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大选 改革派看好变天(图)

发表:2013-06-15 1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朗改革派支持的总统候选人罗哈尼。(欧新社)

【看中国2013年06月15日讯】伊朗十四日举行总统大选,由于保守派陷入分裂,意外让唯一一位改革派候选人有胜选希望,为此,两大阵营选前都疾呼选民踊跃投票、冲高投票率。十四日的投票结果预定十五日出炉,如果没有候选人取得过半选票,第二回合投票将于一周后举行。

6强角逐总统宝座

五千零五十万伊朗选民,其中包括一百六十万的首投族将从六位候选人中,选出四年前在作票争议声中连任的阿玛迪尼贾继任者。伊朗宪法禁止阿玛迪尼贾第三度担任总统。

这六位候选人是经伊朗的选举监督机构“护国会议”调查批准。该机构否决六百七十八人参选资格,包括胜选有望、同情改革派的前总统拉夫桑加尼。人权团体抨击伊朗当局在十四日投票前夕,扩大逮捕并打压反对派人士与记者。美国国务卿凯瑞上月也质疑伊朗选举的公平性,并指控德黑兰干扰网路运作。

伊朗最高宗教领袖哈米尼十四日投票后,嘲弄西方对这场选举公信力的质疑,他说“我们才不在乎!”伊朗总统权力名义上仅次于最高宗教领袖,但受制于复杂的政教体制,权力其实十分有限。

分析家指出,由于保守派阵营分裂,改革派对温和的伊斯兰教士罗哈尼信心满满,若进入第二回合投票,获拉夫桑加尼支持的他握有很大胜算。保守派看好的三名候选人分别是前外交部长维拉亚提、德黑兰市长夸利巴夫与伊朗首席核子谈判官贾里里,三人声势难分高下。

这次选战两大议题是伊朗核子野心,及因此招致国际制裁而重创的经济。伊朗通膨已飙升逾三十%,伊朗币币值已跌掉近七十%。

西方强权与伊朗宿敌以色列指控伊朗,在民用核能计划的掩饰下发展核武。罗哈尼是改革派前总统哈塔米的首席核子议题谈判官,与西方谈判时身段“柔软”。

罗哈尼除外的另外五位候选人都表态绝对顺从最高宗教领袖哈米尼。贾里里主张维持强硬的、意识形态主导的外交政策,夸利巴夫与维拉亚提矢言发展伊朗的核子计划,不过强烈批评贾里里僵硬的谈判立场。虽然罗哈尼不信任西方,不过他可能采取怀柔的外交政策。

保守派与改革派十四日的致胜关键将是动员出不愿投票的选民,四年前这批选民不满阿玛迪尼贾胜选连任,指控选举充斥舞弊而走上街头,结果当局严厉镇压,两名改革派候选人穆萨维与卡鲁比遭软禁至今。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