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专家:新战略下 中日战争可能性减少(图)

发表:2013-07-01 1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1日讯】几十年来,航空母舰一直是美国军事实力的象征。然而,当今中国海军的实力今非昔比。海军专家帕特拉诺就中日海军战略接受了德国之声的采访。

德国之声: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今年早些时候的报导,中国已经取代英国成为了世界第五大常规武器出口国。另外,亚洲2012年的军费开支历史上首次超过欧盟。综上所述,中国在发展航母方面有哪些野心?

帕特拉诺:中国的军事将领们一直强调航母对于中国的重要性--至少要有一艘。此前中国的一位将军公开表示,“没有航母,难成大国”。另外据报导,已故的海军上将、中国现代海军计划的总设计师刘华清曾尽全力推动中国航母计划。刘华清认为发展航母对于中国--例如在台湾问题上--至关重要。

面对中国日益壮大的海军实力,日本作何反应?

2004年和2010年两份国防测评文件显示: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的(海军)结构转型的步伐开始加快。文件强调了日本在2001年9.11事件后做出的系统调整,朝鲜的政治边缘化以及中国在军事现代化建设领域的两位数的投资增幅。

对于日本海上自卫队而言,新的国家政策使日本从冷战时期的“海上封锁”发展到如今放射性发展海上力量。其目的是要保卫日本领海、发展海上远征能力、保护国际安全、海上活动安全和“良好的海上秩序”。

这对日本海上舰队而言意味着什么?

日本海上舰队进行了重组,基本战略是将原来侧重于反潜战(ASW)的战舰升级为包含直升机驱逐功能的新型护卫战舰(DDH)。通过发展 DDH 22号战舰--原日向级的升级版,日本提高了其海军的空中防御能力。该战舰后背没有垂直降落点,这一点显示了该战舰的空中防卫能力和反潜能力。

日本传统的防守战略没有改变,但重组后更侧重在远离陆地基地的情况下,增强海上舰队的空中作战能力。

中日两国在尖阁列诸岛(中国称钓鱼岛)的主权之争是否让人联想到1914年8月一战爆发前的情景?

这里的关键因素是争端在国际范围内的升级,这可能会导致意想不到的后果。争端升级原因可能是日本海上保卫队和中国海监人员因为该岛群发生冲突,也有可能是一架中国侦察机的坠毁,两国政府因此由冲突升级进入战争状态。

这些都不是没有可能,但和几个月前相比可能性小了不少。去年两国都面对国内政治过渡的压力,两国都为这一争端投入大量政治资本,因此任何一方都不愿意轻易让步。目前两国都已经完成了国内的政治过渡。

政治过渡是否也体现在军事上呢?

今年3月,中国政府宣布军事机构重组,现在中国军队受统一管理。增加军事上的中央集权,避免意外的发生--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而日本的海上自卫队、海上保卫队拥有良好的专业素养,这也为避免意外的发生和升级提供了保障。

时至今日,拥有航母究竟有多重要?针对当今军事发展的争论之一就是航母的未来。中国正在研发被称为“航母杀手”的弹道导弹,这给航母带来新威胁,使其更容易受到攻击。不过研究显示,中国科学家尚未研制成功。

事实上,航母一直非常容易受到攻击。 它不但目标大,而且就连反潜战专家们也承认,他们从事的是一门非常不精确的科学。因此反航母战略并不过时。航母的威力依然很大,它的功能依然很强。由十万吨钢材建造、拥有强大战斗力的庞然大物依然可以完成很多任务。

这种发展是否可以被称为军备竞赛?

尽管性质不同,但中日两国都在不断完善其海上战略,并通过该战略在其国际野心、综合国力、经济需求和政治局限之间寻找平衡点。中日都将在其地区军事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帕特拉诺(Alessio Patalano)是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战争研究系的讲师,专门研究日本海军史和当代东亚的海事问题。他同时也是该学院亚洲安全和战争研究组的副主任。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