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埃及悲剧(图)

穆罕默德·穆尔西是不称职的,但是他被驱逐仍然应该让人遗憾而不是欢庆

发表:2013-07-07 1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7日讯】当一年前穆罕默德·穆尔西当选为埃及总统时,笔者就对这一结果表示审慎。作为自由民主的坚定支持者,我们对穆尔西所属派别穆斯林兄弟会的信仰感到不适,这个派别的政策主张从属于宗教;同时,我们对于他们针对妇女和少数族群所持的弥漫着伊斯兰主义思想的态度保持明确的警惕。我们本更希望领导埃及革命的世俗势力赢得选举,但是我们承认穆尔西在那次选举中赢得的52%的选票给了他治理国家的权力,这样的支持率甚至比5个月后巴拉克·奥巴马获得的认可更加强有力。而且,我们所有人在当时都对经历了30年独裁统治后,埃及正逐步走向民主而感到欣喜。

而这也正是为什么我们对过去几天发生的事情持一种惊恐的态度,穆尔西被街头政治力量和军方联合驱逐为这个地区开了一个恶劣的先例。需要为如今局面负部分责任的埃及军方必须尽可能快地开启新的选举进程,否则,这个国家的前景将一片黯淡。

后穆尔西时代

穆尔西执政的失控始于6月30日,在他掌权一周年纪念日之际,人群涌上埃及各个城市的街道,穆斯林兄弟会的总部被点燃,48人在混乱中丧生。到了7月1日,军方给穆尔西48小时的时间去解决他和反对派之间的分歧,而穆尔西则以他的合法性来加以回应,并拒绝辞职。7月3日,军队总参谋长阿卜杜勒·法塔·塞西将军宣布中止执行宪法,穆尔西被军方软禁。

大部分针对这场降临在埃及民主身上的灾难的指责都落到了穆尔西的头上。大规模的示威,一些预计称有1400万人走上街头,显示了穆尔西的反对者并不是一小撮异见分子,该国大部分人看起来都反对他。一个原因在于他的无能,他无力拯救该国濒临崩溃的经济。埃及镑兑外国货币的汇率都在下降,通货膨胀严重,而且在24岁以下的年轻人中失业率已高于4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已经拒绝提供一笔大额贷款;而在酷热的盛夏,断电现象又令人恼火地频繁出现,等候加油的队伍比以往更长了,农民经常卖不出他们的小麦;犯罪活动也在激增,自革命之后,谋杀率已经增加了三倍之多。

同时,兄弟会没有把更广泛的势力纳入到他们的首届政府中则更加愚蠢。由于社会分化严重,埃及即使是在它最好的时代里也是难于统治的。世俗势力和受到良好教育的埃及人总体上希望国家能够变得现代、多元而外向。但是保守派和宗教势力则认为相较于社会主义抑或是资本主义,伊斯兰政治才是该国持续数世纪的不义、不公与腐败问题的解决之道。除此之外,埃及还有一个较大但是充满忧虑的基督教少数族群,大约占8400万总人口的百分之十,他们和另一个更加小一点的群体,什叶派穆斯林一样,都被伊斯兰主义政府所恐吓。

穆尔西不仅没有建立起诸如法院、媒体、中立的公务员体系、军队和警察这些在成熟的民主社会中用以监督政府权力的独立机构,相反他还尽其所能破坏它们。他通过一个仅由10%的选民选举出来的参议院行使立法权,他在几乎每一个议题上都做了错误的、笨拙的或者可称之为胆小的选择,就像他在宪法问题上欺骗人民、把与他同派别的人推上关键职位、威胁世俗势力说他和他的同党将决心不择手段地把社会的各个领域都伊斯兰化。同时,他在极端分子和暴徒威胁、攻击宗教少数派之际保持沉默,还任凭那些为促进人权与民主的宣传组织工作的外国人被追捕、起诉并以明显错误的指控判决为有罪(大部分是在缺席状态下)。

这样,如此多埃及人希望驱逐穆尔西就不难理解了,但他们达成此目标却可能演变成一场灾难,而且不只是对埃及而言。

对其它不够稳固的民主政体而言,穆尔西被驱逐开了一个十分糟糕的先例。它将激励那些国家的不满者不用选票而改用干扰其治理的方式去推翻他们的政府,这将为遍及阿拉伯世界的反对派用街头政治而不是议会政治来实现其目标提供动力;因此,这还会减少该地区走向和平与繁荣的机会。
这一行为还给到处都是的伊斯兰主义者传达了危险的信号。他们会从在埃及发生的事情中得出这样的结论:即使他们在选举中赢得了政权,他们的反对派仍会运用非民主手段驱逐他们。所以他们一旦掌权,就很可能会竭尽全力去巩固他们的权力,不论是采用正当的还是不正当的手段。“镇压你的反对者”,可能将成为他们的信条。

如何缓解糟糕的局势

破坏已经造成,也无法消除,但是这个故事可以有不同的发展线索,有的会更好、有的会更坏。如果军方坚持掌权,那么埃及将会回到胡斯尼·穆巴拉克下台之前的状况,而且还会失去革命前普遍存在着的那种希望;而如果军方宣布一个选举的时间表并坚持它,那么埃及就还有机会。同时,军方还必须向伊斯兰主义者作出可信赖的保证——如果他们赢得选举(考虑到他们过去一年的表现,穆斯林兄弟会不太可能赢),军方会支持他们行使权力。但劝说他们可能会很难,而迅速举行大选则会有所助益。

埃及军方在革命中扮演了关键角色,他们站在人民的力量这边,将穆巴拉克拉下了台;他们目前仍获得很多埃及民众的信任,在危机时刻,这些民众仍倾向于支持军方。如果将军们要去报答这份信任,那么他们必须尽快把国家拉回到通往民主的道路上去。

来源:译言网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