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冻数百年的植物“起死回生”(图)

发表:2013-05-30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家说,冰川退缩率大幅度加速

科学家说,数百年前“小冰期”时代封存在冰川下的植物又长出了新芽。

一些“高龄”400岁的苔藓植物样本在实验室条件下蓬勃生长。

研究人员说,这样的起死回生,对研究生态系统如何从地球周期性的长期冰封中恢复过来有重要意义。

这项发现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论文集》上。

从事研究的是勘探加拿大北极地区“泪滴冰川”附近地区、来自阿尔伯塔大学的科学家。

自从2004年以来,该地区的冰川退缩率大幅度加速,达到每年3-4米。

一些自从“小冰期”以来没有见过天日的土地又暴露了出来。小冰期指的是1550-1850年间全球大范围的降温现象。

研究小组的负责人凯瑟琳·拉·法戈(Catherine La Farge)说,在冰川边缘勘探期间,看到从冰川下探出头来的一大片东西,好像给冰川蒙上了一抹绿色。

苔藓植物和我们最了解的陆地植物不同。他们可以在漫长的北极冬天、在完全干燥的状态下存活,天气变暖后重新生长。但是,拉·法戈博士看到,冰层覆盖这么多年后还能看到苔藓,非常令人吃惊。

拉·法戈告诉BBC,把苔藓带回实验室后仔细研究,发现其中一些居然长出了新的绿色枝叶,能在野外重生,令她大吃一惊。

她说,设想一下冰封大地,人们总以为,植物会从冰的边缘附近出现,从来不会想到陆地植物会从冰川之下生长出来。

但是,“泪滴冰川”的退缩正在展现出一系列的生命迹象,其中包括蓝藻和绿色陆生藻。许多物种对科学家来说也是全新的发现。

拉·法戈说,冰川正在快速地消失,暴露出大量的陆地植被,具有重大的研究意义。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