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证券:中国会否陷入金融危机?(组图)

发表:2013-06-25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5日讯】下图真的值得一看。在中国人民银行漠然拒绝注入更多现金后,中国货币市场在上周四再次“陷入疯狂”。

7天回购利率跳涨了270个基点至10.8%,接近两周前水平的三倍,而隔夜拆借的货币市场就更疯狂了:

我们之前已经提及,这可能正是针对理财产品和银行间市场的政策,特别是不受监管的银行分行间的双边借贷——中国当局主要是希望取缔已经失去控制的那部分金融系统。同时,资本流入放缓和季节性因素也加剧了情况的恶化,但至今为止最为靠谱的猜测是,这是一个精心策划挤压市场的“阴谋”。

正如野村证券写道的:从今年3月中开始,政府已经对影子银行部门引入了一系列的紧缩措施来防范金融风险。这些措施的累计影响已经浮现。社会融资总量从3月的2.5万亿元,大幅下滑至5月的1.2万亿元。

(左图红线为7天回购利率,黑线为6个月的票据贴现率;有图为社会融资总量月度变化)

中国证券报暗示这样的现金收紧情况将持续一段时间,并认为目前是中国货币政策的一个转折点:“我们不能再像过去那样用容易钱来支持经济增长了,这意味着当局必须要控制货币供应增长的速度。”

以下是野村证券对中国总理李克强关于信贷增长讲话的解读:

中国国务院在6月19日召开了一次会议,讨论信贷政策。李克强指出,政府应该提供更多的信贷给高端制造业和具有战略重要性的新行业,并限制向面对严重产能过剩问题的行业提供更多贷款。李克强并没有在会上提及流动性问题,但重申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性。

这些信息加强了我们的观点——政策和流动性将仍然偏紧,至少在7月15日公布二季度经济数据前是这样。我们认为,人民银行将不会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增加流动性的供应。这样做是不符合最近的政策信号和李克强总理传递出来的信息的。

那为什么是现在呢?不确定。

原因可能包括:宏观经济数据虽然萎靡,但相当稳定,同时紧张的劳动力市场环境给政策提供了可灵活操作的空间;中国领导人希望在美联储之前先挤压自己的市场;他们希望在今年10月的重大会议之前,推进一些事情;人民银行内部存在意见分歧。

有人可能认为,这只是情况失去了控制,中国已经发现自己只能在违约和泡沫之间作出选择。或者,如果比较乐观,可能中国必须在短期繁荣和长期繁荣之间作出选择。

野村证券最后写道:中国是否会陷入金融危机

这是个棘手的问题,因为投资者中可能存在对“金融危机”的不同定义。我们认为,中国不会经历像欧美日和新兴市场所经历过的那样的危机,因为中国的银行系统全面地被政府控制,同时如果需要的话,政府又有足够的资源救助银行。

实际上,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政府已经数次救助银行系统了;最近的一次在本世纪初,当时银行的坏账率高达30%。国际收支危机在中国就更不可能发生了,因为中国有3.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尽管如此,我们预期未来几个月中国将经历痛苦的去杠杆化过程。在制造业和一些非银行金融机构里,一些违约的情况将可能发生。

尤其的,我们已经发现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信托公司、房地产开发商、信贷担保公司和高金融杠杆却面对产能过剩问题的制造企业,存在较大的风险。中国的不良贷款比率将可能上升,我们预期,今年四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速将会下滑到同比增长7.2%。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