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谨记六要点 有效防治大肠癌

发表:2013-06-22 1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2日讯】结肠、直肠和肛门癌位居国人癌症中第三位,这不外乎与国人饮食西化有关。

为了防治大肠癌建议生活如下:

1、维持健康体位

过重及肥胖会增加大肠癌风险且干扰许多荷尔蒙代谢,建议维持健康体位。

( 注身体质量指数 ( Body Mass Index,缩写BMI )= 体重 ( kg ) /身高 ( 公尺 ) 2 ,正常范围为18.5 ≦ BMI <24 )

2、增加体能活动

持续中度的身体活动可增加代谢率、肠道蠕动及降低血压。大肠癌的发生与少活动量有关,因此增加身体的活动,可减少大肠癌的发生 ( 建议每天至少快走30分钟 )。

3、多摄取钙质丰富食物

研究发现牛奶可抑制癌症前期肿瘤细胞分化,进而降低罹癌机率。建议选择低脂乳品类 ( 低脂奶或低脂优酪乳1.5-2杯 )、豆制品、深绿色蔬菜。

4、限制红肉 ( 牛、羊、猪 ) 及加工肉类摄取

过量红肉含动物性脂肪及过多铁质会促使自由基形成,增加罹患大肠癌的机率。

加工肉类,如香肠、腊肉、火腿含有亚硝酸盐,这些亚硝酸盐经肠道细菌代谢,会产生硝氧化合物 ( NOs compound ),是很强致癌物。

5、需足量的膳食纤维

每增加摄取10公克的膳食纤维,可减少10%大肠癌的发生,一般建议膳食纤维20-30公克/天。依据每日饮食指南建议:每日需摄取蔬菜类3-5碟、水果2-4份,可增加抗氧化维生素A、C、E等。植化素 ( 茄红素、花青素、类黄酮 ) 及膳食纤维摄取且选择全谷根茎类1.5-4碗 ( 全谷饭、薏仁、红豆、绿豆 ),膳食纤维会与肠道胆酸结合,因而降低体内胆固醇及加速粪便排泄,减少肠道接触致癌物。

6、饮酒不过量

过量饮酒会增加大肠癌发生率,因此建议男性酒精摄取<2个酒精当量/天;女性<1个酒精当量/天。( 1个酒精当量=红葡萄酒120c.c=啤酒360c.c =40 c.c蒸馏酒 )

 

来源:健康养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