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葱有4大治病功效 3类人别吃(组图)

发表:2013-06-25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5日讯】葱是常用食材,一般人群均可食用,不过对于以下人群来说,尤其适合。

一、风寒感冒患者

葱白主要功能是解表发汗,通常被用来治疗风寒感冒。

风寒感冒属于常见的表证,尤其是秋冬季节,人体很容易受到风邪和寒邪侵袭,导致肺气不能宣通,人体阳气被郁遏在体内,不能够畅通地正常运行,于是会出现恶寒发热、头痛身痛、鼻塞流涕、咳嗽多痰等感冒症状。这时就可以用葱来解表了,葱性温味辛,辛能发散,可让病人出汗,使体内郁滞不通的阳气随着汗液排出,阳气运行便通畅了,病邪也就随汗被驱除了,所以民谚有“感冒病、治不难,大葱大姜和大蒜”的说法。

二、肺病患者

葱白是入肺的,中医里把葱又叫做“肺之菜”。《本草纲目》讲道:葱“生辛散,熟甘温,外实中空,肺之菜也,肺病宜食之”。所以常用用它来补肺,止咳。最简单的用葱白熬汤就可以用来宣肺寒,何乐而不为呢?

三、食欲不振者

葱白也入胃经,所以在治疗胃病的方子里总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它可以健胃,促进胃液分泌,当胃口不好、吃不下饭,或者吃饭不香时,可以在炒菜时加些葱同炒,也可以生吃来打开胃口,促进消化。

四、脑力劳动者

葱能够通阳气,消除人体阴邪阻滞,保证头部气血供应,使头脑灵活。

不适合吃葱者

一、体热者

由于葱性温热,不适合体内热重者,如患有肺热燥咳、胃热呕吐,痔疮出血,痛疮溃烂等内热疾病的人就不要吃葱了,以防热上加热,加重病情。

二、体虚多汗者

葱能够解表发汗,所以不适合表虚者食用。表虚最大的特点就是汗多。比如有些人并不热,也没干什么活,也没吃什么辛辣的东西,但汗就自己往外冒;还有些人早上睡觉醒来,发现床单都汗湿了,这种自汗、盗汗的现象往往都是表虚的表现,这样的病人本来就易出汗,带走了体内阳气,使体温下降而发冷,如果再吃能打开毛孔发汗的葱,病情当然就会加重。同样道理,由于葱易发汗对汗腺的刺激较强,有腋臭的人在夏季应慎食。

三、患胃肠疾病者

虽然葱能够开胃,促进消化,但是它的刺激性比较强,所以患有胃肠道疾病特别是溃疡病的人不宜多食。

大葱虽好但还是要有些注意事项。古人说“蜜反生葱”,蜂蜜与葱同食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容易导致人腹泻,胃肠道不适。

葱性温味辛,所以和狗肉、公鸡肉这种性温的食物一起吃,很容易上火尤其是鼻炎患者,吃葱炖狗肉很可能会加重病情。

服食中药时应注意,看看药性是不是和葱有抵触,比如六味地黄丸的功效和葱正好相反,如果二者同时吃的话,会抵消药性。

中医有“薰辛害目”的说法,是指蔬菜中有臭味、辣味的,会有损视力。生葱吃多了会对视力不利,视力不好者要少吃。

葱通常用来和寒性食品搭配,如鱼虾蟹田螺等,必须加葱同炖同煮,才可以散寒去腥;鸭性寒冷,煮时应加葱结;用葱姜豆豉煮食各种海鲜,有驱寒调味之功,尤其是贝类应多放葱,它不仅能缓解寒性,还能避免食用贝类后会产生的过敏性咳嗽、腹痛等过敏反应。

葱作调料,多用于荤、腥、膻、以及其他有异味的菜肴、汤羹。它可以压制、除去禽畜内脏和蛋类的腥、膻异味,也能去除豆类腥味和土气味。

葱作药用时常常连须食用,所谓“连须葱白”指的是要带着葱白底下白白细细葱根一起使用,因为葱根也是一味很好的药材,可以驱风散寒,解毒去头痛。

吃葱要抓时机,农历正月生长出来的葱是一年中营养物质最丰富,也是最嫩、最香、最好吃的,更是特殊的补品。此时的大葱正好适应了天地阳气上升之性,其温通作用更强,可以把阳气通行到四肢百骇,祛退阴邪,恢复生机,能把人体胃肠一年积下的污垢、邪气清除出去。

葱煮成粥有食疗作用

一、葱豉粥,厨房中的感冒止痛药

取葱白3茎,豆豉10克,大米100克。把豆豉、大米淘先干净后一起放入锅加清水煮粥,等粥熟的时候,再加入洗净并切成细段的葱白,接着煮个一、二沸,这道葱豉粥就做好了。

这道粥用的是厨房中常见的两种调料,看似简单却大有来头。它原载于晋代《肘后方》中,还出现在宋代《太平圣惠方》中。它有什么功效呢?李时珍在《本草纲目》称它能发汗解肌,发汗很好理解,那解肌呢?解肌是指解除肌表之邪,病邪一去,肌肉酸疼的症状也就消失了。所以这道汤可用来治疗外感风寒造成的感冒、头身疼痛,肌肉酸痛等。

有人不知道豆豉也是一味中药,其实它有解表、除烦,和胃、解毒的作用,和葱搭配在一起,尤其是又经与白米煮成粥,不仅能增强发汗的功能,还可以补充人体发热出汗时丢失的水分,同时兼顾到了胃气,在汗出热退的同时让人的正气不受损伤,这也是历代医书都推崇这道粥的原因吧。另外服食这道粥后,如果能盖上被子睡一觉取汗,效果更好。

二、防风粥,适合老人孩子的祛风解表方

取防风10克,葱白2根,梗米30~60克,首先将防风、葱白一同煮水,水开后去渣取汁。然后用粳米煮粥,等粥快熟的时候再倒入刚才煮好的防风葱白汁,接着煮成稀粥即可,趁热一次服完,梗米的用量可以根据患者的食量来调整。

这道粥出自唐代孙思邈的《千金要方》,从方名上我们可以大致看出它的功效来,防风这味药古代又叫作“屏风”,意思是它能御风如屏障,向来是治疗风、寒、湿邪造成病痛的要药。我们都知道风随草偃,俗语也说墙头草,随风倒,意思是风朝哪个方向吹,草就朝哪个方向偏,可唯独防风不同,它能傲立风中,静止不动,古人发现它这个特点,就用它来作为抵御风邪的药,实践证明它不仅能防止外界的风侵入人体,还会把已经侵入人体的风邪驱赶出去。如果再辅以葱白,可助其发散解表之力,前人认为这两者搭配能行周身,因此两药协作药效更强,所以这道粥可以祛风解表,散寒止痛,主要针对外感风寒夹湿所致的病证如风寒感冒,恶寒发热,头身疼痛,风寒湿痹,骨节酸痛,风邪犯脑,头风头痛等。

防风素有风药中的润剂之称,味甘质润,微温不燥,作用缓和,尤其适合老人,小儿以及体弱者服用。

来源:网络健康频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