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成五中国精英留学生被美国名校劝退(图)

发表:2013-06-22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2日讯】《重庆时报》6月4日刊登了一篇关于中国高分考生以2230的SAT成绩被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录取,而今年5月该生因大学学习能力差被学校退学而转入当地一所社区学院就读的新闻。美国常青藤盟校公布的数据显示,进入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14所名牌大学的中国留学生退学率为25%,他们的共同特点为都是曾经的高分考生。中国学生“高分低能”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

业界人士认为,在与世界教育接轨过程中,中国大陆应试教育体制的后遗症远远大于人们的想像。

中国高分考生入美国名校 一学年9门考试挂8门

重庆时报报导,2012年6月,重庆某中学的李延,以2230分的SAT成绩被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院录取。然而,今年5月,他被该大学以学习能力与SAT成绩不符退学,被迫转入当地一所社区学校就读。
论文、小组作业、学期演讲、期末笔试,这些决定李延能否毕业的因素,无一不是他留学路上难以逾越的巨关。

高二时,李延决定出国,为此他参加了某个重庆市出国培训班。

为了能获得申请常青藤盟校的资格,李延每天都会花至少10个小时的时间完成各种SAT模拟试题,用了两年的时间,他背了超过200篇范文,重复做过4遍历年SAT真题和模拟题,终于在2012年3月的SAT考试中考了2230分(SAT满分2400),再加上托福107分的高分,成功申请到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Offer。

加利福尼亚大学简称加州大学,是美国公立大学排名第一的学校,而洛杉矶分校又是加州大学下属所有分院当中最好的。

然而,李延在进入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后,才发现,他遇到了一系列学习上的问题。

1、做不出论文

在美国,每学期第一堂课教授都会告诉学生论文的要求,让学生有一个学期的时间去准备,而论文成绩在期末成绩中占30%。

李延说,美国学生从中学开始就会接触论文写作,但他由于在中学时从未写过论文,所以他连论文方向如何定都不知道,看着图书馆里的那些资料,简直无从下手。

2、无法融入小组

小组作业通常会在学习半学期后展开,在学生的整个考评中占25%的成绩。它要求学生自己寻找合作对象,组成一个五人左右的小组,进行半学期的学科研究,最后完成30分钟的学术演讲。

李延认为会像在国内学习时那般,由老师指定组合,直到教授告诉他这必须自己解决,他才知道自己落单了,最后还是由教授给他指派了团队。李延说,他的组员包括两个日本人与两个中东人,由于李延的性格比较内向,他并没有主动与组员交流,至今他都不清楚对方的名字。


一些中国留美学生难以融入美国大学里小组学习的气氛。

3、学期演讲忘记发言内容

李延说,虽然学校没有要求,但他所在的专业一学期至少要修满3~5门课程才能按时毕业。然而,这些课的期末演讲几乎成了他的留学梦魇。

“为了不出丑,每门演讲我都花了至少一个月的时间准备,把内容背诵过无数次。”李延记得他的第一门演讲是管理,当他带着自己的PPT走上讲台,做完自我介绍以后,却忽然忘记了自己的发言内容。15分钟的演讲,他只说了6分钟左右。

李延承认自己完全不适应没有老师引导的自主学习方式,在经历过小组演讲、学术演讲和论文的挫折后,他开始反思美国教育模式是否真的适合自己。

第一学年结束,李延收到了一封来自加州大学学生中心的邮件,“他们告诉我,由于这学年9门考试我挂了8门,学习情况与入学成绩不符,暂停我在加州大学的学习,让我客观评估自己的学习能力,建议转入社区学校进行一年的培训之后,再重新参加入学考试。”至此,李延结束了他的美国本科学习。

在总结失败教训时,李延并没有把矛头指向语言:“我觉得自己不是因为语言才失败的,其实我的许多日本和韩国朋友都没有过语言关,他们却总是知道怎么在图书馆里找到自己需要的资料,写教授喜欢的论文。”

高分考生被退学 原因何在

美国常青藤盟校公布的数据显示,进入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14所名牌大学的中国留学生退学率为25%,他们的共同特点为——都是曾经的高分考生。

对于中国高分考生被退学,重庆市留学教育专家周相科认为,中国学生的应试能力全球闻名,尤其是在那些能将历年考试都总结得十分精辟的教育研究学者的点拨下,学生能够在短时间内掌握应试技巧,提高考试分数。“其实这对某些同学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李延的案例充分说明,应试技巧教育的后遗症远大于我们的想像。”

中美高中教育的差别

中国学生能否融入美国的大学教育,顺利完成学业,高中时期的教育是关键。

业界人士曾对美国高中教育与中国高中教育进行过简单对比,得出的结论是:中国高中教育强调知识学习,美国高中教育强调能力培养。

具体说来,中国高中教育有“四重四轻”: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重分数提高,轻人格塑造;重整齐划一,轻学生个性表达;重教师的主导地位,轻学生主体性的发挥。

而美国的高中教育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重视学生的品格教育,鼓励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表达自己的个性。美国学生思想活跃,动手能力和创造精神强。

两相比较,不言而喻,不同的教育理念与方式必定会带来不同的教育结果。

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高中留学

有调查表明,中国大陆目前有七成左右高中生对出国留学感兴趣,从出国原因来看,升学压力大及寻求更好的教育环境是主要因素。

“美国的课堂让你自己思索答案,课程也更有启发性。”上海外语学院附中的小沈之前在美国的一所高中寄读过一年,回国后更加坚定了“国际化”的升学思路。

大陆媒体对中国家长进行的一份调查显示,如今许多家长认为,孩子留学的最佳时机是中学。

在美国华盛顿地区一所公立高中教书的刘女士表示,过去几年,来美国读高中的中国学生确实越来越多,大部份到美国读高中的中国学生表现不错,但也出现过一些问题。

她认为,如果孩子独立性强,个性活跃,就会更容易接受美国式高中教育,日后就读美国的大学也更容易。

来源:资料来源:《重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