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慧案是地方政府不作为、乱作为的结果(图)

发表:2013-07-03 07: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浦志强:唐慧案是地方政府不作为、胡作为、乱作为的结果(图:AFP/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07月03日讯】引发舆论强烈关注的湖南永州“上访妈妈”唐慧状告永州市劳教委赔偿案二审周二(7月2日)在湖南省高院开庭。被告一方--永州劳教委负责人在法庭上对没有做到足够的人文关怀向唐慧致歉,但拒绝承认劳教唐慧的决定不合法。

唐慧案可以追溯到2006年,她11岁的女儿遭强奸被逼卖淫,唐慧随后开始了长达七年上访,但最后被以“闹访”的罪名被判劳教一年半,少女受害,母亲反被劳教,该事爆出后引发中国舆论的强烈批评,被视为是中国劳教制度的又一大丑闻,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湖南省劳教委随后撤销了对唐慧的劳教决定。今年1月22日,唐慧起诉永州市劳教委索赔。永州市法院在四月的一审中判唐慧败诉。

周二的庭审,有多家中外媒体记者获准出席了旁听,唐慧的代理律师浦志强在庭审后接受了本台的专访。

法广:这次庭审主要争论的焦点是什么?

浦志强:这次庭审主要争论的焦点据徐利平律师介绍,比上次要多一些,(注:徐利平和斯伟江律师是唐慧案一审时的代理律师)。法庭在双方讲了上诉状和答辩意见之后,归纳了三个焦点,第一是永州劳教委对上诉人唐慧做出不予赔偿决定是否有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第二是如果永州市劳教委应当赔偿,赔偿方式、范围、数额如何确定,第三是永州市中院一审判决认定的事实是否清楚、程序是否合法、适用法律是否正确,其实第三个问题是直接针对一审判决的情况。

法广:唐慧向法新社表示说,在二审开庭前,永州劳教委负责人蒋健翔向她提出过和解建议,答应给他十万元赔偿,劳教委方面对此怎么表示?为什么最终没有达成和解?

浦志强:今天在法庭上我当庭吧这个问题向公安局也就是劳教委的代理人发问,把他给问出来了。在今年5月29号到31号,湖南省高级法院主持之下,永州市劳教委的代理人和唐慧的家庭有过接触,就是说基本上能够同意她的诉讼请求,诉求请求也就是两千多元钱,再加上一个赔礼道歉。今天他们的解释是,考虑到她家里的困难和她女儿的实际情况,可以给一个大约10万元左右的救助,他不叫赔偿,叫救助。

之所以没有达成协议,今天我们也询问了,就是关于书面赔礼道歉的形式和内容(没有达成一致),在最终调解的时候,他们并没有拿出一个书面的赔礼道歉的方案来。虽然唐慧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她还是需要一个说法,她要的是一个“说法”。

唐慧整个的维权过程,其实进入公共视野,我们注意到是和劳动教养结合在一起的,在此之前,可能只是当地一个比较丑陋的现象,而我们在北京或其他地方的人并不知道这个情况。其实在当时的刑事诉讼过程中,可能涉及到被害人的民事诉讼赔偿损失,是湖南本地的律师;甘元春律师和胡益华律师代理,当唐慧在去年八月份被劳动教养之后,实际上是有甘元春律师和胡益华律师代理她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然后使得这样一个事件迅速在去年发酵,当时我还主要在重庆。

法广:二审双方最终放弃调节,等待法院判决是吗?

浦志强:作为上诉人,我们要的是一个说法,我们不接受调解。

法广:法庭结果什么时候公布?

浦志强:在7月16日案件审理到期日之前,湖南省高级法院应该能做出判决。

法广:您对判决结果怎么预期?

浦志强:应该会赢。原因一,我是一贯比较乐观的人,原因二,该案应该说是“人人共愤”,唐慧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在很大程度上是地方政府无所作为,胡作为和乱作为的结果,该管的事情他们不去管,他们号称维护社会稳定,不惜一切代价,但是他们并没有给老百姓一个平安的生活。以至于整个的警察队伍几乎无官不贪,包娼包赌,使得这样一个孩子和家庭受到这样的伤害,从道德完整性来说,应该说唐慧案件比什么案件都更能突出体现、至少永州和湖南,在以往的十年间法制建设的状况,老百姓正常生活悲惨到什么样的一个程度。

现在我们其实也特别希望,能够有有远见的领导人,有能力影响这个案件的结果和走向的人士,能够充分认识到唐慧案件的拨乱反正,能够逐渐恢复到它应有的位置上来。这对社会的和谐稳定、和法制建设是有很大的好处的。

法广:你了解目前唐慧母女的状况怎么样?

浦志强:我还没有机会见到孩子,应该说受到的伤害还是蛮大的,身体和心灵上的伤害肯定都是这样;对唐慧自己,应该说也是受到很大的伤害,确确实实,我们在见面的时候,我不知道对她说什么好,不清楚该如何说会让她感到好一些。

法广:您作为她的代理律师,就是在给她提供帮助,给予她很大的支持,不是吗?

浦志强:“公门里面好行善”,律师再想帮她,也不如一个法官给她的帮助来的更直接、更有效果,所以说,我们还是期待着周强上台之后的法院系统,不要让我们这一点点的希望破灭掉。

(原标题:浦志强:唐慧案是地方政府不作为、胡作为、乱作为的结果)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