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回家看看”入法 探老人买卖兴起(图)

发表:2013-07-09 1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9日讯】核心提示: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自7月1日施行一周以来,淘宝上开始陆续有店家推出了“代看望老人”系列服务。

1店家虽推出“代看望老人”服务,但目前尚未有人成交。  

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自7月1日施行一周以来,淘宝上开始陆续有店家推出了“代看望老人”系列服务。“10分钟=8元,1小时=20元。购买宝贝的形式是时间费用+物品成本+交通费用。”一家店主贴出明确的收费标准。当“常回家看看”成为儿女的法律责任后,不少做子女的都表示,常回家还需要看公司的规定,不是那么好实现的。而对于淘宝店家推出的此项服务,大多数子女都不太认可。 


网络截图 

进入淘宝网在搜索栏中输入“代看望老人”,就会显示出十几件宝贝,有来自北京、江西、陕西、黑龙江、广州等近10个城市的淘宝店家,都推出了“看望父母、老人”的服务,宝贝收费标准从10元-3000元不等。记者随机进入了一家北京淘宝店,店主表示,可以为老人及亲人过生日,陪老人散步聊天,还能给身体不太好的老人提供简单的医疗护理。不过只限于北京本地,收费情况按照地点、时间、陪1位还是陪2位老人,老人的具体情况而定,以北京房山区城区为例,如果顾客要求是两位老人的话,店家收费是500元一下午,每小时30元的标准。西安一家店主在店内贴出了明确的收费标准,即:10分钟=8元,1小时=20元。购买宝贝的形式是时间费用+物品成本+交通费用。其他店家的收费基本都是按小时计费,一般每小时20元-30元,若需要购买物品就要出物品费用,或者顾客购买好后到指定地点领取,所有交通费用另算。  

淘宝中最贵的属一家来自江西的店家,代看望老人2天收费是3000元,在宝贝详情里贴出了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规定细则,“服务期间我们将为你全程录制服务视频以满足您看望家人的要求。中途产生的差旅费将由客户自行承担。需要延长时间的,每天按1500元收费。”不过店家表示,目前尚未有人成交。  

从显示栏中看到,此项服务昆明本地暂时还未开启,对此项业务,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位本地市民。市民王丹表示,自己的父母肯定要自己陪,叫个陌生人回家陪父母聊天感觉很奇怪,这种服务虽然挺新潮的,但是风险性也很大,老人的安全也不能保证。市民陈女士表示,不管工作再忙都会抽时间回家看父母,“就算本地有此项服务,我也不会去购买,对自己的父母还是亲力亲为比较好。”  

昆明市社科院原院长龙东林表示,当前中国已进入80后独生子女跨入社会,而家长步入老龄化的时代。由于80后多为独生子女,只要工作一忙,老人就变空巢。因此,常回家看看的法律,对于保障老人是很重要的措施。但只靠法律保障不能实现常回家看看的愿望时,付费的亲情就应运而生了,这反映了社会的需求。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还是表达了父母与子女间感情上的一种慰藉和互动。  

支持:回一趟家不容易,此项服务可尝试  

@小狮子:推出此项服务还是挺贴心的,至少能在父母过生日时,自己实在抽不开身的情况下,让他们替自己把礼物送给父母,不错。  

@pp09091:虽然自己很想抽时间回家看望父母,可惜公司没有探亲假,很多时候都是力不从心,有了此项服务还是可以尝试的。

@百世文化:工作地离家太远,回一趟家不容易,网络越来越发达,此服务不仅可以节省时间,还能让父母感受到自己的孝心。

反对:虚情假意的商业交易,只会让老人伤心  

@lxy861025:虚情假意的商业交易只会让老人伤心,因为有些东西永远没有替代品,亲情、友情、爱情更是如此。淘宝店您的“天才创意服务”还是算了吧,只会让老人更难过的:把娃儿们逼得都成啥了,找个陌生人来看我。  

@水色丶风华:亲情是不能用金钱支付的。  

@逍和遥的小帆船:换我是不敢用这样的方式对待爸妈的。而且等我老了,宁愿自己一个人呆着也不愿陌生人来看我。

来源:云南信息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