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价 “洋奶粉”对国内企业形成进一步挤压(图)

发表:2013-07-05 0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5日讯】中国国务院“发改委”近日宣布,对婴儿配方奶粉行业开展反垄断调查,导致多家外资奶粉企业纷纷宣布降价。但有评论指出,在中国国产品牌尚未恢复消费信誉之前,降价后的“洋奶粉”对国内企业将形成进一步的挤压。

北京出版的《京华时报》日前报道,雀巢旗下惠氏营养品公司星期三公布的降价细则中,部分产品的降价幅度达到20%。多家外资奶粉企业随后宣布降价的举动可能与中国国家发改委启动价格监督,以及中国反垄断局宣布对部分企业存在的操纵、抬高价格的调查有关。


中国食品安全问题严重。其中,毒奶粉事件震惊全国。图为江苏南京一家超市里的奶粉货架。(法新社图片)

中国大陆是全球婴幼儿奶制品消费量最多的国家。2008年发生“三聚氰胺有毒奶粉事件”,仅官方公布的确诊受害患儿就达到30万人,而实际受到伤害的病例可能更多。中国官方虽事后对涉案企业进行了“问责”,但事件至今仍严重影响中国公众对国产奶制品安全以及政府监管能力的信心。

在北京的公共健康问题专家陆军表示:

“国产奶粉从历史上来看屡次三番出事,而且往往是在婴幼儿奶粉,就是最不应该出问题的这个方面。奶粉质量问题,包括奶粉里的毒素造成的伤害特别巨大,很多都是终身无法挽回的。奶粉企业之所以能够丧尽天良、胆大包天地去做这些事情,是和中国的监管体制、监管机制长期以来不健全有关。在中国对于食品、药品生产企业监督的权力长期都是政府垄断的,但是政府从目前来看是一个信誉破产的过程。”

陆军认为,恢复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必须依靠消费者团体发挥第三方监督力量,包括对食品、药品等生产企业进行独立监督。但截至目前,民间组织的相关建议并没有被中国政府主管部门所采纳。

雀巢旗下惠氏营养品公司星期三公布的降价举措包括,对市场现有金装四维营养配方产品首先实施11%至20%的降价。另外,该品牌2014年金装四维营养配方产品也将降低售价8%至10%。同时,在未来12个月内,惠氏公司将不会进行新产品的价格上调。

中国发改委至今虽未公布调查涉及的企业名单。但有调查显示,目前位居中国大陆婴幼儿奶粉市场份额前十位的品牌中,外国企业的产品占到了绝大多数。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就此表示,主管部门对奶粉行业实施反垄断调查应避免干扰市场规律,否则对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不利:

“目前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仍然非常严峻,而且也看不出能够从源头解决的迹象。因此,人们都去购买外国品牌的奶粉、不购买民族品牌的奶粉,这实际上是消费者主动选择的结果。奶粉应当是属于充分竞争的市场产品,应当由市场来决定价格。除非能证明确实是垄断,否则政府干预市场只会使价格更加扭曲、资源错配。从长远来说,对中国市场经济建设反而是不利的。”

胡星斗教授还认为,在中国国产奶粉尚未重建消费安全信誉的情况下,洋品牌奶粉降价的举动无疑也会对国内生产企业的生存空间造成进一步的挤压。

公共卫生专家陆军则强调,中国政府对于奶粉市场实施监管,需要首先以保护公众的健康安全作为原则:

“官方必须 要弄清楚一个问题,就是到底是支持所谓的国产奶粉重要?还是公众的生命健康、还是孩子们的生命健康和他们终生的发育和成长重要?我觉得这个是不言而喻的,当然是人的生命健康最重要。通过打击进口奶粉达到对国产奶粉的支持,这是极其荒谬的。市场经济就是谁的质量好就应当保护谁,如果谁的质量差保护谁的话,那我们永远只能得到最差的食品、最差的消费品。中国人难道就只配得到最差的消费品吗?”

惠氏公司的降价细则公布之后,包括“多美滋”及国产高端奶粉“贝因美”等企业也在星期三相继表态,宣布会积极配合发改委的相关调查,并将着手准备产品降价方案。

(原标题:中国发改委反垄断调查 致多家婴儿奶粉降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