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公交爆炸案:访民问题或成定时炸弹(图)

发表:2013-06-10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建厦门BRT公交车爆炸(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6月10日讯】厦门警方上周六宣布,BRT公交车爆炸案告破,但拒绝公开嫌犯陈水总的遗书,试图掩盖陈水总的访民身份,引发民众质疑和批评,有评论认为,这一极端事件是官民矛盾激化、社会正义严重缺失的产物。也有评论认为,要解决中国特有的访民问题,首先要给访民提供诉求渠道。

福建厦门BRT公交车纵火爆炸案目前已造成47人死亡,34人受伤。厦门市政府新闻办于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指经过公安机关缜密侦查,公交车纵火案告破,犯罪嫌疑人陈水总因自感生活不如意,悲观厌世,而泄愤纵火,并被当场烧死。另外,公安部门表示,没有透露办案细节的打算,在现场找到的遗书具体内容也不考虑公开。

官方的这一举措引发民众质疑,网民“谋杀菲林的海”说:一个人若无精神疾病怎会做出此事?除非已经被逼迫得走投无路了!所以,遗书才是关键,政府为何不敢公开呢?莫非有何隐情?

此前,有消息指陈水总赖以为生的小摊两度被取缔,令其生活困难。好不容易熬到60岁了,却因为年龄被派出所写小了一岁,不能及时办理社保,但由于派出所和市信访办互相踢皮球,导致他跑了22次派出所都没能办成。而纵火案发生前,他已上访了3个月。不过,当地政府其后对此予以了否认,称这只是“一面之词”。

福建维权人士范燕琼周一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警方不公布遗书,或许是担心有其他人会效仿。

“为了稳定,怕人家去效仿。很可怕的事情,以后可能这(种)事情也会越来越多,因为社会越来越官僚,它(政府)越来越不办事情了,各个部门都没把老百姓的事情当回事,人家生存发生危机怎么办呢?最后就走这样的绝路,死了都要拉两个垫背。像这样的人挺多的,不是一两个,包括访民。”

网民“周忠民”周一在博客写道:这是一个长期遭受冷漠、蔑视和无助的人,带着对政府的刻骨仇恨、对社会的极大仇视和对人生的空前绝望,以“宁要我负天下人、莫要天下人负我”的极端自私的心态,而做出的反社会、反人类和反政府的极端恐怖行为。

浙江律师袁裕来周一告诉本台,事件发生后,官方只是一味地谴责陈水总,却完全没有考虑应当如何杜绝这样的行为再次发生,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

“政府处理一个事情你不能仅仅停留在谴责犯罪分子,你应该把他当成病人,他的病是怎么引起的,他的犯罪是怎么引起的,你要防止这类事情,同样的悲剧发生,就必须要挖掘出一些我们能控制的因素,对于陈水总这个事情就是这样,你要让老百姓每个人活得有尊严。有时候觉得很痛心,这样一个事情出来以后更多的是在掩盖一些什么,比如他是上访户,等等一些信息都不愿意提。我觉得这个政府非常不负责任。”

而访民这一中国特有社会阶层的普遍生存境况也引发民众关注。上周三,杭州两百多位访民在市长接见日前往市政府前请愿时遭到了警察的大打出手,而除了杭州,上海、北京等城市都有大量访民定期在政府前集体请愿,而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有数年甚至十数年的上访经历。

杂文作家朱健国周一表示:“习近平从上台起,从来没有对访民问题作一个有利于解决民怨的政策。如果你上任,你能亲自接待一个访民,处理一个事情,那么各级的官员都会闻风而动,跟上来,但是你一直不动,那么各级官员只会坚持以往截访、打压、回避、踢皮球。你不是当过厦门市长吗?你就应该现在到厦门去,接待访民,给他们做个样子。”

朱健国又认为,要舒缓访民的不满,各地政府应当敞开大门,让访民能够有一个便捷的诉求渠道,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始终将访民拒之门外。

而“周忠民”的博客中还提到:该事件是官民矛盾激化的产物,是社会公平正义严重缺失的产物,是社会贫富悬殊不断拉大的产物,也是中国社会阶级斗争尖锐化的产物。也有评论指,中国的访民问题长期没有得到解决,是整个社会的定时炸弹,被逼到绝路的访民或许将在各地制造极端事件,导致国无宁日。

(原标题:厦门警方拒绝公布爆炸案嫌犯遗书 访民生存境况引发民众关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