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晒不分肤色 肤色深较少皮肤癌

作者:蓝淑馨 发表:2013-06-03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天到,美白大作战尤其困难,坊间也流传一句话:“皮肤白的人容易长斑。”真是如此吗?这牵涉到黑斑与肤色的关系。可以从色彩学、医学与美学,了解黑斑与皮肤癌等问题。

皮肤白的人长斑容易察觉

色彩学

同样程度的黑斑,肤色浅的人要比肤色深的人对比更强烈,以致皮肤白的人脸上黑斑会显得特别明显。临床治疗黑斑多半是由浅往深打,作脸或脉冲光治疗后,淡化速度的顺序是肤色─浅层斑─深层斑。举例来说,当水混浊时,看不清楚水里有什么东西,一旦河水清了,底下的石头看起来就更为清晰。

有些人觉得治疗后,黑斑更为明显。这是因为脸变白了,黑斑就更显著。此时,须改以长波雷射或有滤镜的脉冲光,才能处理深层斑。

大部份人的黑斑,深浅夹杂相当复杂,因此皮肤科医师在训练过程时,就必须练就一双透视眼,去了解黑斑在皮肤的哪一层。往往对付这种复杂的黑斑,需要多次治疗。

医学

不同种族、不同肤色,各种黑斑的发生率是不同的,门诊时常会有许多外籍人士来看诊,白人、黑人、黄种人都有。黑人还分浅咖啡、深咖啡、灰黑色;黄种人还分日本人、韩国人、中国北方人及南方人、东南亚人。

白种人多雀斑,有些自小即满脸雀斑,不爱防晒,偏偏一晒就长斑,也因此予人“皮肤白的人容易长斑”的刻板印象。但这并不表示肤色深的人就不易长斑,只是长了看不出来,治疗容易返黑且常反复再发,因此不管肤色深浅,都须注意防晒。幸运的是,肤色深的人较少皮肤癌。

现在已是地球村时代,各国医师不管身处何地,随时都会接触到各种人种。世界皮肤科医学会上每天热门讨论的重点就是,各色人种的各种黑斑对治疗的不同反应。大家一致发现,白种人的黑斑一般较单纯,容易长也容易去除,倒是黄种人的黑斑最为复杂棘手,黑人则易形成疤痕。

美学

虽说:“一白遮三丑。”但皮肤白的人长斑未必好看,其实不管黑白,均匀就是美,治疗的重点在于颜色均匀,除斑第一、美白倒是其次,只要肤色均匀,黑美人也可以很迷人。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