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律师要求公安部公布金盾审查(图)

发表:2013-06-29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天安门广场上,中国警方在监视游人(原文配图)

【看中国2013年06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张琪编译报道)据《纽约时报》6月28日(周五)报道,本周二,就在中国升级其对美国全球监控项目的批评前不久,北京律师谢燕益向中国公安部提交了“关于互联网安全政策信息公开申请书”,要求警方说明自己的监控措施。

谢先生想知道:“公安部门为防止中国公民个人隐私、公民网络通讯遭受侵犯对互联网、手机安全隐患采取哪些具体应对措施?

公安部门在对公民个人隐私、公民网络通讯进行监控时是否经过人大批准、受人大监督?

互联网监控措施具体批准程序,谁对此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和政治责任?

对滥用职权监控行为的救济手段,如何启动侵犯公民通讯自由、个人隐私的法律责任追究机制?”

谢先生在一次Skype采访中说道,“中国只是一直在指责美国”,但对自己的监控保持沉默。“我希望这也会使人们面对(中国)这里的问题。中国的监控系统极度猖狂,没有任何的管理规则。”

谢先生是北京开泰法律事务所的律师,他说他是以个人身份提交的这份申请,并指出他特别想知道关于“金盾”、“长城”和“绿坝”的更多信息。

“金盾工程”已有超过十年之久,是一个由国家建立的网络封锁和监视系统,包括俗称的网络监控防火墙(现在它由许多有着不同名字的不同项目组成);“绿坝”是一项现已不存在的项目,是在电脑上安装的网络过滤软件。不清楚“长城”是否是一项单独的项目,还是他指的是“长城防火墙”。

安全研究人员、异议人士和维权人士说,中国的监视广泛又具有侵略性。据有关江苏泰州和靖江的“3.20项目”的一份报告,中国的城市正在安装大规模的所谓“反犯罪”系统,包括监控电话、短信、互联网和车牌号、脸部识别软件以及大量的其它技术。

自从斯诺登泄密事件本月早些时候曝出,中国的官方媒体一直在批评美国。

谢先生说,这让中国很多的普通民众在谈论它,很多人还是头一次。因为这是发生在其他地方的事,政府自己也在谈论,所以普通人也可以加入讨论。他说,“你可以把这称为是很多人的‘启蒙时刻’。”

谢先生说,“一段时间之后,人们开始讨论国内的监控”,一些评论被“严格控制”,或者说遭到了审查

原多伦多大学的网络专家、现在是位于印度的一名电子安全顾问Greg Walton说,“当提到监控、透明度和法制时,美国和中国有着明显的区别”,“中国很虚伪,利用斯诺登的泄密来攻击美国的网络自由议程。”

他预测,“谢先生不会收到对他的申请书有意义的答复,因为中国荒唐的国家机密法统治着主要规则”。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