱守方
 
邻狗吠声。池鱼跃声。萧萧叶堕阶声。闻空梁鼠声。沉沉鼓声。寥寥磬声。
小楼横笛声声。接长街柝声。
 
翻韵诗(古代趣味诗歌十九)
 
翻韵诗:是将通常的词语颠倒过来,使之每句协韵,所以也称“倒字诗”。内容多寓讽谕之意,诙谐有趣,令人发笑。
  
赠漳州崔使君乡饮翻韵诗〔唐〕·黎灌
  
惯向溪边折柳杨,因循行客到州漳。无端触忤王衙押,不得今朝看饮乡。
 
本诗每句句尾均应倒过来理解。据说唐人黎灌是位狂士,他游历到福建漳州,常常在酒席上耍酒风,当地举行乡饮那天,招待人唯独不请他,他就写了这首翻韵诗,递交崔刺史,同座的人看了都大笑,崔史君马上派人将他招来。
  
倒字诗〔明〕·无名氏
 
翁仲将来作仲翁,也缘书读少夫工。马金堂玉如何人,只好州苏作判通。
 
此诗除句尾翻韵外,第二句的“书读”、第三句的“马金堂玉”、第四句中的“州苏”分别是倒字。这位荫生,做苏州监郡,也就是通判,地位仅次于州府长官,此诗讽刺他胸无点墨。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