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方空气污染致人减寿5年

发表:2013-07-10 1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0日讯】北京大学光陈玉宇教授和清华大学教授李宏彬,7月8日发表论文称,长期暴露于污染空气中,总悬浮颗粒物(TSP)每上升100微克/立方米,平均预期寿命将缩短3年。按照中国北方地区总悬浮颗粒物的水平,这意味着中国北方5亿居民因严重的空气污染平均每人失去5年寿命,污染的代价巨大。

陈玉宇和李宏彬的这项研究利用中国独特的淮河取暖分界线,解决了准确估计因果关系的难题。中国的空气污染有一个有趣的模式,由南到北,污染水平平滑地变化,但是由于南北方供暖政策不同,在淮河附近有一个巨大的跳跃。冬季大量燃煤供暖使得淮河北岸空气中的总悬浮颗粒物比相邻的南岸跳跃性地高出200微克/立方米,同时期人均预期寿命也在淮河南北两岸表现出突变,北方比南方少5年之多。

研究发现严重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危害是惊人的。长期生活环境中的TSP浓度每上升100微克/立方米,死亡率上升14%,预期寿命减少3年,且死亡率的上升几乎都是通过增加心肺疾病导致的。这一结果在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的子样本人群中表现也是一致稳定的;也不受不同的数据整理方法、变量控制方法的影响。鉴于研究结论的重要性,作者们还做了大量的稳健型检验,以检验所用方法和结果的可靠性。该论文的审稿人认为这篇论文是该领域近年来最富创新、最值得探索的研究。

根据这项研究估计的空气污染对寿命的影响,一个简单的示意性计算表明,每年整个社会愿意至少支付GDP的两个百分点的支出,使得空气颗粒悬浮物的浓度降低100微克/立方米

在北方,寒冷的冬季期间免费分配锅炉用煤以供暖气。南北分界线依照淮河而定。淮河则是流经中国中心地区的河南、安徽、江苏的主要水路。迄今为止,这条分界线依旧没变,中国依旧靠烧煤来取暖。 数十年来,除了提供中央供暖, 煤也使得政府领导的重工业在北方各省得以兴盛。

中国环境保护部说,上个月113个主要城市中只有27个达到了政府在2012年制定的空气质量标准。世界银行2007年的一个报告称约35万到40万人每年因为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

北京全球村非营利组织的王新朝说,中国的城市居民越来越关注于空气污染问题,并做好准备采取行动保护他们自己的健康。虽然中国依旧严重依赖于煤,尤其是在冬季供暖方面。她说,“燃煤不是很有效率,但是因此产生污染却很明显。 普通市民需要对此做出负责任的选择。”

日益恶化的空气污染问题给了当局一个解决问题的信号,王新朝确信当局将会被迫采取行动。她说:“空气污染对城市生活影响之巨大,使得从今往后我们只能看到改善的进程。”

来源:海外视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