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先玲捐儿子六四遗物受当局报复(图)

发表:2013-05-29 0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楠遗物之一 (头盔) (心语摄/看中国配图)

六四遇难者遗属组织“天安门母亲”成员张先玲,两星期前将儿子王楠的遗物,捐赠给香港支联会六四纪念馆后遭受报复,当局阻止她陪伴患病丈夫到香港参加公益活动。香港支联会认为官方的目的,是要恐吓民众不要拿出当年的罪证。

“天安门母亲”成员张先玲,两星期前将儿子王楠遇害时所戴的红色头盔,交予香港支联会放置在临时纪念馆公开展览,之后,张先玲连同她的丈夫便遭到当局报复。

张先玲透露,公安对她将儿子的头盔交予香港支联会展示感到不高兴,当丈夫王教授正准备应宋庆龄基金会邀请,周一乘飞机到香港,在一个青少年琵琶比赛的公益活动,担任顾问工作时,主办方在周日晚便突然来电告知,其丈夫无须再继续行程。

张先玲:一个学术、公益、宋庆龄基金会主办的活动,作出干涉就仅仅因为我要陪我的丈夫,我的丈夫有病,就这样的情况,六四临近,我又不是参加六四的聚会。他这个做法太过份而且好无道理,我就完全不相信一个政府的诚信。

她指出,由于已八十多岁的丈夫有心脏病,她必须要陪伴在侧,再者,她已订好6月1日的回程机票,故絶不会参加香港的六四烛光晚会,她认为当局心中有鬼。

张先玲:我觉得他们还是害怕心虚,头盔又是一个诱因,他们本来就是害怕,再加上头盔就更害怕,所以,就不容让我们出去,我觉得他们这样的做法实在太不像话。

数天前,公安已因有数名天安门母亲成员约定聚餐,先后致电每人著她们不准参加,引致聚餐最终被取消。她认为,中共一直对六四事件很紧张,因为他们有犯罪心理,故每有风吹草动就紧张起来,她更觉得官方现在的紧张程度,跟较早时清明节扫墓拜祭死难者时候,并不一样,她估计可能是最近有些人向公安提出申请,为六四事件进行游行有关。

至于,在六四事件中被枪伤致残障的齐志勇,记者致电其家时,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女士讹称齐志勇两年前已“死亡”。这名女士强调自己不参加“乱七八糟”的事,并指自己是爱国党员。

女士:“他不在,也(跟他妈)死了!没这人了。他已经死了好几年了,两年了!”

而有“四君之一”称谓的学者周舵,承认公安较早时约他吃饭,并叮嘱他不要参加任何六四的活动,周舵坦言,自八九后,他每年在六四当天都是留在家中絶食悼念死难者,一直没有参加任何公开活动,所以,对于他们仍是“提醒”的做法感到多馀。

对于死难者遗属捐出六四的罪证后,招来官方报复,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批评中国政府的行为无理,他认为张先玲有权兼合法地处置自己的物件。他承认,官方是次的报复行为或影响其他持有六四事件罪证的人,不敢再捐出物品。

蔡耀昌:“当然有担心。所以,我相信官方是想做出来的效果,现在知道张老师遇上的情况,我们会看有什么跟进行动去做,并会有公开的压力给予北京。

他认为,这样的行为也絶不能阻截死难者向外提出诉求的呼声,更认为张先玲的勇敢,正是有力证明罪行。他呼吁,所有受压者不要哑忍官方的施压,而唯一有效的做法就是向外公开有关施压的讯息,透过外间的舆论压力以迫使政府不敢那么猖獗。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